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第801篇:《直抒》

收到溫州劉家驊詩兄精心製作的幻燈片光碟多套,前有詩壇各家作品,後有詩會出版物;承蒙家驊兄厚愛,近日又錄製了卅週年珍珠婚慶,內中將各詩友贈詩、照片都收進,還配了音樂,美不勝收;隆情高誼,銘記五中,無從報答。拜讀家驊兄七律《直抒》,淋漓盡致,謹借題目為篇名。

畫家蘇鳳女史誠邀滿城文人墨客到其畫堂雅聚,我由於星期六要加班,無法赴約,深感惋惜。紫雲和懷素都有詞作寄來,還寄了雅聚照片百餘張,讓我能間接分享到無窮樂趣。

早在2008年初,就收到美國黃湯民詩友寄來介紹蘇鳳畫家的資料,當時他要求我代刊登於報端,並轉發給各位文友。後來《七天》週刊有一篇蘇鳳女史的專訪,才知道她出生於越南西貢,到台灣留學,曾在法國、瑞士長居,並曾在聯合國語文司工作29年。據資料介紹,她的畫「受中國傳統山水和西方抽象派大師的影響」,「她所表現的是山和水,但蘊藏著深奧的中國哲學。」我雖然看不懂抽象畫,也理解不了趙無極大師畫中境界,但蘇鳳畫家豐富閱歷和終身為藝術耕耘,令我對她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像這樣文人雅集,詩詞朗誦的環節最值得一提。我在照片中,看到紫雲等詩友,他們朗讀詩詞的神情,可以想像當時的氣氛是多麼的高雅,令我靈感一觸,很想立即填一首詞贈與紫雲和其他詩友。還有一張照片,是文人雅士在畫上逐一題字,龍飛鳳舞,蔚為奇觀,實乃滿地可文壇盛事也!

今天已經星期三中午,仍未收到譚銳祥壇主的詩作,打個電話到嘉華催稿,方知譚公乘遊輪去加勒比海「遊船河」,相信一定會在遊輪上寫很多新詩,如果一連多首,就可以用「組詩」連載發表。近日將各詩友旅遊組詩製成專輯,貼在「詩壇」博客「組詩一覽」上,包括紫雲「詠花詞」、「西歐遊」;王一洲「新紀雜談」、「中國名城詩謎」、「詩家評論」;伍兆職「神州之旅」;陳國暲「題長江萬里圖」;吳永存「歐遊詩稿」、「神州遊」、「臺灣遊」;雷一鳴「狗年梓里行」、「江南遊」、「龍年旅台記」;劉家驊「十二生肖吟」;李錦榮「旅遊見聞」等。其他詩友組詩也將陸續製成貼上,包括許之遠老師「地中海之旅」,雪梅「詠二十四節氣」,山菊「一月一題十二首」,紫雲「北京奧運會英雄讚」等。這項工作只能利用週日空餘時間才能完成,進度頗嫌慢。

雷一鳴詩翁人在台灣,每週都越洋將「龍年旅台記」傳真回來,難能可貴。李錦榮兄讀盧茵隨筆,寫了四百多首詩,可謂「空前絕後」。剛收到麥基爾大學一位留學生寄來詩作,我因為抽不出時間,轉發給紫雲,請她代為修正,她果真不負所托,為這位山東老鄉詳細修改,指出其錯處。我除了感謝,還回函提到她的腰傷貼西藏膏藥一文,老伴讀後,去唐人街買到此膏藥,為我敷用,紫雲於是又介紹「骨關節靈」內服藥丸,謂給我兩瓶服用,如果腰患見效,她代我購買。朋友的關懷,不需要言詞,短短幾行字,已經令我深受感動。雪梅兄來電話,談到其母親近日患病住院,他暫時無法寫詩填詞,我要他轉達詩會仝人對其母親的深切慰問。《伍兆職詩詞集》有幾本簽了名準備贈送法國姚洪亮、江麗珍、關不玉、高鴻泉等詩友,仍未寄出,且留待屆時我親自帶到巴黎面交。

今早忽然收到許之遠老師寄來「預輓詩人方寬烈」絕句五首,「預輓」就是寫在方公未辭世前,這還是我首次讀到的,大開眼界。許老師剛赴紐約出席一場演講,風塵僕僕,回多倫多後便寄詩來。他在序文中告知,方公已患病末期,仿袁枚向眾人索取輓詩,讀許老師絕句,句句用情甚篤。

農曆二月廿四日乃曾任歐(習之)老師虛齡八三榮壽,昨晚在工廠起草兩首七律,今晨寄出,遙祝恩師健康長壽,再晉期頤:

恭賀曾任歐老師八三榮壽
其一

哲賢高壽曾夫子,翠柏蒼松不老身。
桃李成林恩誼重,詩文滿屋手書珍。
紅楓片片情常在,青史悠悠歲又新。
育德端華澆汗水,換來遍處百花春。


其二

劫後重逢誼最真,愛城團聚享天倫。
培英助幼修功業,敬老尊賢孕德仁。
蘭桂盈門留福蔭,詩書滿腹蘊經綸。
達觀處世桃源客,自在逍遙快活人。

(2012.03.16《華僑新報》第1099期)

附:
敬讀盧茵《直抒》
李錦榮
七律直抒何盡致,韻文藝術互縱橫。
西洋抽象時空越,中土渾然心物泓。
客旅組詩千景意,遠方賀壽至人情。
袁枚預輓離纏縛,捨達雙修本體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