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第847篇:《守住》

《史蒂夫‧喬布斯傳》

買到已故蘋果電腦創始人喬布斯的傳記《Steve Jobs》(史蒂夫‧喬布斯傳),愛不釋手,每天都帶到工廠閱讀。作者是美國著名傳記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他寫過《富蘭克林傳》、《愛因斯坦傳》和《基辛格傳》,為了這本書,他在兩年多中,與喬布斯見面四十多次,並採訪了喬布斯的一百多個家庭成員、朋友、競爭對手、同事;對這位曾七次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影響世界的電腦天才傳奇的一生,有非常生動、詳盡的描繪、論述。喬布斯被領養的童年,並沒有令他氣餒、自卑,他的坎坷人生路和崎嶇奮鬥史,值得後人借鏡。即使到了病入膏肓的最後日子,他還是沒有放棄,直至iPhone 4S推出的第二天,他才在寓所逝世,享年56歲。今天,全球使用的蘋果產品,是喬布斯帶給這個世界最偉大的禮物。喬布斯走了,他的精神還在,蘋果還在!

由於愛讀傳記、回憶錄,家裡這類題材的藏書很多,只要有收藏價值的,我都捨得買下。而最珍貴的,當然是作者本人贈送的。何宗雄校長的回憶錄《雪泥鴻爪七五年》面世數年,每次重讀,總是慨嘆、讚賞一番。都說「書比人長壽」,回憶錄將精彩一生記錄下來,有歡樂、有悲傷,有驚險、有快慰。我經常在想,人生苦短,幾十年光景猶如夢幻,一恍而逝,如果每個人都能給自己留下一本傳記,就不枉此生了。可惜,芸芸眾生中,能留下回憶錄的,少之又少,用「鳳毛麟角」來比喻也不過份。欣悉雷一鳴詩翁回憶錄《勁草寒梅八五年》近日即將付梓,可謂詩壇喜事也!值得一賀。
何宗雄博士回憶錄《雪泥鴻爪七五年》


日前與內人利用空暇,驅車到南岸Charles Lemoyne醫院探望住院多月的何宗雄校長。我們先到三樓320號房,只見床位是空的,於是向護士詢問,她在電腦上查核,然後寫了一張卡:703A,原來搬上七樓。終於見到睽違已久的何校長,他很激動的用雙手緊握我的手,說話聲音很微弱,必須用心聆聽。他問及譚銳祥壇主獲英女皇登基鑽禧紀念章之事,我見到他床沿小桌上有《雪泥鴻爪七五年》,於是在回憶錄中,找到十年前何宗雄博士榮獲英女皇登基金禧紀念章的新聞、賀詞剪報,打開給何校長看:「您十年前已經獲得授勳了。您還記得嗎?」看他的眼神,似乎很模糊,很遙遠的事。不一會,何校長又問起「詩壇」關閉的事,只見他淚水盈眶,不斷用手去拭乾,我心也酸了,我知道,如果《詩壇》沒有關閉,這幾期一定收到詩友們寫給何校長的祝福詩詞。於是,掏出一張慰問卡,上面寫著:「衷心祝願您早日康復,平安出院,重拾筆尖,再寫詩詞。」我安慰何校長:「等您出院,《詩壇》一定復刊!大家都在為您祈禱,您要多多保重,我們還要讀您的詩。我們詩友還會到可余亭再舉辦雅集,大家再聽您吹響海螺,即席揮毫聯吟。」

雖然《詩壇》結束,但還陸續收到詩友的作品,溫哥華李錦榮兄沒有中斷,繼續寫詩寄來,回到國內的李自然詩友,也寄來蛇年詩詞。法國姚洪亮兄還轉來多位素未謀面的詩友次韻《破陣子》向《詩壇》致意,我貼在《詩壇》網頁上。有詩友來函寫道:「詩壇結束了,路上見到很多人提到此事,深表留戀。」我何嚐不是負疚深重,好像做錯了什麼似的,對壇主、對詩友有歉疚,奈何!

網上文章傳遞迅速,才幾分鐘,全世界都讀到了。好友傳來網上轉貼的一段文字,題目叫「守住人生的百分之三十」。裡面寫道:「一部高檔手機,70%的功能是沒用的;一款高檔轎車,70%的速度是多餘的;一幢豪華別墅,70%的面積是空閑的;一堆公務人員,70%是騙飯吃的;一所大學裡,70%的教授是扯淡的;一大堆社會活動,70%是無聊空虛的;一屋子衣物用品,70% 是閑置沒用的;一輩子賺錢再多,70%是留給別人花的。 結論:生活簡單明了,享受人生守住30%便好。」又形容「人生如賽場」:「上半場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金比上升;下半場以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上半場順勢而為,聽命;下半場事在人為,認命!」最後將人生比喻「乘港鐵線」:「途經上環,幻想權力;途徑中環,羨慕繁華;途經金鐘,夢想發財;經過九龍塘,遙想華麗家族;經過沙田馬場,依然雄心勃勃。這時有個聲音飄然入耳:乘客您好,粉嶺(和合石)快到了!頓時醒悟:人生苦短,總會到站!」新界北區粉嶺和合石乃香港最大墳場。

人生如走馬燈,留不住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好友的慰問,暫時撫平了我內心的不安。六年前的2007年2月9日(農曆十二月廿二日),子漢(陳桂)先生病逝,年關將至,又到子漢詩翁六週年忌日,正為填詞後如何發表而傷腦筋。突然接到愛城曾任歐(習之)老師長途電話,告知當地著名僑領、亞省愛城越柬寮敬老培英協會監事長陳福源先生遽然辭世的噩耗。他是到車房取車,準備送夫人去游泳,竟在門口摔倒,不省人事,送院後急救無效,回天乏術。我在工廠草擬輓聯一幅,拜於靈前曰:
福壽全歸仰長者扶僑創會功名一世無私造福;
源流遠去念先生敬老培英德業千秋有道溯源。

「守住人生的百分之三十」,再次震撼我的心,願普天下好人一生平安,知足常樂!善哉!
(2013.02.01《華僑新報》第1145期)

附:
敬讀盧茵《守住》
李錦榮
傳記經觀成獨到,雲橫人海浪和調。
遷流守住欣耕雨,寂境催歸步韻橋。
相續有餘安淡定,求全無得反飄搖。
重光緣妙詩壇再,筆走龍蛇時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