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849篇:《瑣聊》

蛇年新正,瑞雪皚皚,氣溫轉暖,麗日和風,堪稱吉兆也。星相大師們紛紛被邀上電視,大談蛇歲運程,如果你留意的話,幾乎每個生肖都有模稜兩可的結論:雖然、但是、不過、也許、總之、或者、假如、似乎、應該、畢竟、務必、等等。特別對犯太歲四大生肖:肖蛇、肖豬、肖虎、肖猴,批命頗危言聳聽:肖蛇值太歲;巳亥相沖,肖豬沖太歲;寅申巳三刑,肖虎和肖猴刑太歲;寅巳相害,肖虎害太歲;申巳相破,肖猴除了合太歲、刑太歲之外,還有破太歲之象。值太歲,運程有變動,易煩惱,易有病痛;沖太歲,運程比較波動,變化大,瑣事多;刑太歲,是非較多,易有官非破財等無妄之災;害太歲,易有小人作祟,但不足為忌;破太歲,會遇小人阻礙而失財破財。

然後就有化解的方法,有拜太歲、請太歲符、辟邪驅邪等。相士們會建議你放一些風水擺飾,或佩帶吉祥飾品,例如,肖蛇的要佩帶紅檀雞、牛或瑪瑙蛇猴雙元飾品;肖豬的要佩帶紅檀兔、羊或瑪瑙虎豬雙元手鏈;肖虎的要佩帶紅檀馬、狗或瑪瑙虎豬雙元飾品;肖猴的要佩帶紅檀鼠、龍或瑪瑙蛇猴雙元飾品。當然又有「獨家開發」的吉祥飾品網上郵購廣告。原來這還是一單熱門生意。

通勝有稱骨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哪一時辰出生,幾兩幾錢,相傳是唐朝周易大師袁天罡所創。舉個例子,年數由最重的一兩九錢:1978戊午馬年和1999己卯兔年生;直到最輕的五錢:1956丙申猴年、1967丁未羊年、1969己酉雞年、1972壬子鼠年和2004甲申猴年。月數由最重一兩八錢的農曆三月、九月,直到最輕五錢的農曆五月、十二月;日數由最重一兩八錢的十八日、廿六日到最輕五錢的初一、十九日;時數由最重一兩六錢的子時、巳時到最輕六錢的丑時、戌時、亥時。這樣一算,時辰八字最輕二兩一錢的「乞丐命」到最重七兩二錢的「帝皇命」,到底是否準確?如今可以剖腹生產,如果要生一個七兩二錢的嬰兒也不難,找出一兩九錢的年數、一兩八錢的月數、一兩八錢的日數和一兩六錢的時數,看看這新嬰是否真的有「帝皇命」。2014甲午馬年(一兩五錢)農曆三月(一兩八錢)十八或廿六日(一兩八錢)子時或巳時(一兩六錢)生個小馬,他的骨是六兩七錢,「此乃冠世萬國來朝上格之命也」,如果一定要生個七兩二錢命的,就要等到2038戊午馬年或2059己卯兔年上述月、日、時了,命書上說:「此乃罕有生帝王之命也」。多有趣的唐朝古人!
在大紅春聯前留影

大年正月,談命理說生肖,算是應景也。今早中文電視節目「大城小聚」有著名書法家譚超常先生專訪,我有幸聽到他談用行楷寫春聯的心得,並看到他即席揮毫,寫下「福」字和「花開富貴,竹報平安」的揮春,大開眼界。他送給電視臺一副對聯:「新時代宣揚人間正氣,電視台傳播世界新聞」,動感十分,很有魄力。我有幸能獲得他的書法,也是癸巳年最大收獲。我年年都會寫春聯貼上大門內,今年除夕,也題了很淺白的一聯:「金蛇報喜開新紀,瑞雪迎春送舊年」,這樣,當晚兩女的一群好友來家裡吃團年飯時,我便可以用簡單的法語,逐字向他們解釋該春聯之意思。
「滿堂紅」合照,人人穿紅,手拿大紅卡賀年

團年飯時,每人座位前有一個寫上名字的紅封利是,大家依照名字入座。打開紅包,裡面是一張紅紙,上面用毛筆寫上他們的中文譯名:綺娜、瑪麗露、奧蒂莉、嘉碧娜、絲蒂凡妮、娜塔莎、舍德立,並在背面蓋章。他們聽了自己中文譯名的涵義,高興得如獲至寶,妥為珍藏。所有女孩子每人都穿大紅晚裙,男的也穿粉紅色襯衫,還到禮品專賣店買了一張金蛇賀年咭,裡面整整齊齊的用細明體書寫下「花開富貴,龍馬精神」八個字,似模似樣。洋妞也信生肖和八字,不停問我蛇年運程,桃花運、姻緣,她們之中有三名律師,有工程師,有食品科研專家,有營養師,都是專業精英,前程當然無可限量。我又不是江湖術士,能說好話就盡量讓孩子們高興,所以總是「萬事順心,定符所願」,都是「好運當頭,鴻圖大展」。他們帶來許多香檳、紅酒、冰酒,老伴和小女精心烹飪,八樣菜餚,大快朵頤,還人人打包帶走。美酒、濃茶、咖啡,還有年糕,又欣賞譚超常書法家贈送的字和首日封。最後是「滿堂紅」拍照,見到相片中人人穿紅,喜氣洋洋,小女立即貼到「臉書」上,幾秒鐘便傳送到全球。在送龍迎蛇的倒數聲中,相擁祝福,等到酒氣全消,她們才回去。
將親友寄來的賀年咭擺滿客廳小茶几,拍照留念


像這樣和諧、融洽的春節氣氛,在海外是非常難得的。兩女為了籌備這送舊迎新晚宴,做了不少工夫,寄請柬,又購置新年飾物,張燈結彩,老伴還買了兩盆蘭花;我將郵差送來的數十張大紅賀年咭擺滿客廳茶几,拍照時每人手拿一張,十分應景。老外學中文的熱潮,方興未艾,她們對博大精深的傳統中華文化,產生一股崇敬心理,認為中國文字是最美的藝術品,能學中國書法、繪畫是他們的願望。而對古典詩詞,更是嘖嘖稱奇,讚不絕口,她們有耐心聆聽每一句詩的讀音和意譯,並且還嚐試書寫。作為中國人,如果不能將中華豐富的文學遺產傳承、弘揚,是有愧於祖宗的。
(2013.02.15《華僑新報》第1147期)

附:
敬讀盧茵《瑣聊》
李錦榮
送舊迎新文化風,蛇來龍去妙思中。
運程天上誰能解,命理人為詮釋豐。
循環自然凶吉旅,剋生相互長消終。
揮春應景親朋樂,除夕團年聯意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