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第949篇:《回家》

時間過得真快,七個星期的漫長旅遊終於結束了,自上週四晚上回來後,這幾天時差搞得我日夜顛倒,白天睜不開眼睛,晚上睡到半夜就醒來,一直到天亮都沒有一點睡意,今天總算好一些。
日本大阪城公園的廁所,還以為是展覽館

由於我帶去的富士手提電腦在登陸「無墨樓/麗璧軒」博客時密碼出錯,新密碼寄到手機上,而我的手機一直留在加拿大,無法知道新密碼,以致被認為「有人盜用」而再也無法正常登陸。一個多月來,每天寫一篇遊記,必須等我返回滿地可後才能在博客上發表;我一口氣連續貼了49篇,校對後每一篇遊記再配上照片,足足花了幾天時間,總算可以寄給親友們分享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上海張江美居酒店將這幅本來橫掛的風景變成直掛,以遷就牆壁空間
我在最後一篇末段寫道:「亞洲之旅」49篇遊記終於全部寫完。嚴格來說,這不算是「遊記」,只是流水賬的日記,真實記載我離開加拿大之後的每一天怎麼過。沒有細膩的描述,沒有精彩的措辭,平鋪直敘,有些地方為了日後追憶,還不厭其詳的列明吃過的餐館、菜式、價格,住過的酒店房間號碼,乘搭過的飛機班次、地鐵路線、巴士號碼,雖然略嫌囉唆,但都是真實的遊蹤腳印。字裡行間隱約表露個人的喜怒哀樂,若干年後重讀,也許情感已不同,但真情流露絕不會是虛構。
在著名旅遊區的廁所望出去,竟是堆滿廢棄物的風景
就這樣,我來去匆匆逛了一趟江南,蜻蜓點水到過上海、杭州、南京、無錫、蘇州,走馬看花遊了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長城,領教了旅遊區臭氣沖天、難以忍受的廁所,也呼吸了霧霾,病了一場後,又重整背包,到日本大阪和京都六日遊。七個星期中,上過百餘家餐館,住過八家酒店,乘搭過七次飛機,走了三萬多公里路程,買了卅幾本書,拍了六千多張照片和超過三小時錄影帶。在香港住了廿多天,走遍港九多個景點,去過深圳、大嶼山、大澳、赤柱、淺水灣、黃金海岸等。因身體不適而取消了去泰國五天四夜的原計劃,也影響到去澳門、廣州、潮汕、清遠的打算。
醉(罪)在酒裡,毀(悔)在杯中
回家的感覺真好!雖說旅遊增廣見聞,但人在旅途,歸心似箭,感覺到哪裡也不比加拿大好,多麼懷念加拿大的清澈藍天、新鮮空氣,多麼喜愛加拿大的寬敞房間、草坪花圃,多麼渴望加拿大的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你不會顧慮生命財產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你不必擔心說錯一句話會惹禍上身,你不用害怕分分鐘會遭遇偷搶打劫,你完全擁有最大的隱私權、發言權、思考權、自主權!
本來很好的景點,給一大幅廣告牌破壞了
我將中港日的生活環境、公民素質、道德文明、人格修養做了比較,從經濟基礎、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社會風氣、民主意識、法治條件等方面,去分析差異,了解真相,發覺經濟發達、收入提高,穿時髦服裝,拿名牌包包,並不能令人的質素高尚,依然滿街標語口號,甚至要在廁所貼上「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的句子,依然有「不要隨地吐痰」、「嚴禁在此小便」的告示。馬路交通燈如同虛設,紅燈亮時汽車照樣行駛,路人穿越,還被痛罵。我們住的北京溫泉度假酒店,晚上回來,發現桌上那張餐牌背面,都是一組組數字,原來是打牌的積分記錄,也就是說,白天住客出去,房間是空的,閒人可以進來打牌,以此類推,當然也可以免費供孤男寡女上床。我將這張賭博記錄拿到櫃台去,希望有個滿意的交代,或者可以查看監控閉路電視,找出是哪幾個人進入房間?因為我們會住六天,電腦也擺放在桌上,結果還是不了了之,只多了一盤生果、六瓶淨水,算是補償?
到處是口號和標語,成了北京一大特色
猶憶1981年底,我去廣州時,對骯髒的廁所,難聞的臭味十分反感,36年後的2017年,我到了北京旅遊區,還是故態依舊,一成不變,為什麼這簡單的話題說了幾十年,就找不到徹底解決的辦法呢?年年開大會,怎麼就解決不了這廁所難題呢?難道是「如入鮑魚之肆,久聞不知其臭」乎?
日本大阪商店街的白色垃圾袋
儘管國人「仇日」情緒升溫,到了日本,你還是應該接受一個事實,不需要整天「五講四美」,不需要強調精神文明建設,人家一直就是這樣過日子:禮貌、恭謙、溫柔、和諧。地鐵上靜靜的看書,聽不見高談闊論;街道上沒有醒目標語、刺眼口號;即使連垃圾桶也找不到,地上仍然沒有一塊紙屑、一枝煙蒂;乾淨的公共廁所,清潔的電動馬桶,不需掩鼻如廁,不怕地滑摔倒。國民教育從幼童不隨便拋垃圾開始,培養成自動自覺,不給他人帶來不便;以小見大,就不會有隨地吐痰、大小便的離譜行為,就不會在名勝古蹟上刻「某某到此一遊」的醜聞發生,就不會在公共場所高聲大叫、罵娘打架,就不會在排隊時打尖、吃自助餐時又搶又擠,拿了滿滿一大碟後,只吃幾口。
凌晨酒店隔鄰麥當勞門前的白色垃圾袋
這段日子,我不斷在反思,在研究,日本人傳承了佛禪道,傳承了漢唐文化,日本人的書法、茶道、劍道、武術、俳句,都保留了中華傳統,並發揚光大,僅一項最簡單的「鞠躬」,中國人的作揖,日本人和越南人就一直傳承下去,試問現在還有多少中國人會做得到?這又說明了什麼呢?去歐美旅行,遊山玩水,吃飽喝醉;到中日港走一趟,差距懸殊,衝擊很大。強大的中國,什麼時候才能做到不僅穿好吃飽,科技能引領世界,國民質素也令世人刮目相看?且從廁所開始吧!
(2017.05.05《華僑新報》第1367期)
附:
敬讀盧茵《回家》
李錦榮
亞洲遊後證先機,所見親知我感稀。
遠古民風離世道,現今素質似塵衣。
在家平靜心安穩,用廁悠然意越飛。
高雅漢唐何處是,反思文化豈無依。

歡迎主編度假歸來二首
伍兆職

主編度假喜歸來,行樂及時多少回。
不見七週如七載,詩壇繼續顯奇才。

結伴悠遊盡興回,未曾小息即工開。
詩壇興盛憑君力,國粹弘揚共勝杯。

風入松
──歡迎白墨主編度假旅遊滿載而歸
鄭石泉
主編白墨少清閑,勞碌為詩壇。操勞日夜無休止,十餘載、引領登攀。寰宇奇葩一絕,弘揚格律詩刊。
難能有暇攬山川,遊歷寫宏篇。經年改革山河變,繁華地、羨煞神仙。一路風塵僕僕,詩朋望眼誠虔。
 
釵頭鳳
──同窗伉儷東行感懷
鄭懷國
江南路,京華霧。泛舟湄水櫻花雨。幽蘭爍,紅棉魄。摯手憑肩,海湖城郭。樂,樂,樂。
聽鶯語,問飛絮。一生萍跡飄零去。思阡陌,風雲虐。不堪回首,近鄉迷卻。惡、惡、惡。

釵頭鳳
──老同學伉儷東行有贈韻步懷國兄
姚洪亮
東行路,驅塵霧。拄笻攜屐天涯雨。詩書綽,蘭亭魄。且隨陽春,恥聽南郭。樂,樂,樂。
庭梧語,池楊絮。雁聲雲影姍姍去。中原陌,罡風虐。心中多忿,筆端難卻。惡、惡、惡。

釵頭鳳
──讀老同學東行前寫一篇「遠行」有感,填蕪詞一闋「寄友」敬步懷國同學、洪亮學兄
蔡麗華
春遊路,香瀰霧。恰逢三月桃花雨。夭姿綽,修篁魄。地北天南,水村山郭。樂、樂、樂。
鄉愁語,煙硝絮。不隨朝露浮雲去。燋烽陌,鳧狼虐。斑斑痕跡,最難除卻。惡、惡、惡。

蝶戀花
──致國才兄
鄭懷國
北地春臨青釉樹,攜手輕裝,萬里東行路。故國情懷遊子緒,江南煙雨京華霧。
劫後哪堪桑海赴?潑水湄南,且浴櫻花雨。四十同窗牽肺腑,祈安酹酒雲霄處。

蝶戀花
──老同學伉儷東行有贈韻步懷國兄
姚洪亮
逐趁飛鴻啼碧樹,撲面煙塵,踏破關山路。漫漫長天添意緒,翩翩醉袖披雲霧。
信步東行攜手赴,對影斜陽,結袂經風雨。最是銘心情鑄腑,扁舟只在花深處。

蝶戀花
──致老同學伉儷敬步懷國同學、洪亮學兄
蔡麗華
待到春風吹綠樹,拂面芬芳,結伴悠遊路。闊渡重洋飄逸緒,迎來煦日盈香霧。
客湧吳哥君怯赴,但醉江南,滿目花如雨。且把鄉愁藏內腑,遊程盡在毫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