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第993篇:《思悟》

剛剛接到國際演講會的通知,謂週二晚上第803次聚會的主題是:「國際婦女節快樂!」本欄寫過不少這方面的題材,包括:《女人》、《女流》、《才女》、《女傑》、《女揆》、《女雄》等。翻閱百年來女權運動之歷史,深知女性獲得自由平等得來不易,文明社會的定義是什麼?婦解運動那麼多年,家庭暴力、社會歧視、性侵犯等,仍然普遍存在;直至目前,世界上竟然還有一些國家依然非常歧視女性,除了剝奪其基本權利,並對她們處以極其殘酷、以亂石扔至死亡的刑罰。

隨著女權崛起,婦女地位日漸提高,性別歧視在西方國家成為不可原諒的惡行。求職表格中,很多公司都刪除「性別」一欄,英語對女性普遍以Ms取代小姐、夫人,詞彙中只要有男性man字都要改,總裁Chairman改稱Chairperson,警察稱Police officer,消防員稱Fire fighter,發言人、郵差、推銷員、漁夫、槍手、垃圾工人、攝影師等都要將man字除去。杜魯多總理日前就曾經用Peoplekind來取代Mankind;這樣一來,foreman和Manpower都成了敏感字眼,Housewife家庭主婦一詞也要改為Housekeeper,甚至丈夫、妻子都用Spouses配偶以模糊性別。2018年,加拿大國歌「噢!加拿大」(O Canada)歌詞中,「你們所有兒子」in all they sons command將改為「所有人」in all of us command。不僅僅是英語,中文也避免涉嫌,因此就有人提出異議,認為女作家、女詩人、女畫家、女醫師、女律師、女法官、女市長、女議員等都有性別標籤,不宜使用,因為男性就不必註明,其本身就含有「性別歧視」云云。

於是又扯到稱呼上來了。既然不應註明性別,就不應該稱林鄭月娥為林太,陳方安生為陳太,范徐麗泰為范太。那又該如何稱呼?就像七、八十歲的已婚老太太還被人家稱為小姐,聽後她還樂呢!有文友反對我稱長輩詩友為「詩翁」,理由是:李白、杜甫已千三百歲,也一樣直呼其名,儘管有人禮貌的稱他們詩仙、詩聖,但在羅列詩人名單時,還是呼名喚姓,不見得就是大不敬。恕我無知,不敢直呼前輩姓名,一定要加上老師、詩翁、詩兄、詞丈,若要稱呼,也一定尊稱他們黃老、譚公、伍老、雷公、鄭老,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傳統,弟兄有序,老幼有分。還有人認真的對我說:千萬不要隨隨便便跟人家稱兄道弟,因為對方也許不把你當一回事!這句話刻骨銘心,令我不敢疏忽。也就這樣,我很謹慎交友,惟恐失言冒犯。心直口快惹下的禍,要修補過失還真不容易!

朋友暢談,口無遮攔,知無不言,我提及「原創」這兩個字,總覺得很不是滋味。我實在不明白,撰文造句,詩詞聯曲,有哪一篇、哪一首不是嘔心瀝血、絞盡腦汁「創作」?這不是「原創」又是什麼?為何要特別註明?莫非你以前寫的東西都是抄人家的,如今才標榜「原創」來區別乎?

與時俱進的新名詞泛濫,疲勞轟炸,已經見怪不怪。很佩服這些「原創者」,製造了一批又一批「潮語」:潮、勁、超、頂、牛、達、雷、吉、黑、閃、摳、拉黑、快閃、閃婚、秒殺、腦殘、慢活、給力、網紅、碰瓷、達人、偽族、網戀、惡搞、水軍、換客、印客、測客、度谷(百度谷歌)、搜商、人肉搜索、宅女、毒男、雷人、戀他火、逗比、牛逼、傻逼、山炮、奇葩、二貨、吃土、空耳、吐槽、神馬、草泥馬、深井冰、麼麼噠、漲姿勢、躺槍,還有層出不窮的「原創」,幾天不上網,很容易就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而被Out了出來。這已不是「代溝」,而是「趕不上時代」!

同樣,2000後的洋妞小屁孩,說的也都是大人聽不懂,TGIF(Thank God it's Friday)已經不是什麼新名詞,他們為了迴避家長的管制,創作了大量的縮寫,例如CU46(See you for sex)、GNOC(Get naked on camera!)他們用9字代表「家長正在監視」,在只重視智育、體育的西方國度,對叛逆的下一代,德育這一環節就落在家庭教育上,做父母的為了子女,的確操碎了心。如何引導兒女走正途,必須從小開始。

我一直主張,只要經濟條件許可,就應該把孩子送到私校接受良好教育,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是不會令你失望的。私立學校有嚴格的紀律,有雄厚的師資,有一套先進的教學方法,有齊全的教材設備,更重要的,是良好學習環境和廣闊的「人脈」關係。孩子的性格、氣質培養從私校就開始,成績卓越令他們能很容易進入理想大學;他們在小學、中學、大學與同學間建立的關係,會直接影響到今後在職場大展拳腳、順利攀升,事半功倍。女兒大學畢業時,教授曾經向他們訓話:成功的秘訣,除了你學到什麼知識,更重要的是你認識些什麼人?我希望十年後你們回到母校團聚時,每個人都是社會菁英,每個人都是起碼六位數字的收入。請記住:我說的是快樂過生活,要快樂就要有高收入。這是很現實的!不要告訴我你是一位一無所有但很有潛力的藝術家。雖然教授的講話十分功利主義,但這就是殘酷的事實!成功的企業家,才可以捐贈所有財產去做善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往往「出錢」的一方才被認為是「成功人士」,出力的就應該默默無聞、任勞任怨,這遊戲規則千百年來不論古今中外,都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思之悟之。
(2018.03.08《華僑新報》第1411期)
附:
敬讀盧茵《思悟》
李錦榮
細讀師文省我心,層層思悟問題深。
人靈非淨難維繫,物性呈差歧不禁。
潮語源頭終極易,市場價值俗成臨。
功名快樂金錢予,消費如天定律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