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54篇:《女流》

今年1月20日,正當小布什入主白宮,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3任總統之際,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J.E.Estrada)因貪污腐化被迫下台,由阿羅約夫人(G.M.Arroyo)取而代之。無獨有偶,前天星期一(7月23日),印尼政局變天,梅嘉娃蒂(S.Megawati)順利取代了涉嫌賄賂醜聞的瓦希德(A.Wahid),成為千島之國第一位女總統,菲、印歷史遂由兩位女強人改寫。

身材嬌小的阿羅約夫人是繼阿基諾夫人(C.Aquina)於1986年執政、成為菲律賓首位女元首達六年之後,又一位女性登上政治舞台,她和梅嘉娃蒂兩人有許多相同的地方。阿羅約夫人的父親馬卡帕加爾(D.Macapagal)是菲律賓第五任總統(1961-1965),而梅嘉娃蒂的父親則是印尼第一任總統(1949-1966)、有國父之稱的蘇加諾(Sukarno)。還有一樣更巧合的,就是她倆同齡,都是1947年生,都是肖豬的;翻查曆書,梅嘉娃蒂生於丁亥年正月初二(1947.1.23),阿羅約夫人則比她小兩個多月(1947.4.5),生於閏二月十四。梅嘉娃蒂才兩歲半就成了總統之女,童年在雅加達獨立宮度過,而阿羅約夫人14歲便入住馬尼拉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梅嘉娃蒂23歲就經歷喪父喪夫之痛,她的空軍中校夫婿因空難喪生,第二任丈夫是位埃及人,結婚不到幾個鐘頭就被政府宣佈婚姻非法而離異,現任丈夫靠經營加油站生意,支持妻子從政,實屬難得。

今天,在以男性為中心的政壇上,婦女掌權的例子日漸增多,令人拭目。翻查資料,世界上第一位女總理,是去年病逝的斯里蘭卡(舊稱錫蘭)班達拉奈克夫人(S.R.D.Bandaranaike),從1960年至1977年執政長達17年;她和菲律賓阿基諾夫人一樣,也是於丈夫遇刺身亡後,出任政黨領袖而贏得大選的。梅爾夫人(G.Meid)是以色列第四任總理(1969-1974),曾參加簽署以色列獨立宣言,是該國的創立者。甘地夫人(I.P.Gandhi)從1966-1977年連續三屆出任總理,1980-1984年第四次任總理,她是印度獨立後第一任總理(1947年-1964)尼赫魯(J.Nehru)的獨生女,後被錫克族衛兵暗殺。國際政壇上獲得鐵娘子之稱號的英國首相(1979-1990)撒切爾(港譯戴卓爾)夫人(M.Thatcher ),是歐洲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國在廿世紀連任三屆的首相,在她辭職時,竟成為1827年以後英國任期最長的首相。政變後下台被絞殺的巴基斯坦總統布托(Z.A.Bhutto),其女兒貝娜齊爾‧布托(Benazir Bhutto),於1988年出任總理,成為近代史上一個穆斯林佔主要地位的國家的第一位女領導人。阿根廷總統庇隆(J.Peron)第三位夫人伊莎貝爾(Isabel Peron),在丈夫病逝後,繼任總統兩年餘。還有另一位也是1947年出生的肖豬女政治家,她就是加拿大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坎貝爾(另譯金寶)夫人(Kim Campbell),雖然任期只有短短四個月,其名字已永遠留在百科全書中。而今天的加拿大總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是第一位華裔女總督。此外,克林頓任命的外交家奧爾布萊特夫人(M.Albright),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國務卿。小布什任命為勞工部長的趙小蘭,是第一位出任內閣部長的美籍華裔。緬甸民族運動領袖、臨時政府總理昂山(Aung San),在他被暗殺時遺下只有兩歲的女兒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榮獲1992年諾貝爾和平獎,是否登上明日緬甸政壇最高位?

改變歷史的女流的確很多,武則天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她登后座成為武后已33歲,登帝位已66歲,在位15年,廢唐改周,而年號則一共改了13次。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是清朝最後一位掌權者,她大權在握,足足統治了咸豐、同治、光緒三朝凡43年,直到德宗皇帝駕崩後的次日才肯辭世。東方傾國傾城的女人,人們必選妲己、西施、貂蟬和楊貴妃,而在西方,凱撒和安東尼為之傾倒的埃及艷后克麗奧白翠被號稱為世界第一美人,她17歲那年竟和只有九歲的胞弟結為夫婦,成了兩千多年來抹不去的污點。值得一提的,是英國繁盛時期的兩位女皇,即在位44年的伊麗莎白一世和在位66年的維多利亞女皇,而當今的伊麗莎白二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富婆,她的私有財產如果換成現金,美鈔一張張排列起來,可以環繞全球,用英磅排列則可以從倫敦到東京。

女流中才女尤多,有續撰《漢書》的曹大家班昭,寫胡笳十八拍的女詩人蔡文姬,以「金縷衣」一詩名垂不朽的杜秋娘,由侍酒陪宴而校書的薛濤,自號「易安居士」的女詞人李清照,多愁善感的朱淑貞。女英豪也不少,如代父從軍的花木蘭,出生煙花巷的韓世忠夫人梁紅玉,明末女英雄秦良玉,殺身成仁的鑑湖女俠秋瑾等。還有隨西楚霸王征戰刎頸殉情的虞美人,為司馬相如琴聲感動而私奔的美女卓文君,被譽為歷史上最賢慧的妻子黔婁夫人,才貌雙全的花蕊夫人。

寫到這裏,令人懷念兩位同年逝世的女流:美麗的戴安娜王妃,以及充滿愛心的德蘭修女。
(2001.07.27《華僑新報》第5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