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第994篇:《自強》

成語「毛遂自薦」的意思是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出來挑重任。這可需要莫大的膽識和自信,還要有敢於面對失敗的肚量和心態。華人參政,最大的障礙除了選民不肯踴躍參與投票,就是候選人缺乏信心和勇氣。這裏面還有很多內在因素,有的是被政黨作為候補安排在不利的選區,揭曉時成功當選人得票兩萬多,而落選者即使所有華人都投他的票也不超過兩千,如此懸殊距離,令人懷疑是被「墊屍底」而已。除非政黨器重你,將你放在選民「認黨不認人」的票倉選區,保證你一定可以勝券在握,穩居榜首;否則,出師不利,一敗塗地,令信心受挫,也給今後政途蒙上陰影。

女兒曾多次獲政壇人物青睞,希望她出來從政,但她一次又一次婉拒,我表示不管什麼理由,完全支持她的決定。數年前她出任YCPA華裔青年專業協會主席,卸任後又出任滿地可慶祝375年市慶委員會,還擔任滿地可中華醫院基金會籌款晚會主席,滿地可夢湖園基金會理事,滿地可交響樂團基金會榮譽理事;她是滿地可保險界婦女協會創始人之一,滿地可服裝展示會委員,以及銀行法律顧問等,還兼任魁北克國家美術博物館MNBAQ董事會成員。雖然現今仍在放產假,但她並沒有停止工作,曾出席魁省和滿地可幾間大學英法語法律講座,做了多次演講,還為法律雜誌撰寫文章。月前應魁北克律師公會之邀請,代表華人在宣傳片中發聲,呼籲省政府重視對少數族裔的法律援助。
2014.11.22和女兒與小杜魯多合影於法語書展簽名會上
寫《麗璧軒隨筆》二十多年,在近千篇文章中看到女兒的成長過程,從1996年發表第一篇時她剛進女子私校讀中學,到預科,到麥基爾大學、滿地可大學,直至獲得魁北克律師資格,一步一個腳印,在我的隨筆中見證了她的努力。由她這一代開始,改變了父輩藍領工人的出身背景,將來她的女兒在填寫父母親職業一欄時,再也不用寫「勞工」而以「工程師、律師」專業人士替代。也因為兩女的督促和鼓勵,我重新背上書包,踏入大學門檻,為自己增值,為個人履歷表增添新內容。

還有一個月就畢業了,我們班上每位同學都必須寫CV(Curriculum Vitae)個人簡歷呈交。這可難倒我了,來加拿大38年,我還從未寫過履歷表,如何自薦,頗費周章。趁探訪小孫女到女兒家,順便向她求教,她在這方面閱歷無數,讀過數之不盡的見習律師個人簡歷,還有多個機構的獎學金申請資格審核,所以只屬舉手之勞。只見她大刀闊斧砍伐,僅突出卓越、優異部份,其他不足掛齒的瑣碎經歷全部刪除。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值得推薦,誰知她一一舉例,頭頭是道,從文學創作到詩集出版,從專欄博客到詩壇主編,從千篇隨筆到兩千首詩詞,從五千多本藏書到三千本雜誌,從榮譽文學博士到九種語言,說到我自己都臉紅了。她最後還打趣的說:您擁有最好的妻子和最優秀的兩個女兒,幸福的家庭,舒適的居住環境,美好的退休生活,您應該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經女兒一說,我感覺自己果然已「不枉此生」了!接下來的日子,無憂無慮,無牽無掛,應該是到處去旅遊,爭取時間多讀點新的東西,做我應該做的事。我要和時間賽跑,出版幾本隨筆和遊記,蒐集數十本日記中之點滴往事撰寫回憶錄。爭取每年出席世界詩人大會,到不同國家與各國詩人歡聚,將詩作翻譯成多國文字出版。在有生之年,只要條件許可,我會自薦成為國際組織的義工,利用我的語言專長和寫作能力,幫助有需要的人。然而,健康實在太重要了,以上各項還必須在無病無痛的大前提下才能實現。下一步,我自薦成為東亞研究系年齡最老的學生,並報讀日、韓雙語!
我買了六本葡萄牙旅遊指南送小可兒首次遠行
提到旅遊,大女兒和女婿下個月初將帶四個半月大的小可兒去葡萄牙自駕遊18天;小女兒也和夫婿到美國波特蘭旅遊度過她的生日,十月份她倆將到澳洲和紐西蘭三個星期。而我們兩老,就等我4月7日麥大考試後,卸下心頭大石,再計劃遠行。去年這個時候,我們正從杭州去南京(見《亞洲之旅其四》),今年有太多地方想去,但又考慮到我是否繼續報讀課程而遲遲未能做決定。對自己增值,就必須自強不息!
麥大演講會部分會員穿上綠色衣服,慶祝聖帕特里克節
要自強就不能放棄。昨晚的麥大演講會,每個人都穿上綠色衣服,慶祝聖帕特里克節Saint Patrick’s Day,綠色三葉酢漿草是節日標誌,紀念愛爾蘭傳教士聖帕特里克,他面對憤怒的群眾企圖用石頭砸死也臨危不懼,當即摘下三葉酢漿草,向愛爾蘭人傳教,卅年後於公元432年3月17日病逝,人們永遠紀念他,這一天成為愛爾蘭國慶日。下星期日(3月18日)有大遊行,滿地可自1824年以來,一年一度的遊行已近兩百年。
霍金Stephen Hawking(1942-2018)
今早醒來,上網查看新聞,驚悉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3月14日於劍橋逝世,這一天正好是物理學家愛因斯坦139歲誕辰。霍金22歲患了漸凍症,他沒有放棄研究宇宙論和黑洞,最後全身癱瘓,八十年代後因肺炎動手術而失去說話能力,Intel英特爾為他研發能透過移動眼球打字系統,並利用語音合成技術讓他能出席公開場合「說話」。霍金的堅韌生命力,令人想起塞爾維亞裔澳洲作家Nick Vujicic尼克,他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手腳無法發育,但他並沒有放棄,終於完成大學會計和金融規劃學士學位,並成為作家、佈道家和演員。他和霍金,都是傑出的抗疾勇士,是「自強」的最成功代表人物。
尼克‧胡哲Nick Vujicic

(2018..03.15《華僑新報》第1412期)

附:
敬讀盧茵《自強》
李錦榮
自強典範整全斟,順逆思維精進尋。
照見假因新意創,敏崇系統辨宗臨。
語言約定模型設,邏輯圓明論證歆。
參政義工何等善,終身教育我師針。

讀「麗璧軒隨筆」《自強》有感
伍兆職
甲子年華更自強,滿園桃李百花香。
雄心若海隨心欲,壯志凌雲任志揚。
博貫中西為博士,才通今古乃才郎。
學無止境欽君甚,苦練成功夙願償。

讀盧茵《自強》有感
鄭石泉
自強自信古今尊,從政楓鄉時運斟。
盧門才女超常客,詩會主編自勵根。
學貫中西無止境,家藏萬卷有箴言。
霍金尼克非凡志,我輩平庸應自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