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第1019篇:《雷門》

劉伯松新著《老劉看世界》封面
驚悉雷門兄逝世的噩耗,是上星期二晚上。連夜敲鍵趕寫悼文,並去函報社,要求取代已寄出的《尋歐》。星期三清晨,接到雷門兄還活著的好消息,便急忙通知報社,依舊用回《尋歐》一文,《詩壇第841期》也採用未加入悼詩輓聯的舊版本。直到昨天,才獲證實,雷門兄已於8月31日(星期五)上午11點37分病逝,奇蹟並沒有出現。

劉伯松簡介(《老劉看世界》)
雷門兄真名劉伯松,曾用筆名高士、列夫,1936年9月23日生於馬來西亞。我是因他的專欄而結識,1996年開始寫《麗璧軒隨筆》後,就與他多次見面,彼此都以筆名互相稱呼。我們在報紙上是鄰居,我每年春節一定會寄一張賀卡給他,十幾二十年不變。他在《華僑新報》創刊時就已經開始寫專欄,由最初的《心靈深處》到《思路》,又改為《隨想錄》、《感言》,2004年5月28日(《華僑新報》第692期),雷門兄的專欄由「中山公園」搬遷到國際版,並將《感言》換成《觀與思》。後來他在《華僑時報》寫《雷鳴堂》,又在《七天》寫《老劉看世界》,數十年來從未停筆,直到患病期間依然沒有斷稿。

我與雷門兄每次見面,都是在宴會上,而且所聊的,也都是寫作的話題。他的見識廣博,觸覺敏銳,談吐溫文,特別是對時局的分析,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絕不人云亦云,所以凡是他的評論,我從未錯過,有些還剪存下來。1997年3月16日,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成立,他出席了在唐人街名都閣的成立大會晚宴,並應邀在會上發言。七年後的2004年11月,他榮任第八屆作協主席,我寫了一首詩七律祝賀:
為鄰八載兩文痴,創會當年冷暖知。
松嘯雷鳴晴可待,川流水納海無私。
互通心路緣和誼,隨想感言觀與思。
掌舵休驚風浪險,途遙任重且吟詩。
(刊登於《詩壇第254期》)

2004年12月5日,我應雷門兄之懇請,出席了作協「專欄座談會」並擔任主講。那天是週日,我與雷門兄、秦川、冰藍和劉愛麗等先在唐人街萬年樓用午餐,然後到華總會三樓會議廳。也就是這一天,我首次結識了前來贈送照片的「老馬」,她就是寫《女人一枝花》的作家、詩詞家紫雲。

2005年2月26日,也是星期日,我應雷門兄之懇請,出席了作協「武俠小說座談會」擔任主講。中午12點先到唐人街萬京樓用膳,雷門兄夫婦、高振寧博士夫婦、葉飛鵬、劉愛麗、王建華等已在座,冰藍沒有來。座談會大約四十多人出席,先為徵文比賽獲獎作品頒獎,我主講「武與俠」,王建華講她寫武俠小說的心路歷程,葉飛鵬講「武俠縱橫走一回」,由高振寧博士將粵語翻譯成國語。

我與雷門兄的交往,有不少還寫進本欄中。我的數十本日記中,每次有與雷門兄見過面或通過電話,都會記上一筆。2003年9月6日星期六晚,到唐人街紅寶石酒家貴賓廳出席歡迎中國電影代表團晚宴,雷門兄夫婦看完影展才赴宴,我們一見面,話題天南地北,他妙語如珠,大家笑聲不斷。
酒宴上與雷門兄喜相逢(2016.10.28)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晚上,我於「七天」傳媒十週年晚宴上與雷門兄喜相逢,我們倆緊緊握手,親切聊了好久,又合拍了幾張照片。後來才獲悉他患病的消息,但每週還是照樣有文章發表。
雷門兄在《老劉看世界》一書扉頁上給我簽名
今年6月22日星期五晚上,我與女兒出席「七天」《加拿大華人精英錄》新書發行晚宴,適逢雷門兄新書《老劉看世界》問世,這是十分珍貴難得的時刻,我立刻買了一本,走到雷門兄跟前,要他給我簽名題字,他笑說:盧兄,什麼時候才收到你簽名的書呀?我除了搖頭嘆息,無言以對。

今晚,我獨自在電腦前捧讀雷門兄遺作,仰天長嘆,感慨萬千。天意弄人,今後,我再也不能與雷門兄一起在報上馳筆,每年再也不能為他寄賀年卡。他的笑聲,一直在我耳邊迴響,經久不息!雷門兄與我君子之交,他曾賀我在書展買到全套《漢語大詞典》。我曾在本欄《暢言》中寫道:「他寫時評,是以專家學者身份下筆,所以非常精闢中肯,不像本欄的隨筆,想到就寫,東拉西扯,雞毛蒜皮,難登大雅也。回顧十四年來,由軟性的《心靈深處》到感性的《隨想錄》,由硬性的《思路》到理性的《感言》,更昇華至觀察與思考的《觀與思》,寫作的路上再創高峰,可喜可賀!八年老鄰居突然搬遷,的確有些捨不得,忽然又有一種孤單的感覺。」雷門兄將寫時評的要訣公諸同好:「最理想的一篇時評,應該不僅要把事件寫得動聽感人,還得把道理說得清清楚楚,所謂深入淺出、理路清晰、合情合理、並以理服人。」拜讀《老劉看世界》,他的確真是說到做到了。
與雷門兄及夫人譚碧瓊合影(2016.10.28)
沒有等我出書簽名呈送,雷門兄就俏俏的走了!陸續收到紫雲、陸蔚青、伍兆職、李錦榮、唐偉濱、楊延穎、朱九如等寄來悼詩,痛定思痛,悲從中來。潘潔心社長說了感人的話:「他是新報的老友,在新報最初時期,他親自駕車到各處送報點送報,我們一起吃飯盒,一起工作,很愉快,當時情景永遠不會忘記的。他與碧瓊結婚時的情景我們也記憶猶新。哎!這一晃多少年過去了!現在他走了,祝他一路走好!」

知悉雷門兄遺體告別及追思會定於9月16日(星期日)在高德寧殯儀館舉行,謹撰祭文一篇,並附輓聯一幅,拜祭靈前:
心靈深處,感言觀與思,隨想老劉看世界;
墨跡淡時,筆紙緣和誼,漫談才子笑紅塵。
安息吧!雷門兄,願有緣來世再相逢!
(2018.09.06《華僑新報》第1437期)

附:
敬悼劉伯松(雷門)先生(祭文)
滿城苦雨,淚別劉公。雷門直筆,高士疾風。
出生大馬,研讀英中。香江加美,碩博專攻。
星洲執教,魁省傳黌。卅年桃李,一代儒翁。
報壇飲譽,論陣稱雄。政情深曉,時事精通。
董狐敢寫,遷史堪崇。感言隨想,思路貫融。
清流氣節,剛正始終。評今議古,說北談東。
國遙鄉遠,海闊天空。僑聲喉舌,世局刀弓。
觀微見廣,髮白心紅。渥京睿哲,新亞頑童。
列夫有夢,壯志無窮。病魔肆虐,二豎癲瘋。
多年搏浪,幾度落鴻。回眸歲月,寄語蒼穹。
騰雲駕鶴,繪彩揮虹。青蓮約聚,老杜親躬。
凡塵解脫,淨土休功。仙家安息,極樂由衷。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敬讀盧茵《雷門》
李錦榮
雷門讀後意難休,感激吾師導我修。
時局通觀超俗道,晨鐘敲響屬仁劉。
人生有盡精神在,世界無窮溪水流。
理未易明君已得,心之歸去智情留。
 
悼念雷門先生二首
伍兆職

忽聞文友已歸天,頓感人生似紙鳶。
縱使飛翔多美妙,一朝線斷便成煙。

數面之緣未共袍,報章勤寫總辛勞。
社評言論皆精彩,妙筆生花品學高。

悼雷門(劉柏松)
馬新雲
九霄霹靂有雷聲,天闕大開共遠迎。
依舊新程椽筆在,瑤池做硯任君行。

悼劉伯松
陸蔚青
君寫千千字,今朝遺碧珍。
松高天自遠,日日逐常新。
時報經年載,文章不滅身。
天涯從此去,白鶴入祥雲。

敬悼時論家劉伯松(雷門)先生
唐偉濱
蒙城一隅有雷門,時論冷觀車馬喧。
駕鶴西馳窗口閉,紛繁俗世累千言。

悼劉伯松先生
楊延穎
人間痛失一仙翁,雨打虯枝貫宇穹。
八十餘年遊歷去,如今歸位返天宮。

悼劉伯松
朱九如
驚雷炸響宇門開,文曲星魁遠迎來。
吾輩無需追逝去,松間輕嗅萬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