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第1018篇:《尋歐》


我家臥室牆上歐洲地圖,用彩色鉛筆將統一和解體國家重新添加顏色
本欄寫過《歐遊》和《遊歐》,前者是兩女去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後者是我與老伴去法國、瑞士和德國(見《歐遊日記》),但由於時間很短,連走馬看花都說不上,更別說遊覽了。這一篇題目用《尋歐》,也有點誇張,但的確是在「尋」,因為歐洲與加拿大面積相差不大,卻有48個國家,想一一走完,談何容易?所以,只能在有生之年,分幾次旅遊、探索,希望能像老同學一樣,「全歐走透透」。

從旅行社的路線劃分,要走完歐洲主要國家,大概還必須分成六次,北歐、南歐、西歐、中歐、東歐,以及巴爾幹半島和土耳其。如果每年走一條線,也要花六年時間,而且還只是蜻蜓點水。女兒用了十八天去一個葡萄牙,其餘幾國如希臘、哥斯達黎加、摩洛哥,每一處都花上三個星期,即使時間最短的意大利、法國,也都十幾天,她反對我們跟旅行團,行程像趕鴨子,充其量只是和景點拍照,換酒店睡覺,就算是「到此一遊」了。我當然知道,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要是我年輕三十歲,也許還會來個背包之旅,拿著地圖,一路走,一路寫遊記,發個「旅遊作家」之美夢呢!
愛爾蘭和北愛爾蘭地圖
今年正好65歲,又值退休,有的是時間,安排的旅遊行程每次不超過十天,相信應該沒有問題。適逢老同學娶兒媳婦,給了我們重遊巴黎的充分理由;女兒說,既然要去,就不要急急忙忙趕著回來,而應該悠哉閑哉的,放鬆自己,玩得開心;所以她在網上訂機票時,來回竟達六個星期,我們將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住一個星期後再飛回巴黎,於10月23日返抵加拿大,自9月12日起程,總共42天。這比我們去年遊中、港、日只少一個星期。我當時在博客上寫了49篇《亞洲之旅》,每日一篇,今次也希望能寫42篇《歐洲之旅》,記下這段旅程的每個足跡,供日後寫回憶錄提供參考。
歐洲48個國家,要花上好幾年才能走完
既要有足夠精力旅遊,就必須有充分時間休息,如何編製日程表,頗費周章。幸好有老同學負責接機,安排住宿,解決了找酒店的麻煩,他們還為我聯繫旅行社,尋找適合我們的旅遊路線,並幫我們打聽有關旅行社的信譽和網友的評價。最後,我上網報了兩條路線,行程前後一共十三天。
法國、比利時、荷蘭、德國、盧森堡旅遊路線圖
第一條只有四天三夜,到法國附近的比利時、荷蘭、德國和盧森堡;第二條是九天八夜,路程是德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瑞士、法國。朋友曾經建議我們參加意大利五國八天七夜遊,小女兒也提議我們參加法國、西班牙、葡萄牙九天八夜遊,但都因為每個旅行團逢星期六出發,我們已經沒有多少個週末,只好留待下次來時,再慢慢遊個夠。而我們自己還要飛去北愛爾蘭探望老伴的妹妹,再南下進入愛爾蘭遊都柏林兩天,屈指一算,十二國,也走了歐洲四分之一。
法國、德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瑞士旅遊路線圖
當然,俄羅斯、英國、希臘、土耳其一定不能錯過,北歐五國:丹麥、挪威、瑞典、芬蘭、冰島更應該走一趟,還有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然後是東歐的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而由前南斯拉夫以及由前蘇聯解體出來的十幾個國家中,我只想去克羅地亞一國。還有其他小國如安道爾、摩納哥、列支敦士登、聖馬力諾、梵蒂岡、塞浦路斯等。
左起:馬新雲、楊允達院長、許之遠老師;陸蔚青合影於第35屆世界詩人大會(2015.11.06)
其實,能遊歐洲二十國就已經夠了。我參加了世界詩人大會,有機會每年到一個國家出席年會,相信今後旅遊的機會很多。除了今年第38屆首次在中國舉辦,其餘37屆都在亞歐美非大洋洲舉行,包括:菲律賓(馬尼拉)、台北(5次)、韓國(漢城3次)、印度(馬德拉斯、錢奈)、泰國(曼谷)、以色列(海法、特拉維夫)、日本(前橋)、蒙古(烏蘭巴托2次)、馬來西亞(怡保)、美國(巴爾的摩、舊金山、洛杉磯、肯諾沙)、墨西哥(蒙特雷、阿卡普爾科2次)、秘魯(利馬)、西班牙(馬德里)、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羅馬尼亞(雅西)、匈牙利(布達佩斯)、捷克(布拉格)、希臘(科孚、塞薩洛尼加)、土耳其(伊斯坦堡)、摩洛哥(馬拉喀什)、埃及(開羅)、澳洲(悉尼)。上面這些國家和地區一共22個29個城市,遍佈五大洲,其中的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匈牙利布達佩斯和捷克布拉格,是今次我們將前往的三國首都,除了台北、曼谷、怡保,以及美國四個城市外,其他都沒有去過。
筆者與創會元老鍾鼎文師公合影於台北第30屆世界詩人大會(2010.12.02)
既然《尋歐》,那就必須做好功課,將十二國二十幾個城市的資料蒐集,法國巴黎和里昂我去過多次,瑞士日內瓦Geneva和蘇黎世Zurich上次去過,今次將去比利時滑鐵盧Waterloo、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荷蘭海牙Hague、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德國科隆Cologne、波恩Bonn、特里爾Trier、海德堡Heidelberg,盧森堡大公國首都盧森堡Luxembourg,捷克瑪利亞溫泉市Marienbad、首都布拉格Prague,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奧地利薩爾茨堡Salzburg、因斯布魯克Innsbruck、首都維也納Vienna,瑞士巴塞爾Basel,法國蘭斯Reims、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愛爾蘭首都都柏林Dublin等。
部分歐遊手冊和旅遊地圖
拜資訊發達所賜,一機在手,能知天下事,我不用像以前那樣攜帶厚厚的旅遊手冊,但還是會用手機拍下地圖,以備旅程之用,最起碼能知道此時此刻在什麼地方,附近有些什麼景點。特別是愛爾蘭,我會到都柏林駐足,因為那裡有我最喜愛的健力士黑啤酒廠,我一定會親自前往喝一杯!
(2018.09.06《華僑新報》第1437期)
附:
敬讀盧茵《尋歐》
李錦榮
尋歐含蘊特殊珍,終極宏觀勤省因。
今古源流方向異,乾坤型理質名均。
希羅文化沉思境,中世詩靈超越神。
家課整全行旅得,以心為鏡景情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