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第1032篇:《運氣》

經常聽見人家說「這傢伙運氣好」、「三分努力,七分運氣」、「我就輸在運氣不夠」等等,更有人把「一命、二運、三風水」這句話昇華,讓「運氣」、「命運」、「機緣」混為一談。江湖算命先生就是死抓住這一點不放,讓去找他消災解厄的「苦命人」堅信不移,把一切都歸於「運氣不好」、「行衰運」、「運滯」。也有人因此而乖乖「認命」,相信「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因此,多少人逆來順受,甘心被「運氣」兩個字摧殘,到頭來,還是鬥不過「命運」。

廣東話歇後語中,有「陸雲廷睇相」,自討苦吃,其實是兩廣都督陸榮廷,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陸雲廷。話說廣州惠愛路正對文德路口處有一城隍廟,廟前有不少看相、算命、占卜的攤子,其中有一位鐵口賽神仙的算命先生,據說批命非常準,口碑不錯,聲名大噪,引起了陸榮廷的好奇心;為了要考一考這位江湖術士,堂堂陸大軍閥喬裝成衣衫襤褸的潦倒窮人,以便試試活神仙的眼力。此公平時大魚大肉,養尊處優,皮膚紅潤,腦滿腸肥,道行高的相士閱人無數,一眼看穿,就直言不諱:「你富貴扮窮,未衰拿來衰,有排衰!」自此之後,一路扶搖直上的陸榮廷,其運氣江河日下,第一次粵桂戰爭,陳炯明、許崇智奪回廣東;第二次粵桂戰爭,陸榮廷失去廣西,逃到越南,後來想東山再起,已元氣大傷,大勢已去,最後客死異鄉。凡事以「避凶」為先,「趨吉」押後,信與不信,不該讓相士的批命影響自己,留下陰影。其實,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才是陸榮廷兵敗如山倒的原因,他自找麻煩,作繭自縛,而被後人罵「犯賤」、「活該」,供茶餘飯後聊天笑料。

運氣,在很多人心中,與「命運」分不開。「命」是先天,「運」是後天,出生在怎樣的家庭,誰是他們的父母,由不得選擇,這就是「命」;但由於個人的努力,環境的變遷,客觀的因素,外來的影響,改變了「命」的「先天註定」。運氣是因「運」而生,從性格修養到就職行業,從結識朋友到信仰理念,都是決定「運氣」的後天條件,以現在的新名詞來說,叫做「充滿正能量」。

記得女兒上大學時,每次她們考試得高分,或贏得獎學金,我們總是用「運氣好」來給她們下評語,而她們總不服氣的回答:全靠我們的努力,運氣幫不了任何忙!她們這種心態,值得商榷!
松下幸之助的著作
的確,運氣不能決定一切,但如果只靠努力,沒有天時地利人和,想一步登天是絕不可能。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創始人松下幸之助的遺著《開拓人生大道》中,談到他面試員工時一定會問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運氣好嗎?所有被錄用的員工,其正確答案都應該回答「是」。松下先生認為,覺得「自己運氣好」的人,沒有「我能擁有這一切都是靠自己一人的努力」之驕傲心態,相反,他們心中時刻抱「感恩」之念,覺得「多虧天時、地利、人和的幫助,才有現在的我。」松下先生是藉「你覺得自己運氣好嗎?」來衡量面試者的價值觀,他想知道對方是否心懷謙虛或趾高氣揚。

上星期四,大女兒接受魁北克NeoQuebec電台的節目約20分鐘專訪,談及她的心路歷程,電台當天便在臉書貼上專訪視頻。她首先介紹自己,是出生在柬埔寨華裔難民的家庭,在父母親的汗水培育下,努力讀書,克服困難,踏上成功之路。她雖然沒有提到「運氣」,但「運氣」一直跟隨著她,我們老一輩人稱之為「祖上積德」或「蔭德」,這是「因果」,必須有感恩之心,才可以德澤子孫後代。先輩辛勤墾拓開荒,後人接力發揚光大,薪火傳承,周而復始,才有「運氣」的降臨。

我坎坷一生,都在運氣之中避煞闖關,消災袪劫。未滿週歲失怙,四歲遇火災,家裡雜貨店付之一炬,寡母孤兒們無恙倖存;赤柬入城,金邊淪陷,我虎口餘生,泰京避難,逃過一劫。來加拿大,兩回車禍餘驚,多次工傷脫險,幾番生死關頭,親歷身心困境,感恩祖上神明。逢年過節,五果三牲,誠心膜拜;全僑悼念,撰讀祭文,虔誠禱告。為墓碑打字,為亡靈設計陵園,都是積德後人。

回首這大半輩子走過的路,我相信運氣一直守護我身邊。往往在頻臨絕境,身處危機時,就有貴人相助,伸出及時援手。在越南,得道高僧曾給我批命:命劫運好,逢凶化吉。來到泰國,朋友陪我到叢林古寺,竭拜老僧,他看著我,唸唸有詞,然後帶我到佛前,一手按著我的頭頂,一手用聖水澆灑我身,最後,他給我一尊佛像:記住我的話,你要佛在心中,不殺生,不做壞事,行善積德,你必一生行大運,化險為夷,平安長壽,百歲有餘!這尊佛像跟隨我超過四十年,好運連連。

在無神論的學生時代,我和其他同學們都是「造反有理」的叛逆一群,運氣自然遠離我們。柬埔寨政變,流離失所,赤柬入城,家園盡毀。來到加拿大,修心養性,返樸歸真,學詩撰稿,揚善存仁,運氣又回到身邊。所以,有正能量就會有好運,有善心就會有福報,有感恩就會有德澤。運氣不是迷信,運氣不是僥倖,可以說:運氣是樂觀自信者的必然所遇,是正義良知者的必然所獲。
(2019.01.17《華僑新報》第1456期)
附:
敬讀盧茵《運氣》
李錦榮
人間運氣有何並,記號源流歧義呈。
約定功能難覺據,俗成義蘊亂無衡。
避凶為吉因由弱,認命甘心迷信萌。
還似樂觀良善敏,感恩勤勉慧星迎。

詠嘉珈
伍兆職
雄心偉略志無窮,華裔奇葩分外紅。
昨午電臺專訪問,今天報紙又推崇。
幼時少女歌明月,此日之星耀彩虹。
儀態口才精演講,商場法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