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第1035篇:《豬年》

送犬迎豬萬象新,瑞雪良晨,吉日良辰。吟詩賀歲喜揮春,句短情真,字少情珍。
回首浮生閱世塵,佳節思親,晚境思人。聲聲祝福老松身,誠謝天神,樂享天倫。
──《一翦梅》己亥年新正開筆
己亥年正月初一,清晨未六點便起來,心曠神怡,揮毫開筆,索譜填詞,寫下了《一翦梅》,然後才繼續這篇未完稿的《豬年》。

昨晚除夕,孩子們都沒有回來,我們提前在星期六晚上吃團年飯,年味顯然變淡了。猶憶數年前,適逢週末,家裡挺熱鬧,兩女的一大群朋友到我們家聚餐,一律穿紅衣紅裙,用三腳架拍集體照,貼在臉書上,年輕人歡笑聲猶在耳邊,成了珍貴難忘的回憶。

隨著科技發達,短訊秒傳,加上免費視像電話,打破了時空的隔閡。想拜年,點擊手機,萬里天涯就在眼前。所以,再也沒有「家書值萬金」,更不會有一日不見如三秋;人與人之間,不再靠書信消除牽掛,不再有離愁別緒,不再去電報局打電報,不再趕回家等長途電話,一機在手,無所不能。漸漸的,過年的強烈感覺也就隨之消失,這是很無奈的。昔日,小孩子盼望過年,因為新年到,有紅包,有新衣,有好吃好玩的,如今,想買衣服就去逛商場,想吃東西就上餐館,想要零用錢就伸手向父母拿,過不過年,沒什麼兩樣。網上傳來傳去的豬年賀卡,除了豬八戒,就是粉紅小肥豬,豬年賀詞大多都是:金豬報喜,金豬獻瑞,豬年大吉,諸事順心,豬報平安,家肥屋潤等。
家裡藏書中,找出歷史上豬年發生的大事,與諸君分享。由於篇幅有限,只能摘選一小部份。
1083癸亥年,德帝亨利四世陷羅馬。
1095乙亥年,葡萄牙建國。
1119己亥年,完顏尹希完成女貞文字。
1131辛亥年,秦檜為宰相。
1143癸亥年,阿拉伯數字傳入歐洲。
1227丁亥年,成吉思汗歿。
1275乙亥年,馬可波羅至大都;泰國文字創立。
1395乙亥年,帖木兒攻略歐洲。
1407丁亥年,鄭和出使西洋歸國;明朝在越南設交趾布政使司。
1419己亥年,捷克波希米亞動亂,為期23年之胡斯戰爭爆發。
1431辛亥年,聖女貞德被焚。
1443癸亥年,韓國文字諺文成立。
1455乙亥年,英國為期30年之玫瑰戰爭爆發。
1467丁亥年,日本應仁、文明之亂,細川勝元與山明宗全之爭權戰爭,京都被毀。
1479己亥年,韃靼達延汗統一各族;西班牙王國始。
1491辛亥年,葡萄牙人至安哥拉。
1503癸亥年,米開朗基羅完成「大衛」雕像。
1563癸亥年,戚繼光、俞大猷破倭寇於福建;緬甸攻泰國大城、寮國永珍。
1587丁亥年,努爾哈赤征服南滿;利瑪竇至南京傳教;真臘改稱柬埔寨。
1599己亥年,後金制定滿州文字。
1611辛亥年,東林黨與閹黨激爭。
1623癸亥年,英國殖民西印度群島。
1635乙亥年,皇太極平定內蒙,得元朝之傳國玉璽;瑞典、法國戰爭。
1659己亥年,洪昇、狄福生。
1671辛亥年,牛頓發現光之夜散。
1683癸亥年,鄭成功之舊將施琅率清兵攻佔澎湖,鄭克塽降,臺灣屬福建省;呂留良歿。
1707丁亥年,英格蘭、蘇格蘭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
1719己亥年,曹雪芹生;狄福寫《魯賓遜漂流記》。
1731辛亥年,清代文學家姚鼐生。
1743癸亥年,《大清一統志》完成;英法美洲殖民地戰爭爆發;郎士寧畫《十駿圖》。
1755乙亥年,英國人至寧波通商。
1791辛亥年,波蘭革命;莫札特創作《魔笛》。
1803癸亥年,美國向法國購買路易斯安那。
1815乙亥年,拿破崙兵敗滑鐵盧。
1827丁亥年,法國作家小仲馬生。歐姆定理發表。
1839己亥年,林則徐在廣州焚毀鴉片22830箱;法國佔領阿爾及利亞。
1851辛亥年,太平天國攻永安,洪秀全稱天王;路易拿破崙政變,翌年即位稱拿破崙三世。
1863癸亥年,林肯頒布釋奴令;梁啟超、齊白石生;法軍攻佔墨西哥城;法國以柬埔寨為保護國。
1875乙亥年,光緒帝即位;夏威夷珍珠港供美國人使用。
1887丁亥年,割讓澳門予葡萄牙;法屬印度支那聯邦成立。
1899己亥年,海牙國際和平會議;菲律賓獨立;川端康成生。
1911辛亥年,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結束中國五千年帝制;摩洛哥獨立;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即位。
1923癸亥年,京漢鐵路大罷工;日本關東大地震,死91544人;德國慕尼黑暴動,希特勒被捕。
1935乙亥年,遵義會議;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亞;波斯易名伊朗;菲律賓成立共和國。
1947丁亥年,臺灣二二八事件;緬甸昂山被暗殺;泰國鑾披汶政變;印度、巴基斯坦分治。
1959己亥年,劉少奇任國家主席;廬山會議;夏威夷成為美國第50州;古巴卡斯特羅出任總理;李光耀出任新加坡總理。
1971辛亥年,林彪叛逃,死於溫都爾汗;中國進入聯合國;東巴基斯坦為孟加拉國;泰國他儂政變。
1983癸亥年,張大千歿;南韓客機在蘇聯領空被擊落,269人全數罹難;美軍入侵格林納達。
1995乙亥年,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聯邦大樓爆炸案,168人死;希拉克接替密特朗出任法國總統;韓國三豐百貨大樓倒塌,501人死,937人傷;魁北克獨立公投,最終失敗收場。

(2019.02.07《華僑新報》第1459期)

附:
敬讀盧茵《豬年》
李錦榮
瑞雪良辰恆異新,豬年吊詭妙然真。
回頭窺始情齊一,剎那何終意獨頻。
開筆揮毫餘事越,填詞超語萬緣伸。
學詩點滴忘機樂,常謝吾師指月辛。

一翦梅
──己亥年新正開筆敬步盧主編
伍兆職
暑往寒來幾更新。曙象清晨,美景良辰。是時開筆喜揮春。愛惜情真,保護奇珍。
明鏡何曾不染麈。遊子思親,歲月摧人。此生無愧慰心身。注意精神,重視天倫。

一翦梅
──步韻奉和白墨主編己亥年新正開筆
鄭石泉
豬歲來臨氣像新,旭日清晨,節屆春辰。臘梅綻放接新春,童小天真,晚輩尤珍。
回首當年歷俗塵,遠隔家親,夢裡尋人。如今耄耋尚康身,誠敬諸神,安享天倫。

一翦梅
──次韻和國才兄己亥年新正開筆
馮雁薇
淑景芳時斗覆新,赬顯星晨,瑞應星辰。東風麗日暖乾坤,大愛彌真,至善彌珍。
利慾浮華若芥塵,澤物為親,重德為人。春臨歲首盼修身,造化安神,國泰安民。

一翦梅
──次韻國才兄己亥年新正開筆並謝新年賀卡
馮雁薇
賀簡年年意匠新,友重情真,物表情真。芳牋千里暖於心,魚雁傳珍,海角傳珍。
錦繡瓊琚六瑞紋,感領難陳,謝語難陳。春回福澤接天恩,光照乾坤,彩燦乾坤。

一翦梅
──歡聚舊金山步韻國才同學己亥年新正開筆
蔡麗華
霽後金門景色新,把臂芳晨,聚首元辰。祖孫三代喜迎春,飴弄童真,品享時珍。
舊雨傾杯醉洗塵,緣繫交親,情暖家人。感恩天佑健康身。山水怡神,花巷無倫。
註:金門是舊金山金門大橋;花巷是舊金山九曲花巷。

一翦梅
──賀歲依韻拙和盧國才同學
鄭懷國
豬犬相聞唱歲新,守夕寒宵,正旦花辰。腊風瑞雪兆昌年,九壤華榮,四境和珍。
桃李無言惜玉塵,井里鄉人,海內親人。驥程千里健心身,福澤天倫,菊耀齊倫。

一翦梅
──春聚依周邦彥體步盧國才學友韻
郭亨青
亥歲迎禧湛湛新,吟詠佳辰,賦唱芳辰。舒心傾吐表初衷,詩秀懷珍,句雅藏珍。
石裂雲流嘯落塵,婉婉依人,韻韻迷人。賓朋毫墨潑春光,情滿清倫,半照時倫。

一翦梅
──和韻主編謝新年賀卡
馬新雲
六出迢迢剪影新,白潤幽晨,墨點星辰。紅箋幾朵報寒春,遙寄情真,字句如珍。
四季輪回怎避塵,梅魄相親,菊韻應人。何須煆玉壯心身,詩裡精神,屋裡天倫。

一翦梅
──步韻國才同學己亥年新正開筆並謝賀年卡
江麗珍
厚誼依然賀柬新,客雁迎晨,星斗移辰。嘉言吉語賦開春,辭雅情真,字美文珍。
歲序更番嘆世塵,夢繞雙親,眷念家人。恬安旺健喜隨身,筆下凝神,紙上談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