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第1149篇:《叢書》

 
百態人生,千篇日誌,墨客情懷如水。閱歷遊蹤,麗璧晚晴多美。憑隨筆、憶念滄桑,寄小調、唱吟悲喜。最難忘、往事雲煙,泛舟人海話生死。
茵廬長夜敲鍵,盧宅經年堆卷,耕耘晨起。廿五年來,煮字剖詞蒸紙。將點滴、印象留文,集瑣碎、剪裁成史。再濃縮、八卷叢書,笑聲留夢裡。
 ──《綺羅香》「麗璧軒隨筆」結集成書

連續幾個星期都在忙於編書,許多瑣碎事情皆擱置一旁。日前又遇到網頁被黑客入侵,幸好小婿及時搶救,最後總算將損失減至最低,被刪除的四位詩友有驚無險也。

收到許之遠老師的序文後,立刻打字,寄回去再校正。今晚許老師與我長談,認為序文不應該只有他自己一篇,而必須邀請文友、詩友、同學撰寫,他們二十多年來都是我的隨筆之忠誠讀者和支持者,我的叢書不能沒有他們留下的詩詞和序文。許老師還提及多位已辭世的詩壇元老,如薛世祺、劉能松、黃國棟、陳國暲、郭燕芝、雷基磐、吳永存、汪溪鹿、何宗雄、鄭石泉、子漢等,他們的遺作更應該置於扉頁,與叢書一起出版,永留世上。這個提議,如醍醐灌頂,令我茅塞頓開。

關於出書,的確諸多變數,而且意見紛紜,頗難取得共識。要半年出一卷,還是一次過出十卷?在疫情下要舉辦新書發佈會完全不可能,在網上售書,各付款細節還牽涉到稅務問題。台灣律師事務所給女兒的回信,是法律咨詢費每小時350美元,合約審查和其他咨詢大約需要五個鐘頭,如果將中文合約翻譯成英文,每一個中文字收20美仙,五個字一美元,若一份兩千字合約之翻譯費四百美元。我笑說這是「小題大作」,女兒卻嚴肅的說,這是老豆辛辛苦苦寫了25年的心血結晶,怎麼可以那麼隨便草草了事,馬虎出讓?向出版社回購三百本之後,版權在七年之內不屬於作者,不能違約,別說七年,一年都有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而且說的不是一本,是十本以上的系列叢書,有什麼可以保障知識產權?有個律師女兒,也真不容易!經她一分析,我也開始猶豫不決了,反正等也等了這麼多年,急也急不來。我將心中疑慮告知老師,他二話沒說,就幫我聯絡多倫多友人。

原來,數年前《雷基磐詩集》在多倫多廣宏印務付梓,許老師的好幾本書,包括《讜論有據》、《許之遠論詩與詩人》、《書法與書道精要》等,都是由廣宏印務出版。我與廣宏印務郭先生因為《雷基磐詩集》排版而有過多次電郵來往,這可說是緣份。這樣一來,我可以不用將版權出讓,可以自己做主,想出多少,想再版幾次都由我決定,而不用顧慮長途海運、繁瑣關稅,由多倫多到滿地可五百多公里,來回就一兩天時間。最重要的是,可以每卷增至100篇,20萬字,400頁,將12卷縮成八卷。當然,有許老師在多倫多,我既不用擔心質量問題,更不必花幾千美金去審查合約。
我重新編排,將800篇隨筆分為八卷,計有:卷一(百態人生),卷二(墨客情懷),卷三(心曲感言),卷四(麗璧晚晴),卷五(閱歷遊蹤),卷六(往事雲煙),卷七(情繫書樓),卷八(人海泛舟)。並致函老同學、文友、詩友索取序文,又在芸芸詩海中,蒐集饋贈詩詞,分別置於每一本之扉頁。

週一是許老師八七榮壽,我填了一闋《壽星明》致賀,猶憶2004年5月,許老師七十大壽,我也填了《壽星明》刊登於《華僑新報》,取了剛出版的報紙,剪下紅色賀詞廣告,放進鏡架,並到酒行買了一瓶40年期的Porto紅酒,全家驅車到多倫多出席壽宴。(見本欄第401篇:《遊蹤》)2009年4月,許老師七五榮壽,我填了一闋《東風第一枝》;2019年5月,許老師八五榮壽,我填了一闋《千秋歲》。這些拙作,將來有機會再版《白墨詩詞集》時,希望用紅字印刷。許老師非常低調,再三叮囑我不許張揚祝壽,他最怕應酬,我也知道自己眼高手低,呈上這些賀詞,聊表寸心而已。

昨天收到澳洲李時宇先生《周夢蝶七年祭》三首七律,我喜歡周夢蝶,是從林海音《剪影話文壇》開始,他與非馬的詩,我不但剪存,還手抄以練字;真是無巧不成書,今天到唐人街,在「楓華書市」竟被我發現了《周夢蝶詩文集》,收進他三卷詩集:《孤獨國》、《還魂草》、《風耳樓逸稿》。喜獲好書,心情格外興奮,憧憬未來,《麗璧軒隨筆》叢書一卷又一卷出版,從欣賞別人的書,到擁有自己撰寫的書,那將是多麼微妙的感覺。或許,著作等身的作家已經司空見慣,多一本不多,少一本不少,但畢竟是自己一字一句嘔心瀝血而成,有特殊的感情,同道中人必能理解。
寫到這裡,已經跨入農曆四月初七,我的虛齡六九生辰,古稀在望,杖國將臨,我的生日與許老師只相差一天,師徒倆在視頻中互相祝福,不亦樂乎!過去,每年生日,兩女老是問我切蛋糕時許下什麼願望,我每次總是回答:「出書!」今年我會祈願: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各人身體健康!
(2021.05.20《華僑新報》第1578期)

附:《麗璧軒隨筆》篇目
http://www.kokchailu.com/p/blog-page.html
 
附:
滿庭芳
──敬賀國才摯友新書面世
馮雁薇
筆力辭鋒,縱橫典雅,博學方可明心。縹囊緗帙,未枉號書淫。芸草香飄萬里,珠璣句、瓊樹成林。山川氣,雲霞細織,麗璧喜傳音。
文思傾翰海,為章琢字,警枕磨鍼。夙有凌霄筆,正道追尋。並蓄俱收腹內,儒生墨、意切情深。冰霜藻,風流灑脫,若沛雨甘霖。

綺羅香
──步和國才主編賀《麗璧軒文集》成書
馮雁薇
月朗星暉,疏林露沁,真個夜涼如水。帙雅書香,學海百川幽美。胸中斧、廿載情懷,筆下力、詠憂吟喜。世間情、雨雪風霜,凌雲夙願難心死。
寒宵燈下按鍵,屏幕揮成翰卷,朝陽終起。彩透窗櫳,似賀正聲存紙。多少夢、血汗交煎,成巨著、永留青史。獻珠璣、勁氣縱橫,業功光表裡。

綺羅香
──賀《麗璧軒文集》成書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筆墨融情,文章警世,撰述風潮煙水。敘錄千千,文釆煥華洵美。風袖底、歷事堪思,雨燈下、閱心還喜。更貞恆、據典依書,自修濡墨免枯死。
年光明滅傾寫,時態炎涼描繪,景浮情起。待旦臨宵,磨硯染毫移紙。望承傳、神仰儒宗,求纂輯、卷舒經史。篆寶冊、傳世瓊珍,逸懷嘉譽裡。

(雙調)蟾宮曲
──讀白墨《叢書》有感
黃耀梓
數匆匆歲月華光,翠羽雲裳,錦燦輝煌。墨客騷人,唱吟詩賞,盛譽其昌。
愛和平遊萬里筆浸四方,敬師友潤滿紙力透陰陽。許願成書,八卷還償。究典流芳,世代悠揚。

敬讀盧茵《叢書》
李錦榮
叢書編後何期喜,殊境性情隨處是。
賢婿聰明化網巫,女兒孝愛增爹旨。
師公全意慧平生,詩友熱心源互起。
海外呈光文化崇,端華同學延宗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