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第1159篇:《掇錄》

 
小女嘉珮重新為八卷文集設計封面

好事多磨驚變數,節外生枝,唯恐深情誤。百諾千金焉可負,一波三折誰能訴?
駟馬難追全力赴,射箭開弓,豈有回頭路?信字人言知世故,口碑無價真心付。
 ──《蝶戀花》好事多磨


水深火熱的七月,加西卑詩省山火面積擴大到七千公頃,吞噬整個Lytton小鎮;乾旱的加州進入緊急狀態;而歐洲暴雨成災,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淪為澤國。上週河南鄭州特大雨災,每小時雨量降達到201.9毫米,相當於有107個西湖於一小時內全部灌入鄭州。從7月17日到至20日三天的降雨量達到617.1毫米,而從7月20日凌晨4時至21日凌晨4時,其24小時的降雨達到了645.6毫米,相當於鄭州全年平均降雨量。另一項統計,三天降雨量617.1毫米,以鄭州全市面積7446平方公里計算,降雨量有46億立方米,西湖的庫容量約為1448萬立方米,換言之,三天降雨量就是將317個西湖倒進鄭州。如果老天有厚生之德,就應該將這雨水去撲滅卑詩山火,解救加州乾旱。

東京奧運在超過攝氏35度的高溫中舉行,特別是沙灘排球,有運動員中暑、燙傷,東京奧組會決定,將競走和馬拉松項目移到800公里遠的札幌舉行,這幾天,北海道首府札幌的溫度也創下了21年來最高紀錄,達到攝氏35度,網上有人用「烤」驗來形容,倒也十分恰當。兩年前,為了奧運期間防止高溫熱浪襲人,東京奧組會在26.2英里長的馬拉松賽道鋪上一層閃亮的反光塗層,將熱量反射出去,如今賽事由東京移師到札幌,留下了穿過東京市中心的蜿蜒條紋。儘管反對奧運的民眾天天在示威,雖然沒有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東京奧運延後一年後終於還是舉辦了,建忘的人們,很快就被獎牌榜上的排名吸引,從疫情的困境中解脫出來,在電視機前跟著運動員一起互動打氣。

為加拿大奪得第一枚金牌地蝶后Margaret MacNeil
看到女子游泳健將Margaret MacNeil在100米蝶泳決賽中,為加拿大奪得第一枚金牌,歡欣雀躍,杜魯多總理特地致賀。這位21歲的女孩,原來是出生於中國江西九江,降生後即被遺棄,20年前被加拿大安省倫敦市一對夫婦領養,當時她才一歲,養父是一名教師,養母是一名家庭醫生,她還有一位妹妹,同樣也是從中國領養回來。命運之神眷顧,領養父母對兩位養女視如己出,悉心栽培,昔日棄嬰成了掌上明珠,這是多麼感人的故事,我已熱淚盈眶,比奪得金牌更令人反省深思。

都說文人墨客多愁善感,而吟詩作賦者尤甚。7月18日是郭燕芝老師逝世十週年,我連一首詩一闋詞都沒有寫出來;前天農曆六月十五日是國良胞兄病逝九週年,我也寫不出一個字。是什麼原因呢?平時見到無病呻吟的作品,一笑置之,不以為然,見到「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來稿,搖頭嘆息,見怪不怪,現在才明白,想絞盡腦汁「擠」點墨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滿紙又思又愁的。

向許之遠老師乞討墨寶,除了他饋贈的八卷書名題籤,上週又去函,請他賜墨,給我那本旅遊日記寫《攜手同行》,又給我的詩詞集寫《無墨樓吟草》,許老師來視頻,一口答應,但認為「吟草」一詞不妥,因為既然已經結集成書,就不算是草稿、口占,所以他寫了《無墨樓詩詞集》,連同《攜手同行》一起投郵寄來,今天去開信箱,終於收到,如獲至寶。

日前小女嘉珮為文集重新設計封面,分別將八卷配以八個顏色,從上至下,由淺漸深,又為旅遊日記封面動腦筋,將十年前我和老伴到魁北克希庫蒂米探望小女時,攜手同行的照片取下置於封面,而書的底色與照片的藍天白雲融合在一起。至於《無墨樓詩詞集》,與八卷文集同一系列,依然是王安東給我畫的版頭肖像。

《華僑新報》2021.07.22

上週五去唐人超市買雜貨,取了報紙,一回到家因太睏就睡了,醒來已黃昏,老伴說有驚喜的事想告訴我,我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還未定下神,就見到她打開《華僑新報》,在專欄和「詩壇」那一版的背面,原來刊登了一則訊息:「本報專欄作家盧國才先生專著《麗璧軒隨筆》叢書編撰完成即將付梓」,這篇大約四、五百字的報導,我事先完全不知情,也沒有細讀網上的報紙,看後心情既興奮又惶恐,因為出書的事,一波三折,好事多磨,節外生枝,夜長夢多,希望一切順利,從張嘉先生手中接到第一卷、第二卷,直到第八卷,以及旅遊日記和詩詞集共十卷,功德圓滿!

許之遠老師為八卷文集書名題籤

本來交由台灣秀威出版社負責,後因合約之事而生變,轉由多倫多郭廣中先生接手,又因他忙於酒廠生意,無暇兼顧,最後決定由滿地可張嘉先生統籌出版,他已為詩會出版過兩冊《滿城賡詠集》,以及《子漢詩詞集》、《譚銳祥詩集》、《白墨詩詞集》和《伍兆職詩詞集》,信譽尤佳,口碑良好,由他包辦十卷,應該十拿九穩。

 屋前枯黃的草坪,必須連根除去舊草,鋪上新草皮。
 

小女問我還有什麼心願,我指著屋前屋後草坪:看!全枯黃啦!她二話沒說,用手機找她以前在卡夫的女同事,其丈夫就是園藝專家,專門鋪草皮,果真立竿見影,雷厲風行,第二天來估價,十五分鐘就成交,八月二日動工,到時就有綠油油的茵草!
(2021.07.29《華僑新報》第1588期) 
附:
讀主編《掇錄》首段感吟
伍兆職
卑詩山火八千頃,乾旱加州危報警。
暴雨歐洲澤國成,河南等地水災猛。
東京奧運疫情逢,好事多磨終美景。
守得雲開見月明,感恩再有佳環境。

蝶戀花
──步主編《掇錄》好事多磨
伍兆職
隨筆費時焉計數,好事多磨,印刷遭延誤。有志竟成無所負,終圓美夢開心訴。
馬不停蹄曾勇赴,廿五週年,柳暗花明路。滄海桑田經世故。成功不枉精神付。

蝶戀花
──時命賴天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塵累禍機皆定數,未可貪求,卻怕庸愚誤。休陷悟迷爭勝負,俗情長向深杯訴。
鹿夢桃源慵不赴,我自無憂,蹈涉今時路。轉眼生涯成物故,托身時命由天付。

蝶戀花
──敬步盧師《好事多磨》
林明
奧運二零多變數,世紀新冠,直把佳期誤。兵緩一年千億負,箇中焦急誰人訴。
謀事在人全力赴,舊夢重尋,六四東京路。成事在天非往故,前功差點東流付。

南鄉子
──讀白墨《掇錄》有感
黃耀梓
百事歷滄桑,覆雨翻雲節外張。善感多愁文筆顯,吟觴,世態炎涼寫萬方。
出版費周章,墨寶題材設計詳。載念先賢詩賦錄,傳揚,亭苑金風喜氣洋。

敬讀盧茵《掇錄》
李錦榮
好事多磨藏道路,認知主體欣然步。
敬誠所作一心崇,歷驗能思全力付。
真諦緣行德性修,妙言詮實靈光喻。
圓融消障理安瀾,仁智師公題字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