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第1178篇:《品牌》

 
物質精神滿有餘,人不空虛,名不空虛。品牌頂級位高居,假冒何如,次貨何如。
享譽多年顧慮除,誠字心舒,信字心舒。一流水準可傳書,考驗當初,歷鍊當初。
──《一翦梅》品牌

一個品牌的成功,除了核心技術領先潮流,還必須有優良口碑,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誠信和負責任最重要。「德國製造」成了質量保證,具備五大特徵:耐用、務實、可靠、安全、精密。無論是小到廚具、文具、鐘錶,大到汽車、輪船、橋樑,其科技創新體系、嚴格的工業標準、質量認證和監督體系,德國品牌都保持領先地位,專注、標準、精確、完美,是品牌成功的要素。
 
2015年9月27日中秋節,我在香港銅鑼灣商務印書館買到一本《世界著名品牌辭典》,是「英語語言文化系列辭典」之一,屬於「教育部985工程創新基地特別項目」,2014年在北京出版,搜集了全球近兩千個舉世公認之著名品牌,經典時尚,兼而有之。書後還附有索引,方便搜查。世界上絕大部份品牌都收入書中,從食品、服裝、家居用品到車輛、零售百貨、傳媒、高科技等,每個品牌都有介紹歷史沿革、產品評介,對讀者了解世界高檔名牌有很大的幫助。也有些品牌無法找到,諸如1839年創立的瑞士名貴鐘錶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意大利服裝品牌凡賽斯Versace等。

龐大的品牌合併,形成時尚王國,是LVMH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這是當今世界最大的跨國奢侈品綜合企業,於1987年由時裝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與酩悅軒尼詩Moet Hennessy合併而成。著名香檳酒製造商酩悅Moet & Chandon於1971年與干邑白蘭地製造商軒尼詩於1971年合併成酩悅軒尼詩。LVMH集團合併34年來不斷擴大,目前旗下已擁有70多個品牌,約十四萬名員工,門店總數近四千家,總資產超過五百億歐元,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團。這個集團斥資收購了多個品牌的股權,包括購入愛馬仕Hermes集團超過兩成的股份,收購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高級訂製服裝,收購1837年創立的美國珠寶商蒂芙尼Tiffany & Co.公司,以及其他數十品牌,業務範圍涵蓋葡萄酒、烈酒、時裝、皮革製品、香水、化妝品、鐘錶、珠寶、精品零售等領域。
 
屬於LVMH集團的著名品牌包括:1743年創立的Moet & Chandon酩悅香檳,1765年創立的Hennessy軒尼詩干邑白蘭地,1772年創立的Veuve Clicquot凱歌香檳,1843年創立的Krug庫克香檳,1854年創立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1947年創立的克麗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1846年創立的羅意威Loewe,1945年創立的思琳Celin,1952年創立的紀梵希Givenchy,1925年創立的芬迪Fendi,1895年創立的意大利Berluti鞋履,1970年創立的化妝品與美容製品絲芙蘭Sephora,1828年創立的嬌蘭Guerlain香水,1884年創立的寶格麗Bvlgari珠寶,1860年創立的鐘錶品牌豪雅錶TAG Heuer,以及1852年創立的巴黎樂蓬瑪歇Le Bon Marche百貨公司,1869年創立的巴黎莎瑪麗丹La Samaritaine百貨公司等。

據2021年Brand Finance發佈的世界十大品牌排名,由一到十是:

1,德國保時捷Porsche
2,意大利古馳Gucci
3,法國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4,法國香奈兒Chanel
5,法國卡地亞Cartier
6,法國愛馬仕Hermes
7,意大利法拉利Ferrari
8,瑞士勞力士Rolex
9,法國迪奧Dior
10,法國嬌蘭Guerlain
 
另一份2021年時尚奢侈十大品牌排行榜,由一到十是:
1,法國香奈兒Chanel
2,法國愛馬仕Hermes
3,法國迪奧Dior
4,法國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5,意大利寶格麗Bvlgari
6,美國蒂芙尼Tiffany
7,意大利古馳Gucci
8,瑞士勞力士Rolex
9,法國軒尼詩Hennessy
10,英國博柏利Burberry
 
網上品牌排名榜還分為頂級、超一線、一線等級別,例如(包治百病的)手袋,
 
頂級排名:
法國愛馬仕Hermes
法國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法國香奈兒Chanel
 
超一線排名:
意大利葆蝶家Bottega Veneta
意大利寶格麗Bvlgari
法國迪奧Dior
意大利芬迪Fendi
法國思琳Celin
西班牙羅意威Loewe
 
一線排名:
法國巴黎世家Balenciaga
意大利普拉達Prada
法國YSL聖羅蘭
意大利古馳Gucci
英國博柏利Burberry
法國紀梵希Givenchy
法國克洛伊Chloe
瑞士巴利Bally
意大利華倫天奴Valentino
英國邁寶瑞Mulberry
 
奢侈品等級劃分,極品首推愛馬仕。
頂級有Kiton、Zilli、Brioni和Stefano Ricci。
次等級Delvaux、Goyard、Lana Marks、Moynat、LV。
超一線Berluti、葆蝶家、Brunello Cucinelli、寶格麗、香奈兒、迪奧、Loro Piana、Ralph Lauren紫色標籤(黑色標籤是二線,RRL和Polo RL是三線)等。
一線品牌不勝枚舉,加拿大鵝Canada Goose至今仍榜上無名也。
嘉珈30歲生日禮物:萬寶龍公事包(2013.08.31)

我雖然不是品牌的跟風追隨者,但我還是喜歡買品牌作為禮物贈送自己心愛的親人,手錶、手袋、錢包、圍巾有Gucci、Fendi、LV、Burberry,過去在泰國還未戒煙,用名貴的Dupont打火機和錢包,與商賈應酬,喝路易十三人頭馬,贈送舅父金筆。女兒考上女子中學,我送她Kanuk書包,她拿到律師執照,我送她萬寶龍鋼筆,她卅歲生日,我送她萬寶龍Mont Blanc公事包。而兩女收到最多的生日禮物,是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品系列,我們到奧地利維也納旅遊時,特地在施華洛世奇旗艦店為兩女選購水晶時尚飾物。對生活質量有追求,這不是愛慕虛榮,這只是個人品味。

奧地利維也納Swarovski旗艦店(2018.10.04)

(2021.12.09《華僑新報》第1607期)

附:
敬讀盧茵《品牌》
李錦榮
名實相因對待譽,人間處處可如如。
喜歡美境心生悅,認識真源智現初。
等級劃分難約定,水平終極亦非虛。
品牌字典何期廣,導引高明圓所舒。
 
一翦梅
──步主編《品牌》感詠
伍兆職
論《品牌》無價有餘,不感空虛,只有謙虛。恭維誰是位高居,奢侈何如,樸實何如。
與主同行憂慮除,豁達懷舒,知足心舒。鍾情國粹讀詩書,發奮當初,無悔當初。
 
一翦梅
──次韻奉和國才主編《品牌》
李永洪
寫字吟詩是業餘,日不空虛,夜不空虛。豐衣足食樂安居,質量何如,數量何如。
俗念凡塵欲掃除,歲歲心舒,日日心舒。小樓一角可藏書,回想當初,勝似當初。

一翦梅
──品牌用國才兄原韻
鄭懷國
手巧心精力不餘,品求質實,牌忌名虛。濫吹南郭竊高居,品不言真,牌又何如。
守道持宗妄慾除,品立情篤,牌貴神舒。承傳世紀魯公書,品得工勤,牌秉心初。

一翦梅
──「品牌」步盧老師韻
高鴻泉
虎斗龍爭利潤餘,招牌真實,品質無虛。環球商賈選都居,價實料堅,眼看還如。
魚目混珠須鏟除,鼎立科技,賓客懷舒。留名世紀品牌書,花費供參,得手心初。

一翦梅
──步主編《品牌》有感
黃耀梓
《品牌》詩壇綽有餘,版面無虛,名實無虛。五洲馳譽品高居,揮筆自如,絕倒自如。
韻律堅持不可除,長句文舒,短句文舒。鏗鏘聲震可成書,苦練當初,更勝當初。

一翦梅
──依韻敬和國才主編《品牌》
馮雁薇
莫笑凡人愛積餘,得物眉舒,擁物眉舒。心頭之好散錙銖,銀盡奚如,金盡奚如。
慾壑為奴作下愚,罄竹難書,罄筆難書。僵持執念墜泥淤,自困勞蛛,坐困勞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