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第1181篇:《節慶》

 
節慶合家歡(2021.12.24)
璀璨燈光逢節慶,疫情感染無邊。三針注射毒株傳。瘟神何太急,生死總由天。
變異多端凡兩載,又臨送歲詞填。人人口罩病仍延。齊心驅二豎,憧憬盼來年。
 ──《臨江仙》節慶
 
魁北克省這個星期疫情嚴峻,從上週一單日新增4571宗到上週五攀升至10030宗,今天(12月28日)竟井噴式急漲12833宗。「奧秘恐龍」的感染比「丟它」高七十倍之定論,一點也不誇張。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我和老伴在上週四去藥房注射第三針莫德納加強劑,除了手臂有些沉重,沒不良反應。
小可兒與外公一起在屋後堆雪人(2021.12.21)
為了家庭聚會,小可兒沒去托兒所,以免受病菌感染。她來拉娃小住;吃厭西餐,喜歡婆婆的粥粉麵飯,大快朵頤;纏住我畫卡通讓她塗顏色,然後簽上Amelia & Goon Goon名字。
小可兒繪畫塗顏色,可以坐上一、兩個小時(2021.12.21)
 又一起在屋後堆雪人,紅蘿蔔鼻子,藍莓雙眼,紅莓小口,加上圍巾帽子,完成後公孫倆擊掌:Give me five!拍照留存。我找出2020年元旦那天與小可兒堆雪人的照片互相對比,兩年過去,一切都改變了!
外公出書,小可兒比誰都高興(2021.12.22)
正當我牽掛文集不知哪一天能出齊時,喜接張嘉先生電話,謂有書可取。我們先將小可兒送回家,我自己開車去見張嘉先生,相約前往印刷廠,取到《攜手同行》旅遊日記(上下卷)和卷八《人海泛舟》的樣書,尚欠卷七《情繫書樓》和《無墨樓詩詞集》。
新書面世,是最好的佳節禮物,「節慶」也!(2021.12.22)
印刷廠老板將印好的另外三卷書共九箱推出來,是卷三《心曲感言》、卷四《麗璧晚晴》和卷六《往事雲煙》,加上一個月前收到的卷一《百態人生》、卷二《墨客情懷》和卷五《閱歷遊蹤》,前後一共有六卷文集面世。
第二批新書面世,兩女依然是最先獲得簽名的讀者(2021.12.22)
回到長女家中,適逢小女也來陪媽咪、家姐共進午餐,我將新出爐的書贈送她倆,和上次一樣,照例在扉頁上簽名,又與她們和小可兒一起拍照。
父女捧書,收穫滿滿,笑容盈盈(2021.12.22)
外面下大雪,小女叫我先將書留在車後廂,她翌日會來拉娃幫忙將九箱書搬進屋。憧憬未來卷七、卷八、旅遊日記、詩詞集陸續印好,十一卷書並排,是多麼興奮的喜事。在疫情下,幾經起落折騰,文集終於出版,美夢成真,的確是值得慶賀的「節慶」。
每個人都穿上Cheers系列T恤合影(2021.12.24)
魁北克省政府收緊防疫措施,規定由本週一起,室內聚會最多六人。上週五,我們一家八口聚集在長女家,與去年聖誕節一樣,每人都穿上Cheers系列的T恤拍合家歡照片,享受難得的節慶團圓。
小女穿雪褸到屋外燒烤(2021.12.24)
 小女和小婿負責豐盛晚餐,有長腳蟹、龍蝦、海螯蝦、特大黑虎蝦、燒牛肉等,室外下雪,兩女穿雪褸出去屋後開火爐燒烤海鮮。開了一瓶G.H.Mumm香檳,大家舉杯,互祝節日快樂,好運降臨。
我的禮物有書、日記本(2021.12.24)
餐後是小孩子最開心的環節:拆禮物,小可兒和小樂兒笑聲不斷,一家人度過難忘時刻。
趁室內還允許八個人聚會,拍下照片留念(2021.12.25)
上週六,輪到去小女家歡度。我們在下午四點許開車出門,天色已黑,馬路上車輛很少,到嘉珮的家,大量泊車位任由我選,難道所有人都躲在家裡過聖誕節?我帶了一瓶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香檳。嘉珈一家隨後抵步,小樂兒自出生以來,第一次來小姨的家,小可兒興奮極了,這裡有她愛吃的零食,有狄斯尼卡通可以任意觀賞,而更重要的是,聖誕樹下還有一大堆禮物等她姐弟倆去拆。
晚餐主食是厚切天然穀飼豬鞍架(2021.12.25)
晚餐主食是厚切天然穀飼豬鞍架,這是來自加拿大無激素、無污染的豬種,飼養時必須通過嚴格之HACCP食品安全認證,肉味非常濃郁,營養價值十分高。由於沒有採用荷爾蒙飼養方法,消費者大可放心食用。餐前,我和兩婿喝了健力士黑啤酒,餐後又喝陳年威士忌,兩個小孩子再也等不及了,一直抱住大小禮物不放,當然都是他們至愛的玩具、汪汪隊七小狗、童話公主等。

外婆聖誕節慶生(2021.12.25)
中途休息時間,兩女在歌聲中捧出生日蛋糕,祝媽咪生辰快樂,用三腳架拍了合家歡照片。吃了蛋糕後再繼續拆禮物,媽咪獲贈空氣炸鍋,她說家裡已經有一個,小女說這個新的更大,功能更多;
小女贈送媽咪空氣炸鍋(2021.12.25)
而我收到的,是很特別的禮物:三個金色相架,裏面的照片是我於1981年畫的老伴黑白素描、2015年贈送嘉珈新婚的彩畫,以及去年贈送嘉珮結婚四週年的彩畫,還有14張5x7的照片,都是我的個人畫作掃瞄。最後,是在網上訂製的三本相片特輯,分別蒐集了我們全家、小可兒、小樂兒的照片精選。一連兩天,都沉醉在溫馨的天倫之樂中,竟忘了疫情的危險,忘了日益攀升的病例數字。
我收到很別有心思的禮物(2021.12.25)
冒雪回到家,便收到小女幫我設計的合家歡聖誕賀卡,我立即打開電腦,向全球上百親友致上節日之深深祝福,隨即收到四面八方如雪片的回覆;雖然疫情肆虐,並沒有阻礙我們與親友互動。我將女兒贈送的賀卡再仔細觀看,認真閱讀,一股暖流在體內貫穿。
這張聖誕老人賀卡是件精美藝術品
端詳賀卡上的聖誕老人,原來是一件精緻漂亮的藝術品,令我愛不釋手。小女在賀卡中用英文寫道:「爸爸,這是個特別的聖誕節,您多年的美夢終於成真,這不是誰都能輕易實現的,我們為您能成功出版整套文集而感到驕傲、自豪!」
小女的賀卡
前天嘉珈告知,她在網上訂購了八張入場券,星期二晚上全家人一起到拉娃觀看2500萬個燈泡構成的illumi夢幻世界夜景燈光秀。可以開兩部車進入,不怕冷就下車步行拍照。難忘的節慶也!
Illumi燈光夢幻世界

文集尚欠卷七

六卷新書封面和封底
(2021.12.30《華僑新報》第1610期)
附:
敬讀盧茵《節慶》
李錦榮
良知覺醒世難求,師學泉源重德周。
書現境成通智性,心凝志堅敬天疇。
工天已足超修習,聖念依存永久留。
節慶無邊情滿溢,詩儒理得樂悠悠。

臨江仙
──步主編《節慶》祝賀
伍兆職
慶祝十書齊付梓,自豪滿足無邊。空前絕後好音傳。誰人能可比,昂首對青天。
預定明春花放際,欣逢三慶詞填。良辰美景墨香延。祝家庭幸福,歡樂萬千年。

臨江仙
──步和國才主編《節慶》
馮雁薇
佳節親朋難合慶,倫常未可沾邊。生靈浩劫病瘟傳。耽驚殊灼急,無語問蒼天。
悶坐愁城經歷載,人間苦海誰填。為何災害尚綿延。祈求終疫豎,瑞雪兆豐年。

臨江仙
──節慶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萬戶千家樓影燦,晶華吊掛檐邊。滿城喜慶遞相傳。巷歌連浦月,街景滿霜天。
庭下座隅詩興起,至情吟筆勾填。清音妙韻得招延。隔鄰燈似晝,扶醉夜如年。

臨江仙
──敬步主編《節慶》有感
黃耀梓
佳節歡騰齊共慶,拒炎魔撲江邊。心平毋懼惡門傳。艱貧勤脫急,富貴怕翻天。
受難多磨塵滿載,掀將好景齊填。民間仍恐毒流延。三針俱注射,快樂度康年。

臨江仙(晏體)
──節慶用國才兄原韻
鄭懷國
「安」「得」英倫天竺過,南非敗落寇「戎」邊。繁生衍變毒流傳。厲瘟何日了,抬眼望青天。
節慶人人多困擾,爭驅陰魅喜來填?聖詩高唱盼休延。乾杯容自醉,虎視送牛年。

臨江仙
──節慶有懷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彩溢枝頭燈簇景,樓旁巷里衢邊。車喧影疾笛聲傳。銀花觀落月,火樹映長天。
欲問屏前君健否,歲寒百感膺填。冬來厄境又牽延。忽聞馨幾縷,馨裡憶安年。

臨江仙
──步韻奉和盧國才兄《節慶》
張聞山
仙樂飄飄燈結彩,瓊枝玉樹花邊。清歌舞鳳舉杯傳。暢懷當此夕,節慶喜翻天。
多少滄桑今古事,漫嗟風雨詞填。吟哦自適意綿延。怡然迎盛日,逸興寄華年。

臨江仙
──節慶奉和國才同學
蔡麗華
燈彩輝煌迎聖誕,窗前戶外籬邊。玉聲祝福頌歌傳。繞樑歡笑語,把盞歲寒天。
但願親朋皆健朗,小詞心意充填。祈禳毒癘莫留延。春風吹暖律,佳氣入新年。

臨江仙
──節慶奉和盧老師
高鴻泉
多彩燈輝彰喜慶,遊人歡樂無邊。奈何瘟疫太兇傳。抗防繃罩戴,莫染禱求天。
好友親朋團聚罕,煩心愁苦膺填。新聞毒報日常延。呼嗟常保重,共渡瑞禧年。

臨江仙
──節慶步韻國才同學
許懷嬌
翠柏掛珠銀花結,街燈閃閃無邊。熙來攘往接踵傳。群情忻戚感,歲暮遇霾天。
疫染峻嚴憂患懼,緒餘蒼啞愁填。何時病毒可休延。寰清民健捷,紫氣兆新年。

臨江仙
──歲末感懷步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每逢佳節多思緒,天涯海角籬邊。聆聽窗外聖音傳。毒株持九變,難許艷陽天。
舉杯邀月斟孤獨,今宵愁曲誰填?祈求三劑斷瘟延。虎威鎮惡虐,重啟太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