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第1180篇:《樂境》

 
口罩成了疫情象徵(2021.08.13)
樂境心中,歡歌酒裡,臨危不亂輕舟駛。有驚無險越雄關,懸崖絕處尋知己。
大愛如山,至交若水,同甘共苦忘生死。疾風勁草歲寒松,後凋氣節思君子。
 ──《踏莎行》樂境
 
魁北克省今天(12月21日)新增5043宗病例,打破了自疫情以來的單日最高記錄,魁省衛生部長杜貝宣佈收緊防疫措施,學校、酒吧、戲院等昨天下午五點起關閉,維持一半容納量的餐廳,縮短營業時間至晚上十點關門。日前確診的滿地可女市長普蘭特聲音嘶啞,表示若有需要會重新啟動緊急狀態令。除了魁省教育部長、森林及野生動物部長,加拿大外交部長喬美麗Melanie Joly也確診。
口罩是這兩年最明顯的標誌(2021.08.31)
女兒一早在網上訂購了歌劇院入場券,於聖誕節期間觀看柴可夫斯基《胡桃夾子》芭蕾舞劇的演出,如今被臨時取消,小可兒只能在網上欣賞美麗的芭蕾舞姿。猶憶兩年前,我們於聖誕節曾經陪小可兒觀看過一次,印象深刻,她一見到軍官造型的胡桃夾子就愛不釋手,以為自己是克拉拉,與胡桃夾子變的小王子到了「糖果王國」,又穿過白雪覆蓋的聖誕森林。童話世界裡,老鼠與玩具兵的戰疫,竟然吸引我這老頭;我是因為小可兒才知道這個故事,才去書堆中尋找《胡桃夾子》。
與伍兆職詩翁於超市喜相逢(2021.11.26)
疫情18個月,從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印度Delta到博茨瓦納Omicron,希臘字母已經排到12個(其中跳過Nu和Xi),從發現疫苗到注射兩針、再預約第三針加強劑,我們都漸漸變得麻木了,當口服藥丸面世時,與病菌相處的預言,將變成事實。全球累計兩億七千五百萬宗確診,537萬人死亡,這個數字說明了什麼?有人認為是陰謀論,是藥商賺錢的最佳時機,拭目以待吧!
辛丑正月初一吳樹發甥兒來拜年(2021.02.12)
無可否認,疫情徹底改變了人們的起居飲食、生活習慣,改變了社交模式、心理認知。以前渴盼多災多難的2020年快點過去,充滿希望的2021年早日到來,現在2021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卻不敢奢望2022年真的會有什麼奇蹟出現,所以送舊迎新的感覺十分勉強、平淡。以前以為宅家是逃避,現在被提升到關愛他人的層次;宅家禁足,才發現其實不需要添置衣服,來來去去就穿那幾套,也沒有誰太在意你的裝扮。口罩之下,只有兩隻眼睛比任何時候都搶盡鏡頭,必須眉清目秀,過去笑人家眉來眼去,眉目傳神,現在完全靠雙眸表達心意。在家靠視頻會議遠程工作,臉部化妝亮麗,上半身打扮整齊,下半身睡衣短褲拖鞋,反正沒人看見。不知是否拜戴口罩所賜,鼻敏感沒有發作,感冒也極少降臨。地庫衣櫃裡那幾個行李箱已經塞滿換季衣服,屈指一算,最後一次推行李出遠門已經是兩年前的遙遠追憶。封城、宵禁的陰影驅之不散,危機感包圍下,雪櫃、凍櫃總是滿滿的。
與姐夫、大姐合影(2021.12.18)
都說人類是群居動物,孤獨生活,會憋出病來。很多朋友,平時經常見面,點頭「Hi! Bye!」如今一、兩年沒見,視頻電話竟能聊上幾個鐘頭,東拉西扯,地北天南,也不知去哪裡找來那麼多話題,恨不得現在就去相聚,但不知將來疫情結束後,是否又打回原形,見面「Hi! Bye!」而已。
難得的歡聚合家歡(2021.12.18)
親情就不一樣,有血緣牽繫,即使大家遠隔天涯,彼此睽違數載,依然思念對方。若有緣居住同一個城市,每逢喜慶,團聚一堂,這是多麼寫意的事。上週六,適值甥兒吳樹發新居入伙,我們冒著風雪前往祝賀,與姐夫、大姐和眾甥兒孫歡聚,在聖誕樹前拍下合家歡照片,留下美好甜蜜之回憶。
品嚐各類威士忌(2021.12.18)
我們享用豐盛佳餚,又品嚐美酒,甥兒擺出龍門陣,一字列開了幾瓶不同價格的威士忌,最先從Double Black開始,然後是12年期Macallan、The Glenlivet、18年期Aberfeldy、Blue Label,最後是21年期The GlenDronach,因為不是品酒師,我除了用手機掃瞄每瓶酒的價格之外,對味道的差別根本分不出。如果不告訴我這是三百餘元的陳年佳釀還是一百多塊的普通威士忌,我實在喝不出來,就像一瓶四千多元的路易十三干邑,與一瓶兩百多元的XO人頭馬,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除了價格貴了二十倍,先入為主,知道「一分錢一分貨」,我不敢胡亂下斷語,因為,不是那個層次,喝不到那個境界,外行始終是外行也!我就喝過一瓶珍藏了超過五十年的干邑,味道像清水。
兩年前聖誕節合影(2019.12.25)

這個聖誕節,規定三個家庭不超過十人室內聚會,我們將分兩次到兩女的家歡度,12月24日先到長女的家一起共餐,12月25日再到小女家團聚。他們都在為這個佳節張羅,小女的廚藝派上用場。2019年聖誕節時穿的紅鹿睡衣,再次出現;當年小樂兒未出生,今年他已近兩歲,可以穿他姐姐那件,又在網上添購一件給小可兒。我們不講究禮物,不計較價錢,只在乎歡聚,每一次的「在一起」都是將來永遠的懷念。

這兩年都是小女兒幫我理髮(2020.07.26)

本來以為聖誕節時,我的八卷文集、兩卷旅遊日記和一卷詩詞集可以面世,成為名副其實的「禮物」,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印刷廠機器故障,正在日夜修復,除了上個月出廠的卷一、卷二和卷五,其他各卷有的已印好還未裝釘,有的還在電腦中,除非這幾天會有奇蹟出現。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很樂觀的互相勉勵:困境都會過去,一切會好起來,我們會迎來「樂境」!

嘉珮在後園為媽咪理髮(2020.06.28)


(2021.12.23《華僑新報》第1609期)

附:
敬讀盧茵《樂境》
李錦榮
詩文樂境何其是,大愛如山天超理。
疫境能緣神奧供,雄關已越無終止。
臨危不亂定修持,妙所作成精進始。
靜照人間星月明,永恆現在唯心指。
 
踏莎行
──步主編《樂境》
伍兆職
《樂境》歡迎,感恩心裡,輕舟遊覽怡神駛。鍾情國粹會知音,英雄豪傑可忘己。
富貴貧窮,落花流水,人生自古誰無死。丹心碧血月光明,詩壇何樂逢君子。

踏莎行
──步和國才主編《樂境》
馮雁薇
玉鏡源深,冰霜表裡,輕舟一葉澄波駛。身隨野鶴作閒雲,華嚴八十能修己。
蝶夢人間,攀山涉水,無窮慾念生如死。從來樂境在心中,安常之暢魚非子。

踏莎行
──樂境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墨染箋前,詞填曲裡,書堂未覺流暉駛。消磨縱逸自隨天,襟懷意氣還憑己。
適興煙霞,寓情山水,初心把定何曾死。支頤卻笑綺羅人,清齋不礙儒家子。

踏莎行
──歲暮有懷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雪掛枝頭,霜飛鏡裡,白駒過隙光陰駛。鴻儔三兩慰平生,蘭馨一瓣酬知己。
歲月如流,柔情似水,無聲落絮含香死。閒庭踱步賞寒英,寬心笑語教孺子。

踏莎行
──步韻忝和盧國才兄《樂境》
張聞山
玉蕊風前,幽芳雪裡,寒梅歎詠騷魂駛。叢中俏笑不爭春,不爭春色盈知己。
冉冉流雲,悠悠逝水,榮枯亙古誰無死。感恩衷腑仰山高,仰山高峻真君子。

踏莎行
──敬步主編《樂境》有感
黃耀梓
律韻聲中,情懷夢裡,輕羅醉念迷思駛。筆投壇地賦辭關,詞風雅頌殷求己。
浩海詩山,文泉玉水,傳承國粹難心死。雕龍丹鳳蓋千松,芳流百世書才子。

踏莎行
──敬步盧師《樂境》
林明
大衛城中,平安夜裡,天軍宣告佳音駛。耶蘇降世道成身,存心順服卑微己。
本是真神,原為活水,羔羊代罪犧牲死。三天復活後升天,永生盼望頭生子。

踏莎行
──樂境依韻拙和國才兄
鄭懷國
興躍行間,情藏字裡,珠璣瑤玉神椽駛。攀登漢典欲攻堅,泛遊辭海當虛己。
詩壯重山,詞綿曲水,唐聲宋韻傳精粹。春花秋月譜鴛鴦,翔鸞翥鳳風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