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第1185篇:《悅心》

 
疫情生變起風波,空躊佇,自蹉跎。驚心兩載催人老,歲如梭。問前路,苦消磨。
樂觀知命隨緣去,逆境轉機多。時來運到,逢春草木綠山河。嚴寒奈我何。
──《家山好》悅心

葡萄架下狐狸圖(蔡麗華繪)
正當加拿大遇到攝氏零下三十度的嚴寒氣溫時,遠在南半球的紐西蘭,正是炎炎夏日,翁開順老同學在家後葡萄架下乘涼,望著累累葡萄,靈感奔馳,吟詩拍照,引來眾同窗詩興大發。美國蔡麗華同學於是畫了葡萄串串,並以葡萄比喻美玉,讚美鄭懷國同學的《不玉集》。詼諧的關不玉兄以詩作答,有「架上清甜饞眼恨,何時滴落慰狐酸」句,也令同學們聯想起《伊索寓言》中吃不到葡萄的狐狸,大家發揮想像力,陸續接龍十數首,麗華一幅又一幅《葡萄架下狐狸圖》新作不斷畫成,由狐狸又扯到《搜神記》和《太平廣記》中的狐仙阿紫和癡心漢王靈孝,這群老同學人老情懷不老,搜狐擇韻尋詩,集體聯吟雲上,花了一天時間,來自歐美澳的佳句不停傳送,跨越時空,忘懷年歲,大家以難見巧,覓字推敲,搜腸索肚,斟酌切磋,最後,以洋洋20聯,40句,280字完成排律《葡萄架下聯吟樂》,堪稱佳話,值得為文一記。特將詩作輯入博客《童友聯吟總彙》之中。
大雪中,小可兒和小樂兒乘雪橇去托兒所(2022.01.17)
說到嚴寒天氣,就不能不提雪中作樂的小可兒和小樂兒兩孫,他們並沒有因為寒冷而困在家中,每天依然由爸媽用雪橇拖去托兒所,與小朋友玩雪時忘記什麼是大人口中嘮叨的寒冷。隨著奧秘恐龍的肆虐,小可兒班上八個孩子只剩下三個,上週五甚至剩下她一個。而小樂兒班上人數也越來越少,他在托兒所的生日會,因人數不夠一拖再拖,由幾班拼湊而成,而且不允許家長出席觀禮。
遲了一週,托兒所才為小樂兒舉辦兩歲生日會(2022.01.17)
由於孩子們不斷有感染的案例,嘉珈一家四口又再次做快速檢驗,雖然全是陰性,但為了安全起見,以及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所限,我們因不同住址禁止室內聚會而取消今年的團年飯,當然,連大年初一拜年活動也泡湯,這是多麼無奈的非常時期。「虎年行好運」!希望美好祝福願望成真。
樓上臥房外牆上,掛滿我畫過的部分畫作(2022.01.23)
農曆新年不能吃團年飯,小女嘉珮為了不讓我們失望,她還是做了很多事情。除了喚外賣送餐,上週二又陪我到拉娃醫院檢查眼睛,為十八年前白內障手術的雙眼做鐳射修復。她說要讓我們每一天都快樂,與姐姐安排,將邀請專業攝影師拍戶外合家歡。又為我設計整個牆壁,掛滿我部份畫作的濃縮照片鏡架,小婿還特地安裝一個小書櫃,專門擺放我出版的十一卷文集、旅遊日記和詩詞集。
小女為無墨樓開闢私人畫作沙龍展覽(2022.01.26)
上週四我向張嘉先生取了卷七《情繫書樓》和《無墨樓詩詞集》樣書;這是最後兩本,沒有什麼修改。詩詞集樣書六百頁,因太厚,必須分成兩卷,驅車去影印兩個書皮回來裝釘。記得11月18日取卷一《百態人生》、卷二《墨客情懷》和卷五《閱歷遊蹤》;12月23日取卷三《心曲感言》、卷四《麗璧晚晴》和卷六《往事雲煙》,本週三,將到印刷廠再取印好的卷八《人海泛舟》和《攜手同行》旅遊日記(上下卷),剩下卷七和詩詞集下週將最後交付。
文集出版,小女功不可沒!(2022.01.26)
自去年八月開始籌劃,從篩選、收編、分類、校對、設計封面封底,申請國際書號,到付印面世,全套文集出版工作按原計劃順利進行,前後只用了半年時間,終於大功告成,夢想成真,總算了結一件心頭大事,沒有留下任何遺憾。昨晚與張嘉先生通電話,我由衷感謝他為文集之出版所做出的努力,我把他比喻為助產士,為每一本新書接生,其功勞不亞於婦產科醫生。我和家人會牢記其貢獻,他的名字與我的文集同在。
嘉珈獲選為2021年度傑出女性,頒獎那天她因為小樂兒生病而無法出席去領獎。2月9日她將在視像會議中主持一個專題講座,探討關於公司電腦被黑客入侵時如何應對、補救和有關善後賠償等問題。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見面,每天只在視頻中與小可兒、小樂兒短暫相會;外婆思念兩孫,每次做了好吃的東西,就想起他們,我負責運送食品,像送外賣一樣,到門口按門鈴,放下袋子就走人。剛開始很不習慣,後來女兒耐心講解,因為恐怕小孩子從托兒所帶了病菌回家,他們一家四口可能免疫,但我們靠藥物過日子的可就大不一樣,萬一「中招」而引起其他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
小可兒喜歡音樂(2022.01.15)
魁北克省從今天開始,進入1500平方米或以上的大型商店如Costco、Walmart、Canadian Tire、Rona、Ikea都必須出示疫苗護照,雖然宵禁已取消,但餐廳仍然禁止堂食,疫情兩年後,是應該看到希望之曙光。生存第一,保命為先,如何在病毒滿天飛的環境下無恙活下來,是體弱多病的老年人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保持快樂心情,接受新鮮事物,樂觀看待未來,相信疫情一定會過去。
在托兒所,小可兒手工製作的企鵝玩雪圖(2022.01.19)
寫到這裡,剛收到小可兒在托兒所的照片,她的笑容還是那麼燦爛,大人們愁雲慘霧,毫不影響小孩子天真可愛的如鈴笑聲。
快來評分,誰的企鵝最美?(2022.01.19)
小樂兒也很活躍,在班上風頭十足,老師的評語:給他玩具,他說我只要一件Juste 1,絕不貪心。見到小孩子開心,大人放心,老年人遂心、稱心、順心、悅心!
小樂兒最喜歡看書(2022.01.16)
(2022.01.27《華僑新報》第1614期)
小孩子們快樂童年(2022.01.28)
附:
敬讀盧茵《悅心》
李錦榮
悅心生命勝千歌,實體昇華因互和。
筆陣如雲奇妙溢,墨池似海活生波。
滿牆畫作何其美,一櫃書林無比多。
琴趣可兒調韻樂,丹青玩雪企靈鵝。
 
家山好
──步和國才主編《悅心》
馮雁薇
九州八極陷層波,人蒙難、序蹉跎。常規驟變身心倦,疫穿梭。歷三載,苦拖磨。
還祈臘盡災瘟散,新歲昊恩多。春呈百褔,重迎晏海與清河。歡欣意若何。

家山好
──步主編《悅心》
伍兆職
旅航滄海豈無波,前程遠,歷蹉跎。光陰易逝宜珍惜,快如梭。初創業,事多磨。
後甜先苦人生路,憶昔感懷多。圖強發奮,楓鄉錦繡耀山河。揚眉吐氣何。
 
家山好
──避危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肆行流毒九迴波,長凝佇,嘆嗟跎。愁腸百結還如織,往來梭。疫情事,苦相磨。
宅家延久思無計,悵惘不勝多。艱危自度,年來眷想隔關河。顏開問幾何。
 
家山好
──依韻拙和並致國才兄
鄭懷國
逆行風雨涉滄波,強身骨,拒腰跎。歡心逸賞春梅俏,盼鶯梭。對霜鬢,兩廝磨。
古稀安樂含貽笑,菊枕竹孫多。牛潛虎嘯,東君破臘福雲羅。心潮逐海河。
 
家山好
──敬步主編《悅心》有感
黃耀梓
拒詩壇變異生波,卅年立,沒蹉跎。長期累月七天報,歲寒梭。忍堅苦,遠香磨。
厚情誠摯維聯繫,化境授功多。春回大地,飛花雪去暖山河。炎災奈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