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第1182篇:《年首》

墨淡茶香。嘆窗前雪白,紙上詞狂。歲首揮毫,回顧往事難忘。開筆心猿意馬,更思緒、亂絮無章。分明是、劫後驚魂,疫情似虎如狼。
風雲驟變莫測,況生涯未卜,厲疾囂張。縱有靈丹神藥,聖手仙方。問盡頭終極否?願不再、悲淚愁腸。新元至、撥去陰霾,又見陽光。
 ──《萬年歡》二零二二年元旦開筆

宵禁第一天的滿地可(《華僑新報》圖片)
送走多災多難的2021年,迎來變幻莫測的2022年,魁北克省疫情依然不樂觀,單日病例曾經破紀錄攀升至一萬八千餘宗。省長不得不宣佈,從12月31日下午五點起,禁止不同地址的民眾在室內聚會;晚上十點開始宵禁,餐廳關閉堂食,只允許外賣;連續三個週日所有商鋪停止營業。魁省成為加拿大唯一實施戒嚴的省份。猶憶去年1月9日開始宵禁了整整140天,想不到如今又歷史重演。
我們似乎有先見之明,在新法例生效之前,爭取聖誕節兩次戶內聚餐,一次戶外觀賞燈光秀,並於除夕當天中午,提前送舊迎新,趕在下午五點前結束活動,也算是給2021年寫下圓滿的句號。

上週二下午四點許,我們分別開兩部車出發,到拉娃觀賞ILLUMI燈光秀。門票分兩種,只開車進去,坐在車內不能下車,每輛車收費由31.75元起,步行入場,由3歲到12歲15.75元,13歲起算成人價21.75元,65歲以上老人19.25元。
我們將車停泊在幾條街外的大停車場,幸好有兩部小孩推車,冒著嚴寒,在雪地步行,十分吃力。要不是為了兩個乖孫,我們兩老寧可留在家取暖。
然而,一進入夢幻世界,被璀璨燈光吸引,火樹銀花,五光十色,眼界大開,竟忘了寒冷,忘了疲憊,忘了雪地推車艱難,完全被高科技操縱的美麗夜景給迷住了。
我們在燈光耀眼的迷宮裏足足走了三個鐘頭,拍了約五百張照片。又累又冷,雙腳發麻,總算在人山人海中離開幻境,回到現實世界。小女用手機喚了葡國雞外賣。
 我回到家,才上網查看到底觀賞過哪些奇景,竟然有19個主題,從魔幻森林、侏羅紀公園、糖果世界到冰雪樂園、海底神宮、紛飛彩翼,還有萬馬奔騰、貓狗農場,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將從3歲到17歲的兒童畫作製成燈畫,這個活動總共收到六千件參賽作品,精選出60件,很有意義。園中一株高47米的燈樹,用了十萬個燈泡,能隨著音樂而變色,嘆為觀止。
一起舉杯送舊迎新(2021.12.31)
長女一家到魁北克鄉間聖雷蒙小鎮與小可兒、小樂兒的爺爺、奶奶過新年。他們剛走不久,魁省就宣佈收緊防疫措施,為了不被困在鄉下,只短暫逗留兩晚,就在元旦那天匆匆趕回滿地可。我們本來打算和往年一樣,全家人除夕夜一起倒數,一起開香檳唱Auld Lang Syne《友誼天長地久》,如今只好再等明年了。小女說,晚上宵禁不行,那就中午吧!姐姐一家不在,我們四個人也可以送舊迎新。經她這麼一說,似乎也不那麼掃興。除夕適逢星期五,去唐人超市買菜,取報紙回來,飯局便開始。開一瓶Veuve Clicquot Ponsardin Brut Rose香檳,用三腳架拍我們四人乾杯合照,吃韓國燒烤;戶外寒風刺骨,屋中暖酒薰心,談天說地,笑語如雷,這頓飯,吃了好幾個鐘頭,老伴催促小女小婿趕快動身,趁下午五點新法生效前結束餐聚,一切又回到去年禁足宅家時的狀態。
除夕聚餐,明年再見!(2021.12.31)
除夕夜,家裡冷清清的。電視新聞節目播放紐西蘭、澳洲最先迎接2022年的畫面,然後是韓國敲鐘,台北101大樓煙花賀歲,香港無人機特技燈光匯演,等不及觀看紐約時代廣場水晶球降落,我自己躲進書房,在電腦前總結2021年個人大事,當然是將《麗璧軒隨筆》文集出版排在第一位。
元旦清晨,未六點便起床,和往年一樣,找出詞譜,開筆填詞,完成一闋《萬年歡》,磨墨抄寫,再用手機拍照,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正準備貼上「童窗笑友」群組時,喜拜讀法國姚洪亮學長的《東風第一枝》,隨即收到各位同學步韻唱和,包括:高鴻泉、江麗珍、黃健生、鄭懷國、蔡麗華、許燕如、郭亨青等,我也忝陪末座奉和。找出歷年日記本,搜索每年「元旦開筆」和「新正開筆」的詩詞,並用手機拍下當年寫在日記本的最初原稿手跡,製成兩個專輯貼上博客,留下見證。
與顏榮先(前右)、曾慧琳、黃金珍、郭蓮燕、曾素梅合影
正當思緒沉浸在元旦開筆組詞中,忽然接到美國蔡麗華微信:「剛聽到噩耗,榮先在法國時間凌晨三點已經走了。」我如雷轟頂,愣了許久,無法相信這個殘酷的事實。大約一個月前,顏榮先的姐姐榮珊剛病逝,我曾為她的墓碑撰寫一聯,還收到榮先的感謝留言。聖誕節,彼此還互相祝福,怎麼說走就走呢?我2012年、2018年和2019年三次歐遊,都與榮先歡聚、合影,並將全程寫入遊記中,我還打算等《攜手同行》旅遊日記(上下卷)印好後,就郵寄去巴黎給他。誰知人算不如天算,他還是先走一步,這是繼楊志基、朱碧華、陳正群、劉美玲之後,第五位老同學辭世。我以極其悲痛的心情,填了一闋《雨霖鈴》悼念,又撰一輓聯書寫於靈前花圈。陸續收到同學們的悼念詩詞,製成「紀念特輯」。安息吧!榮先,一路走好!
三位老同學(左起:顏榮先、李緒輝、盧國才)合影於巴黎(2019.10.23)

 (2022.01.06《華僑新報》第1611期)
附:
敬讀盧茵《年首》
李錦榮
萬年歡欣越多方,淡墨茶煙超仰望。
詩韻揮毫恆永定,詞情凝句即飛航。
人生哲理何奇活,疫勢源頭誰可量。
燈畫迎新天趣溢,真神默示樂慈光。
 
萬年歡
──步和國才主編《2022元旦開筆》
馮雁薇
展紙焚香,似雄飛物外,縱性疏狂。意寄玄毫,深覺寵辱皆忘。窗外銀沙瑞降,松滋候、試詠新章。情懷恣、亂世紅塵,叱嗟竄鼠奔狼。
蒼蒼峻極不仁,目睹群生劫,未撫惶張。唯望禍離歡至,福蔭千方。送舊迎新賀歲,旭日現、洞鑒衷腸。愁雲散、協力齊心,再創韶光。

萬年歡
──二零二二年元旦開筆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几淨蘭香。看階前落葉,雨細風狂。紙上馳神,悠遠歲月無忘。聊寫衷情絮語,情深切、一氣成章。雲煙渺、熱土縈懷,哪堪虎豹豺狼。
天涯海角一隅,嘆災殃驟降,百姓慌張。欲滅瘟神鬼孽,妙手何方。亦效諸君賀歲,未落筆、愁滿柔腸。佳音至、勇者征帆,探覓新光。

萬年歡
──敬步主編《年首》有感
黃耀梓
仁義芳香。鬼魔牙舞爪,惡勢瘋狂。當察秋毫,法理未可遺忘。末世風雲詭變,浪洶急、百態新章。天恩在、國度靈魂,毋容毒險奸狼。
迷真信偽性亂,道心遲未設,研教思張。炎疫蹤橫肆虐,斷續其方。路轉生機去怯,創一頁、菩薩心腸。齊牽手、昂首慈航,至感神光。

萬年歡
──步主編《2022元旦開筆》祝願
伍兆職
酒美花香,但疫情告急,肆虐瘋狂。隨意揮毫,風聲鶴唳難忘。禁止年餘外出,心抑鬱、大費周章。高年紀、更感驚魂,難防猛虎兇狼。
茲逢新春伊始,望世界昇平,各業開張。生意興隆繁盛。仙藥良方。病毒從今速滅,慶平安、盡解愁腸。求主祐,再沒有霾,日月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