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第1184篇:《學友》


在法國巴黎與端華同學合影(2018.09.20)

端華母校同窗度。憶風雨、昔年如故。各奔劫後天涯路。再相見、衷情訴。
滄桑變幻驚回顧。嘆銀髮、鏡中遲暮。晚晴酬唱詩詞賦。喜尋韻、陪君步。
 ──《端正好》學友
與巴黎同學聚餐後合影(2012.05.13)
姚洪亮學兄自去年10月21日開始,不定期每次發佈一首新詩,配上一張圖片,而最大的特色,是每張圖片都有洪亮兄的撰聯。我將這些作品製成特輯,取名《姚洪亮心聲集》,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發表,加在《端華同學詩文集》中,並轉貼到群組上。這是繼《有此「疫」說》(已經累積566篇23萬字)之後又一文萃。《端華校友「疫話跋題」唱酬錄》自2020年3月至今近兩年,也已累積超過12萬字。日前,喜見鄭懷國兄將他每日一篇短文貼在群組上,短小精悍,言之有物,我將文章編成專輯,貼在博客上,取名《懷玉集》,懷國兄認為「牢騷絮說,何玉懷之?“不玉”矣!」我遂改名為《不玉集》,成為2022年另一新欄。
與懷國兄在巴黎郭蓮燕同學家吃潮州白粥(2018.09.20)
提到「不玉」,就令我聯想起《詩壇第359期》(2006.11.24)曾經刊出「關不玉」的一闋《一翦梅──悵神賜之土步白墨兄中秋原韻》,這也是他加盟詩壇的第一首。到今天,發表的詩詞已超過四百首(見《鄭懷國詩詞集》)。關不玉這筆名,是取自鄭懷國三個簡體字「郑怀国」之偏旁,我們從1968年在柬埔寨金邊端華中學同校同班,1970年分開之後,闊別了整整四十年,於2010年底終於在香港重逢。懷國兄曾於2008年12月26日寫了《「懷」「才」不遇》,並於2011年1月5日寫下《「懷」「才」香江逢》,我1986年9月去法國時,曾與懷國兄通電話,但未能見面,2012年5月、2018年9月和2019年10月,三次歐遊,在巴黎彼此都保持緊密聯繫。最難忘的,是2019年5月底,懷國兄與其他幾位同學曾經來滿地可,並在寒舍小住三天,然後一起乘搭同一班飛機去加西亞省愛民頓市,出席曾任歐老師九十壽宴。
在愛民頓出席曾任歐老師九十壽宴與端華同學合影(2019.05.31)
散居全球的老同學中,不乏能吟擅寫的精英,他們的詩文作品,琳瑯滿目,只可惜沒有一個平台能將這些文章蒐集保存。因恐時隔多年而失散,我特將其彙編成《端華同學詩文集》,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這個特輯,彌補了十幾年前《端華文集》無法成書之遺憾。先後收進了包括江麗珍、蔡麗華、陳黛黛、鄭懷國、許懷嬌、翁開順、黃金珍、黃健生、林俊杰、蔡琴華、林成輝、姚洪亮、高鴻泉、林新儀、許燕如等十幾位同學的心血結晶,諸君可以上網瀏覽,一目瞭然。
老同學蒞臨無墨樓,在屋後陽台合影(2018.06.26)
除了文章、詩詞、書法,還有畫壇雙「麗」:蔡麗華、江麗珍,她倆的丹青作品,我也全部儲藏在《畫作彙編》中。高我們幾班的高鴻泉學長,擅長畫藝、精通摺紙,我將他的作品收進《高鴻泉詩詞集》中。而同學之間步韻詩詞很多,我從2016年開始收編《端華同學唱酬特輯》,六年來已累積超過230個文檔。
才華橫溢的四位端華同學,左起:蔡麗華、江麗珍、鄭懷國、姚洪亮。
去年9月底,一群喜愛詩詞的老同學成立群組,取名為《童窗笑友》(「同窗校友」之諧音),群主為鄭懷國兄,他掌舵有方,任勞任怨,不斷將古文國學在群中傳播,從老莊哲學到讀史鑽研,旁徵博引,令群友見聞增廣,眼界大開,我就是讀他關於「人彘」才知道呂后和武則天的凶殘手法。像這樣充滿學習氛圍的群組大家庭,融洽可親,溫馨和氣,是其他群組的模範。
闊別四十年後,「懷」「才」於香港相逢(2010.12.17)
說到引起同學們寫詩的興趣,應該從「跋題詩作」談起。本來,姚洪亮兄每日一「疫」說的文章是沒有「跋曰」附在後面的,7月15日開始,鄭懷國一首二十字的戲作五絕加入,7月19日起,開始有疫說加跋曰的形式貼出,2020年所有跋曰都是懷國先寫,姚、江步韻,2021年1月後,懷國要求姚兄順筆題跋,大家步,但也有一部份姚兄承讓,由懷國起句。本來是希望江麗珍、蔡麗華兩位加盟「疫說跋題」的,但麗華忙於看顧孫輩,由麗珍組成「花都三劍客」(麗華之比喻)。在她之後,又有同學陸續加入,按次序排列,分別有:黃健生、許懷嬌、蔡麗華、陳黛黛、黃金珍、蔡琴華、林俊杰、高鴻泉、翁開順、王娟、許燕如等(見《總錄索引》)。由於每日一說,就必須每日一詩,所以同學們十分踴躍,詩作竟達三千餘首。自去年十月,每日一說改為每週一說之後,詩興才逐漸平淡下來。
葡萄架下嚐佳釀(蔡麗華2022.01.09繪)
今年元旦翌日,法國顏榮先同學突然逝世,群組中發起悼念詩詞創作(見《端華同學唱酬錄之二百廿八:痛悼顏榮先同學》),包括五闋《雨霖鈴》、三闋《江城子》、一副輓聯、一首七律、十一首鶴頂格五絕、九首七絕。在電話中素梅告知其夫婿榮先因病不宜飲酒,也不宜甜食,麗華從翁開順葡萄架下題詩找到靈感,有感而發,畫出了《葡萄架下嚐佳釀》,高鴻泉學兄以《葡萄架下悼學兄》為題作詩,九位同學紛紛次韻,同聲哀悼。適值榮先同學出殯,蔡麗華撰《江城子》,慰問顏榮先同學之遺孀曾素梅同學,情悲天地,詞斷愁腸。
顏榮先(1951.09.25-2022.01.02)
猶憶2017年10月31日,德國陳正群老同學在赴香港之航機上不幸辭世,11月2日,《端華同學唱酬錄之六十六:悼念陳正群同學》,刊登了五闋《鎖窗寒》、三首七絕; 2018年11月3日,《端華同學唱酬錄之八十:十一月一日正群一週年祭》,刊出五首鶴頂格七絕;2021年12月27日,《端華同學唱酬錄之二百廿三:痛悼劉美玲同學》,刊出三闋《鎖窗寒》。此外還有悼念周德明老師、蟻松裕老師、林振寒老師、黃國瑞老師、劉振泰同學、姚洪亮學長令尊翁等。學友多才多藝,多義多情,可圈可點也!
(2022.01.20《華僑新報》第1613期)

附:
敬讀盧茵《學友》
李錦榮
巴黎相會越時空,學友濃情融義素。
海外茫茫怎可安,居常切切何能慕。
端華正正校風崇,無墨豐豐詩韻遇。
至藝雄才逸境尋,心珠圓意聲聲互。

敬讀盧師《學友》仰詩才友情
林明
端華學友雅風儒,《端正好》龍陪步圖。
「疫說跋題」詩筆戲,「童窗笑友」古文娛。
「懷」「才」歡遇粥三碗,劉白盤歌酒一壺。
七十濃情今有幾?古稀厚誼共桑榆。
 
端正好
──步和國才主編《學友》
馮雁薇
常懷硯席韶光度。似膠漆、怎能忘故。災臨禍起分征路。少年伴、難依訴。
風雲驟變需觀顧。歷霜雪、瞬間垂暮。相逢敘別憑詩賦。雖千里、欣同步。
 
端正好
──學友步韻盧國才校友
姚洪亮
芸窗共讀春秋度。著甘雨、若同親故。論交競逐青雲路。更凝作、知心訴。
天涯客況頻思顧。寄深念、歲時朝暮。寸誠千里催成賦。便由得、聲隨步。
 
端正好
──學友拙和國才兄原玉
鄭懷國
回眸獵影韶光度。悵川逝、奈何懷故。避秦四海求生路。鬢霜染、無由訴。
鶯鳴燕語欣三顧。共吟和、夏晨冬暮。桃紅李白心聲賦。盪萬水、千山步。

端正好
──學友拙和國才同學原玉
黃健生
韶華負笈寒窗度。幸吾校、百年如故。暗逃輾轉謀生路。夜偷渡、誰申訴。
飢寒養口無遐顧。重回首、瞬間垂暮。飄零身世編辭賦。眾耆老、皆同步!

端正好
──學友步韻盧國才同學
許懷嬌
蕉風炎雨芳華度。嘆顛沛、厄災多故。起移陋劣餘生路。夢鄉客、朝誰訴。
清安莫逆芸窗顧。已霜髮、醉眸遲暮。盛年辮子騷章賦。讌閒與、康同步。

端正好
──學友步韻盧老師
高鴻泉
椰風瑞雨金邊度。白莎河、御城如故。四維五育端華路。穩榮譽、貽清訴。
康莊大道經營顧。適時代、教學晨暮。詩詞弦誦悠然賦。眾同學、齊開步。

端正好
──學友步韻國才
江麗珍
春風化雨年華度。憶猶在、戀情如故。碧空望斷雲和路。夢縈繞、愁難訴。
知交與共頻相顧。莫悲嘆、日斜將暮。箋長句短無天賦。亦吟唱、隨人步。

端正好
──學友步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凝眸怕對童年度。憶中影、清新猶故。那時未曉滄桑路。幾回嘆、輕聲訴。
憑欄再把湄河顧。縱依戀、已是春暮。而今欣得同窗賦。讚學友、凌雲步。

端正好
──奉和國才「學友」
蔡麗華
回甘蔗境甜中度。惜分秒、學新溫故。不忘負笈金城路。硯情繫、燈窗訴。
煙塵鶴唳猶驚顧。見彈指、已臨衰暮。無妨吮墨翻詩賦。倚聲處、從容步。

端正好
──敬步主編《學友》有感
黃耀梓
天空海闊應同度。夕陽怒、變端生故。朝雲夜雨迷離路。萬千事、如何訴?
陰謀世道驚曾顧。嘆回首、歲顏虛暮。遇詩壇唱吟文賦。說心話、真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