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第1183篇:《自樂》

 
三腳架拍下長女一家四口合家歡(2022.01.09)
疫情兩載,染瘟三億,五百萬生靈。人鬼千里,陰陽一線,數字滿天星。
風雲詭譎,身心麻木,命運似浮萍。自樂怡然,達觀知足,老樹葉還青。
──《少年遊》自樂
 
踏入2022年,時事報導都是負面新聞,印度新年慶典踩踏慘劇12死;印度新德里大火80餘家商店焚燬;南非國會大樓失火;費城民宅大火13死;紐約民宅大火19死;巴西湖邊巨岩坍塌,10死20人失蹤;巴基斯坦千輛車困於雪中,22人凍死;哈薩克斯坦民眾示威抗議釀成衝突,160多人死,三千人被捕。
聖誕節前到藥房取快速檢測盒(2021.12.22)
「奧秘恐龍」迅速蔓延,魁北克新冠疫情感染數據一直居高不下,每天都超過萬宗,自去年12月22日突破50萬宗確診,截至今天,魁省確診累計75萬,僅短短20天就增添了25萬宗。加拿大全國確診超過250萬,三萬餘人死。沒有誰會預測未來的世界將變成怎麼樣,就像兩年前我們絕不相信一場新冠病毒會令全球三億一千萬人感染,會奪去550萬人的性命。
謝天謝地!檢測結果是陰性(2022.01.05)
我們兩老這十幾天都不敢隨便外出,到藥房取了快速檢測盒後,一直不願意使用,恐怕「中招」。幾天前出去門前鏟雪,進屋後洗了個熱水澡,當天晚上就感覺乍冷乍熱,流鼻水,頭有點疼,女兒不停來電話,苦口婆心勸我們盡快做檢查,以求個心安,並寄來檢查步驟的視頻,詳細示範如何正確使用。終於,我和老伴打開快速檢測盒,深呼吸後,小心翼翼按指示做了檢查,心情忐忑的等待結果,這十五分鐘比十五個鐘頭還要漫長,托老天爺的福,幸好都是陰性;用手機拍下照片寄給兩女報喜。她們和兩婿先後檢驗了兩次,也都是陰性。我當時在想,萬一是陽性該怎麼辦?在家自我隔離?還是趕緊去醫院求醫?
畫兩幅卡通給小可兒和小樂兒姐弟倆(2022.01.08)
猶憶去年一月,本欄寫過第1131篇《展望》,提及魁北克商店禁賣「非必需品」,禁止非同住者聚會,我買不到生日賀卡,只好自己動手作畫,製作了有24隻卡通小動物的太空人宇宙漫步賀卡,送給小樂兒一歲生日。一年後,歷史重演,魁北克又實施宵禁,嚴禁不同住址的人任何形式之室內聚會,我們不敢挑戰法律規定,小樂兒的生日會只好在他自己家裡與爸爸、媽咪和可兒姐姐一起度過,當然沒有像他小姐姐那麼幸運,四歲生日會能邀到八位小朋友,還有稀珍小動物一起參與。(見第1176篇《欣喜》)記得我曾畫了八位狄斯尼公主送給小可兒,(見第1174篇《笑說》)如今輪到小樂兒兩歲,我決定畫加拿大卡通動畫影集《汪汪隊立大功》Paw Patrol八隻可愛小狗。我是陪小可兒塗色和看電視才知道這小狗巡邏隊的故事,為了完成這幅畫,還必須上網查看這些小狗的名字、服裝顏色、特徵、標誌、技能等。畫好後放進14x18白色相架,又擔心小可兒不高興,弟弟有禮物,她也應該有,所以又畫了一幅8x10的動物小公主。由於不能參加生日會,只能將兩份禮物托嘉珮帶去嘉珈的住處,並在視頻中分享喜悅。
嘉珮小姨精心製作汪汪狗生日蛋糕(2022.01.09)
而嘉珮小姨的工作量可大了,去年她做了宇宙外太空滿天星際蛋糕給小樂兒,又做了美人魚蛋糕給小可兒;今年,她花了兩天時間,精心製作了Paw Patrol生日蛋糕,切開後才知道內有乾坤,是四層不同顏色的彩虹,而蛋糕上所有小擺設包括小狗腳印、骨頭、lollipop棒棒(波板)糖、甚至英文字母,都可以吃下肚子。我們為小樂兒兩次生日會都遇上禁聚令而遺憾,也希望明年他三歲時能一起歡度。
小樂兒提前一天慶祝兩歲生日,用三腳架自拍(2022.01.09)
孩子的童年很快就過去,他們的回憶都留在照片和視頻中,我們長輩能與他們相處的日子也就這些年,等他們長大了,感覺就完全不一樣。我們雖然樂觀的希望能參加他們的小學、中學、甚至大學畢業典禮,更希望能參加他們的婚禮,能抱曾孫,能像伍兆職詩翁那樣,九二高齡,四代同堂,身壯力健,詩思泉湧,每週佳作從未間斷。欣逢伍老慶祝結婚64週年,《伍兆職詩詞集續編》即將交給張嘉先生付梓出版,雙喜臨門,詩壇喜訊也!而我的《無墨樓詩詞集》(修訂版)也呈交張嘉先生,相信很快就有新書問世。一旦《麗璧軒隨筆》八卷文集、《攜手同行》兩卷旅遊日記和《無墨樓詩詞集》全部付印收齊,我便開始另一項工作:贈書、寄書。什麼時候才可以送到親友手中,頗費周章。疫情沒有結束的跡象,女兒提議的「三慶」,成了美麗又遙不可及的夢境也!
Indigo書店買到2022年鑑 
不管怎樣,能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一口氣出版十一卷書,連我自己都不大敢相信。我終於做了一件「今生無悔」的大事,到地庫看到一箱又一箱書,隨口背出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花一大筆錢,買輛跑車,娛人自娛;花一小筆錢,出套叢書,自娛自樂;不花一分錢,繪張彩畫,送給兩孫,何樂而不為?老盧賣瓜,自賣自誇,拍下照片,留作紀念,想到這裡,自我感覺頓時良好起來。
1月11日上午七點半的天氣
今夜氣溫激降,氣象局預測,拉娃等地區明天將出現極嚴寒天氣,攝氏零下24度,加風速效應,體感溫度會降至攝氏零下38度。現在是星期一晚上十一點半,戶外疾風呼嘯,手機上錄得零下21度,加風速效應是零下30度。潮州話「打狗不出門」!還是家裡最溫暖。
攝氏-26度加風速效應是-33度(2022.01.11)
 (2022.01.13《華僑新報》第1612期)
附:
敬讀盧茵《自樂》
李錦榮
自樂普詮仁信望,寶珠與我喜晨星。
彩圖朗耀心超待,長夜何纏智已醒。
畫作感人欣實踐,詩吟明本越流聽。
可兒呈範天真奧,合府怡然無比馨。
 
少年遊
──自樂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疫苗初種,凶災末解,邪毒似幽靈。新冠肆虐,烝民危困,秋月帶三星。
浮生客路,流年境物,人世跡如萍。自樂無妨,買憂何必,松竹映襟青。

少年遊
──步主編《自樂》
伍兆職
空前浩劫,疫情肆虐,嘆藥石無靈。生命如草,死亡慘重,悲暗月愁星。
光明磊落,問心無愧,何計一飄萍。幸褔家庭,羨君成就,松柏尚常青。

少年遊
──步和國才主編《自樂》
馮雁薇
新冠肆虐,魄驚魂折,苦萬物之靈。橘井難覓,常規驟變,似擊電奔星。
人間鬼域,無邊災劫,若斷梗飄萍。默守丹心,疫中尋樂,冬盡草重青。
 
少年遊
──敬步主編《自樂》有感
黃耀梓
占星術降,三針未伏,舉世驅魔靈。擾人千日,纏天繞命,步步奪魂星。
祈神施佈,合家安福,毋懼陷飄萍。養氣生和,泰然常樂,耄耋也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