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第1174篇:《笑說》

 
小可兒與外公外婆共度四歲生日(2021.11.06)
談笑,歡笑。笑顏開,歡樂詩情滿懷。宅心感恩鴻運來,有才,此生知足哉!
澹泊無求憑口說,滄海閱,人事翻新頁。是和非,隱與歸,夕暉,落霞雲彩飛。
 ──《河傳》笑說

喜愛寫詩的端華同學建立詩詞群,徵求大夥命名,最後採用《童窗笑友》作為群組名字,取諧音「同窗校友」,見證超過半世紀的同窗情誼,並以「笑」字讚美同窗歸隱夢,謳歌校友夕陽紅。

秋色一隅(2021.10.26蔡麗華繪)

我常愛用「蔗境猶甘」來形容先苦後甜的日子會越來越好。同學們奔波勞碌大半生,到了退休安度晚年,兒孫繞膝,樂享天倫,每人都有自己的活動朋友圈,有唱歌跳舞、烹飪種花、寫詩繪畫、結伴旅遊,生活過得很充實。居於加西緬省溫尼伯的陳黛黛同學,擅長舞蹈,與一群同道精心排舞,拍下視頻,娛人娛己,令彩霞歲月多姿多采;今天看了舞蹈視頻,寫了一首《起舞》贈黛黛。

外公繪公主群像贈送小可兒四歲生日(農曆十月初一)

西方教育,注重小孩身心愉快,在幼小心靈中,唱歌、跳舞、玩遊戲、做運動,都是消耗體力、增強快樂細胞的方法。小可兒和小樂兒每天在托兒所,除了手工勞作、繪畫塗鴉、玩積木、捉迷藏、奔跑追逐,就是講故事、唱兒歌、跳舞。他們拍拍手、跺跺腳、聳聳肩,聞歌起舞,笑聲不斷。在孩子歡樂笑聲中,童話裡的卡通人物、公主英雄形象,漸漸植入心間。有人害怕小孩會因此而得了「公主病」,但只要大人諄諄告誡,循循善誘,教導小孩抑惡揚善、分辨劣優,應該沒有問題。長女買了很多名人故事書,也有很多公主童話書,書中讚美善良勇敢和喜歡閱讀與冒險的主人翁,讓小可兒從小就知道自己長大後要學偶像一樣,個性獨立,敢說敢做。日前適逢小可兒農曆生日,我畫了一幅卡通,裡面有:灰姑娘、白雪公主、睡公主、美人魚、貝兒(美女與野獸)、長髮公主、蒂安娜(公主與青蛙)、茉莉(阿拉丁)等,用彩色鉛筆上色,然後鑲進鏡框,當作四歲生日禮物。

馮雁薇姐的部分孫兒在今年萬聖節之裝扮(2021.10.31)

上週萬聖節,收到溫莎馮雁薇姐寄來六闋《蘇幕遮──嚇到暈》,配上六張萬聖節扮鬼扮馬的照片;我很佩服雁薇姐將Halloween譯成粵語「嚇到暈」,有聲有色,恰到好處。看到孩子們歡樂過節,無拘無束,不必嚴肅的循規蹈矩;自由自在,不必被大人的教條框框綁住;該玩的時候就盡情遊戲玩耍,該放縱的時候就任由調皮搗蛋。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不怕蟑螂、蚯蚓、蝸牛、螞蟻,不怕骯髒、摔倒、受傷,有疑問敢於發言,有反對的聲音敢於表達出來,這也是「嚇到暈」給我的啟發。

秋染(2121.10.27蔡麗華繪)

端華同學將秋葉照片貼上群組,隨即有詩作吟詠,鄭懷國一闋仿元曲大家喬吉的《天淨沙》拋出,引來十幾首唱和,喬吉用的是重疊詞組,大家紛紛找出一連串重疊句子,由開始的拗口到後來的順口,由詰屈聱牙、深奧難懂,到通俗淺白、一聽就明。許懷嬌同學以「地久天長詠,含情細水流」為聯吟起韻,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就寫下五言排律二十句,堪稱笑友童窗佳話。近期芸香姐妹來稿逐漸減少,幸有端華同學之稿援,注入新血,成了一支不容忽視的新力軍。還有兩期就是詩壇第一千期,相信端華同學的加盟,給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解了「青黃不接」之近憂遠慮。

安裝車棚鐵架(2021.11.07)

昨日立冬,兩女兩婿兩孫來拉娃歡聚,除了為幾輛汽車更換冬天輪胎,又安裝車蓬;先將鐵架裝好,等即將降雪時再套上帳蓬綁緊。我在屋後用耙子把草坪上的落葉掃成一堆,拋棄進有機環保車,小樂兒在草地上自在的又跑又跳,高興得又叫又嚷,還幫外公撿拾落葉。洋女婿將他手工特製的鐵柱豎立園中,兩旁懸掛小鳥餵食屋。鳥兒沒有來到,反而是邀來松鼠,爬到鐵柱上,大飽一餐。今早用手機拍下松鼠照片和視頻,然後在鐵柱噴上WD40機油,只見一隻肥胖的松鼠,剛爬了上去就因油膩而滑溜了下來,再試幾次都不成功,失望而跑進柏牆中。這一段視頻令我們樂了一陣。

小樂兒幫外公撿拾落葉(2021.11.07)

魁省市選於昨天舉行,滿地可市長普蘭特Valerie Plante以52%之得票率擊拜科德爾,成為滿地可歷史上首次成功連任的女市長。南岸寶樂莎女市長Doreen Assaad以62%得票率也成功連任。29歲的Catherine Fournier出任魁北克省第五個人口最多的城市Longueuil隆基市新市長。33歲的Evelyn Beaudin新當選舍布魯克市長。41歲的Julie Dufour當選Saguenay市長;真是「女人撐起半邊天」:加拿大聯邦新內閣中,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惠蘭、外交部長喬美蘭、國防部長阿南德、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國家稅務部長萊布特希里等和其他十三位部長共十八位女性閣員。《時代》週刊歷年影響世界百大人物中,女性佔份量不輕,多次入圍女性中包括美國節目主持人歐普拉(10次)、美國國務卿希拉莉(9次)、德國總理默克爾(9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5次)等。

洋女婿特製小鳥餵食鐵柱(2021.11.07)

我曾被問道:你最後一次放縱開懷大笑是什麼時候?我居然答不上來。的確,過去,緊張的生活節奏,繁冗的瑣碎雜務,沉重的壓力,令人喘不過氣來,如今,是應該放下無謂芝麻小事,開開心心,說說笑笑,觀賞娛樂節目不必計較太多,只要能令人發出會心一笑,管它是否無聊、沒深度。是為「笑說」也。

松鼠爬上鐵柱偷食鳥糧(2021.11.08)

(2021.11.11《華僑新報》第1603期)

小可兒與姨丈、嘉珮姨姨(2021.11.06)

小可兒農曆四歲生日合影(2021.11.06)
附:
敬讀盧茵《笑說》
李錦榮
晝夜窗前夢韻歸,沉思剎那日星祈。
晚年何事成纏擾,覺性悠然轉會依。
笑說峰高雲轉白,寄居海外意超非。
可兒純善心心是,今古無爭順筆飛。

玉樓春
──讀白墨《笑說》有感
黃耀梓
憂愁喜樂人間在,極土仙家誰願載?天倫共聚逐顏開,吉慶長留聲內外 。
窮時冷眼難堪待,富在深山親叩拜。浮沉言笑擁權該,當道笑言何懼代!

河傳
──步主編 《笑說》感詠
伍兆職
歡笑,迎笑。百花開,「笑友童窗」誼懷。唱酬步韻雅興來,雄才,夢圓何樂哉。
敬仰端華同學說,經久閱,蔗境猶甘頁。世無非,欣告歸,晚暉,雁群同暢飛。

河傳
──步和國才主編《笑說》
馮雁薇
兒笑,親笑。霧雲開,樂享寬心亮懷。何驚風雨驟然來,育才,瓞綿歡快哉。
白首青衿情怎說?同歷閱,教讓存宗頁。世間非,幸賦歸,暮暉,效魚游鳥飛。

河傳
──顧笑蓮荷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含笑,微笑。若蓮開,疏雨清風入懷。雅容靜姿顰上來,仙才,素心尤快哉。
淥水朱顏人盡說,霜露閱,吟唱遍詩頁。本無非,淡處歸,景暉,暗香當戶飛。

河傳
── 樂哉奉和國才同學、洪亮學兄
蔡麗華
言笑,凝笑。見雲開,霞彩深秋曠懷。晚晴伴同天籟來,真才,唱酬皆樂哉。
共跋詩題從疫說,隨筆閱,珠玉盈篇頁。覺時非,識道歸,借暉,仰望鴻鵠飛。

河傳
──步眾窗友
鄭懷國
樂笑,齊笑。眾心開,明月清風入懷。騰雲駕霧歌舞來。群才,共鳴呼善哉。
校緣窗誼從何說。歡顏閱,詩畫匠工頁。是非非,不知歸。霞暉。並肩誰共飛。

河傳
──步眾詩友
許懷嬌
汝笑,伊笑。暢談開,信馬由韁展懷。玉華珠璣妙筆來,稱才,趣同閒雅哉。
繪畫歌舞有「疫」說,晨昏閱,窗誼盡專頁。拒為非,安意歸,夕暉,賞霞多彩飛。

河傳
──小孫女妍妍步韻國才
江麗珍
大笑,酣笑。眼眉開,童趣無瑕暢懷。洋腔潮調歌仔來,小才,合家歡樂哉。
詠鵝茫然聽任說,湖邊閱,描繪學粘頁。孰為非,孰是歸,旭暉,彩雲何處飛。

河傳
──盼春
高鴻泉
面笑,微笑。眼眉開,秋節彩色記懷。枯枝落葉滿地來,方才,何須嘆惋哉。
霜後雪融迎春到,喜鵲報,花月爭誇傲。故鄉稽,聞啼雞,農黎,樂耕豐歲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