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第1175篇:《樂誌》

 
跨一千期,逾三萬首,韻林聚鷺盟鷗。墨客詞濃,騷人誼篤,鳴嚶同氣相求。寄詩言志,喜覓句、聯珠唱酬。飛觴賡詠,雅集蘭亭,步玉登樓。
旅居海外悠悠。情懷家國,心繫春秋。踏雪尋梅,舉杯題月,吟哦可解鄉愁。漢唐聲律,已傳遍、天涯五洲。最思壇主,創會功勳,百世長留。
 ──《慶春宮》賀《詩壇第一千期》

今年11月6日,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22週年,《詩壇》因刊登《深切悼念姚洪亮詩友令尊仙逝紀念特輯》,所以會慶就輕輕略過。下週適值《詩壇第1000期》,日前提早通知全體詩友,很快就收到三十多首祝賀詩詞,琳琅滿目,盡是珠璣。因報紙版面有限,不能見報的佳作,可以在網頁閱覽。過去,詩會財政有譚銳祥壇主贊助,每逢盛會,刊登全版彩色賀辭,往事只能回味矣!

芸芸詩侶中,最先寄來賀詞,是伍兆職詩翁的《一叢花》。邀稿信發出後,隨即收到溫哥華李永洪兄的兩首五、七律,滿地可李俊豪兄的七絕。法國姚洪亮兄一闋《賀聖朝》,掀起步韻高潮,先後有:美國蔡麗華、加拿大陳黛黛、紐西蘭翁開順、法國黃健生和鄭懷國、加拿大盧國才、馬新雲、張聞山、瑞士江麗珍等九位唱和。多倫多許之遠老師清晨四點鐘起來,撰了一副賀聯,實屬難得;溫州劉家驊兄的七律和賀聯;溫莎馮雁薇姐的《紅豆詞》和《八仙體》;香港黃耀梓詩友的七律和一闋《水龍吟》;法國高鴻泉和許懷嬌的《春光好》;多倫多張聞山兄的五律;滿地可彭鈞錚詩友的五絕、林明詩兄的七絕和唐偉濱詩友的《滿庭芳》,溫哥華李錦榮兄以書法撰寫了七律墨寶;我也填了一闋《慶春宮》,馮雁薇姐和法國高鴻泉詩友隨即步和,本市李俊豪兄也寄來他的《慶春宮》。

2001年《詩壇第100期》,填《蝶戀花》、《臨江仙》和《蘭陵王》;2003年《詩壇第200期》,填《百字令》;2005年《詩壇第300期》,填《賀新郎》;2007年《詩壇第400期》,填《桂枝香》;2009年《詩壇第500期》,填《齊天樂》、《沁園春》;2011年《詩壇第600期》,填《東風第一枝》;2013年《詩壇第700期》,填《沁園春》;2017年《詩壇第800期》,填《沁園春》;2019年《詩壇第900期》,填《賀新郎》、《滿庭芳》;2021年《詩壇第1000期》,填《慶春宮》。

翻查詩會千期記錄,濫觴創立,由最初三幾位到上百位,由五期試刊號到一千期,隊伍逐年壯大。當年一起祝賀《詩壇第100期》,只有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譚健民詩翁、滿清海(海語)詩友、梅桂林(雪梅)和盧國才(白墨、癸巳書生、湄江客、郭彩露、蕭玉瑚、秦珮蘭)等六人。《詩壇第200期》,除了第100期的六位詩友,賀辭增加何宗雄校長、劉振利兄(懷石)、陳桂(子漢)詩翁、汪溪鹿詩翁、吳瑞琪詩翁、雷一鳴詩翁、李錦榮詩兄、李永洪兄、鄭石泉詩翁等九位。

詩壇第300期》,增加馬新雲(紫雲)詩友。《詩壇第400期》,賀辭增加蘇朝大姐、山菊詩友、鄭懷國(關不玉)同學、李廣德詩翁等四位。《詩壇第500期》,賀辭增加許之遠老師、潘潔心(冰玉)社長、黃道超博士、唐偉濱詩友、吳永存詩翁、李俊豪(胡楠仁)兄、韓修乾(信天翁)詩友、王一洲詩翁等八位。《詩壇第600期》,賀辭增加劉家驊詩兄、江麗珍同學、姚洪亮學兄、高鴻泉學兄、彭鈞錚詩友、何啟茂詩友、趙索泉詩友等七位。

 

詩壇第700期》,賀辭增加馮雁薇姐、蔡麗華同學、丁樹清詩翁、韓志隆詩友、李忠祜詩友、彭懷玉詩友、黃耀梓詩友等七位。

 

詩壇第800期》,賀辭增加黃國棟詩翁、陸蔚青詩友、榮麗瑋詩友、林明詩兄、王瑞文詩友等五位。

 

詩壇第900期》,賀辭增加胡憲、羅紅雨、陳鵑、賀新芝、鄭林芳、辛秋敏、羅曉軍、朱九如等八位詩友。今年《詩壇第1000期》,賀辭增加陳黛黛、翁開順、黃健生、許懷嬌諸同學和張聞山詩兄等五位。

慶祝《詩壇》第1000期,緬懷辭世的詩友(恕不稱呼):李少儒、林盛羽、區家相、陳桂(子漢)、姚奎、陳渥、郭燕芝、薛世祺、陳國暲、蘇朝、汪溪鹿、曾廷昌、吳永存、雷基磐、何宗雄、黃國棟、王一洲、李文燦、鄭石泉等,他們的詩作,將永遠留在《詩壇》網頁,即使沒有結集成書,也可以傳世。

遠在紐西蘭的翁開順老同學,建議我將本欄寫過關於詩詞之隨筆,逐篇貼在同學群組,我一共寫了大約六、七十篇,每天選兩篇貼上,一個月左右可以貼完,這些文章比較冷門,又很枯燥,除非對詩詞有興趣,否則一定不喜歡看,我已經多年不敢再寫這類題材。近日陸續收到張嘉先生交來卷三、卷四、卷六等樣書,並獲告知出書計劃將提前完成,保證在聖誕節印刷廠工人放寒假之前,將《麗璧軒隨筆》八卷文集、《無墨樓詩詞集》和《攜手同行》旅遊日記等書全部付印。這可圓了我多年出書之夢,也算是2021年最開心的喜事。連續寫了《笑談》、《笑說》,就叫《樂誌》吧!

(2021.11.18《華僑新報》第1604期)

附:
敬讀盧茵《樂誌》
李錦榮
氣蓋乾坤宇宙遊,離纏靈韻自無求。
笑談通會詩文境,笑說縱橫語理疇。
會友歡欣乘美果,端華奮發泛騷舟。
人間有幸吾師願,天道悠悠生命謳。

讀主編《樂誌》感懷十首
伍兆職

詩壇慶祝一千期,成百詩朋喜賀之。
回憶初成何幼小,寥寥只有六人時。

每逢慶祝倍高興,七彩賀詩全版登。
壇主豪情欣贊助,主編勞碌也歡騰。

怡情雅集最難忘,美景不常嗟恨長。
風雨淒淒悲葉落,何堪回憶動柔腸。

唱酬步韻憶當年,懷念故人傷感牽。
十九詩朋今已逝,落花流水恨綿綿。

曾多見證樂其中,詩友桃花相映紅。
往事篇篇情永在,夕陽依舊笑春風。

弘揚國粹貴堅持,默默耕耘志不移。
難得有緣同志趣,天涯海角會雄師。

昔日六人今百名,滿園桃李向欣榮。
廿年猛進稱奇蹟,不負同人夠熱情。

壇主主編領導精,功高勞苦感隆情。
百花齊放同欣賞,薪火相傳仰熱誠。

壇主功成已退休,主編自力領航優。
詩洋韻海無風浪,地北天南任暢遊。

到老仍然似少年,學無止境熱情牽。
感恩賜福酬心願,不染污泥效潔蓮。

讀白墨《樂誌》有感
黃耀梓
登高俯仰氣昂揚,理哲穿梭志氣強。
筆觸律詩詞韻上,松濤山水白雲張。
吟哦學問非單簡,調寄人情變化昌。
寓意心隨新事轉,曲鳴悲喜淚痕傷。
春風雨咽聚花散,點滴文章費考量。
丘谷黃鶯聲響亮,壇言賦影聯賜香。
河溪草淺芷蘭榭,節慶懷思添彩光。
卅載耕耘傳世頌,盧師毅力耀輝煌。
 
慶春宮
──步和國才主編《賀詩壇一千期》
馮雁薇
詠撰千期,翹然出類,結盟天地沙鷗。硯藻春濃,瑤林宣志,唐風宋釆參求。墨花飄灑,氣貫斗、遐音和酬。才豪思敏,霜髮丹心,翰苑芸樓。
詩壇錦繡長悠。海涯騷客,一字千秋。寄簡搖毫,良知清鑒,乘風隱霧毋愁。穎錐囊脫,喜載譽、汪洋大洲。當年雙傑,周旋力創,青史名留。

慶春宮
──賀《詩壇第一千期》次韻盧國才學友
高鴻泉
魁北詩壇,千期刊輯,主持聚鷺盟鷗。同好填詞,眾朋誼篤,互學押韻相求。踐修心志,細推敲、怡情詠酬。網聯題答,共享和聲,擁手翰樓。
雖高遠路遐悠。每期投寄,經慣秋秋。傳播開蒙,宣揚國粹,疏解音韻之愁。宋唐文彩,學風盛、稱雄五洲。首推壇主,引導精神,世代長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