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補遺)第181篇:《詩茗》

龍歲新正廿二,日麗風和,雪融冰解,大地回春。一群熱愛詩詞之吟侶,匯集東坡樓,舉行一次別開生面的騷人雅集,值得為文載入詩壇史冊中,特將此次難忘盛會取名為「詩茗」。

滿地可吟壇騷客唱酬,抽籤分韻,即席揮毫,這回還算破天荒首次。正午時分,眾詩友紛紛入座,東坡樓上,聚首碰杯,吟詩論韻,說律談詞,相逢恨晚,時光就在韻茶詩酒中歡度。

出席滿城詩茗的,有譚銳祥壇主,寒門書生,伍兆職,王大沐,雪梅,懷石,筆者忝陪末座;遠居多市的胡楠仁君,一早傳來詩作,祝賀新春詩茗成功。許多詩友未曾相識,僅僅神交紙上,此回會面,如見故人,全無隔膜;欣喜新知舊雨,互相賞識推崇,彼此謙虛禮讓,笑聲裏酒香茶熱,問語中情暖言柔,諸子開懷暢飲,各人詩意正濃,遂提議抓籌抽韻,把詩思推向高潮。

將座上諸君姓氏連同多市胡君在內分成八韻,每人各自抽籤選韻,依韻限時即席作詩一首,可自由選取五、七言,包括古風、絕、律,各人作罷輪流朗讀,再由書畫家、五知堂主寒門書生抄錄互傳留念。諸君酒意初升,筆蹄馳騁;眾子詩情乍起,靈感奔騰;韻字甫分,洋洋落墨,一氣呵成,飛泉瀉瀑,文不加點,令人快慰,雖然欲罷不能,無奈時間緊迫,詩心餘興猶存。
八韻平分,皆由八姓中來:譚(十三覃),韓(十四寒),伍(七麌),王(七陽),梅(十灰),劉(十一尤),白(十一陌),胡(七虞),各人依次抽籤分韻,揮動如椽大筆,吟聲四起,字字珠璣,琳瑯滿目,最堪一讀;多市胡君當晚電傳詩稿,與七君詩作一同展出:

東坡樓會友分韻得劉字(七絕)‧王大沐‧

暢飲東坡幾度秋?蘭亭修褉讚沙鷗。
時光似箭詩詞在,落筆如飛赤縣遊。

七句無題分韻得譚字(擬古)‧寒門書生‧

七君子東坡清談,百年來西起詩壇。
羨諸君沉吟風嵐,愧蛟鯉河底睡耽。

東坡樓聚分韻得王字(七絕)‧譚銳祥‧

東坡同桌會賢良,喜氣洋洋共舉觴。
勿論詩詞優與劣,志同道合滿堂芳。

騷檀興會分韻得韓字(七絕)‧雪梅‧

東坡樓上酒波瀾,談笑風生豈不歡?
似是青君春意起,飄來索取詩詞看。

詩裏題名分韻得梅字(七絕)‧伍兆職‧

書生磨墨畫寒梅,職德慈祥共勝杯。
沐浴春風懷國粹,騷壇七友詩聲迴。

天元會分韻得白字(七絕)‧胡楠仁‧

群英聚會詩千百,李杜天元爭黑白。
夢裏桃源夢外樓,揮毫潑墨栽松柏。

東坡樓喜會詩翁詞丈眾雅士分韻得伍字(七律)‧懷石‧

庚辰難得龍獅舞,覓覓尋尋傷韻譜。
所幸東坡豁達傳,不嫌太白狂狷腑。
雪梅寂寂大沐神,醜石惶惶詩何苦。
壇主頻頻飯否殷,寒門早早約相聚。

滿城七子庚辰春茗分韻得胡字(七律)‧白墨‧

東坡樓上酒盈壺,七子騷吟不認輸。
落筆生風思太白,題詞結誼飲屠蘇。
碰杯傾腑才抽韻,覓句搜腸又拈鬚。
但願年年同此日,滿城春花忘盛枯。

伍兆職巧揮健筆,將七子之名,嵌入絕中,自然而不露刀痕斧跡,用「書生」、「磨墨」、「寒梅」、「職德」、「慈祥」、「沐浴」、「懷國粹」,天衣無縫也。雪梅七絕,用一個「飄」字,把詩寫活了,以竹之別名「青君」,點出東坡「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之典故,神來之筆也。懷石詩中「壇主頻頻飯否殷」,將譚公週到殷勤,頻問諸君添菜之真實情形全寫出來。胡楠仁雖遠居多市,時空隔閡,毫無影響,實屬詩壇佳話矣。

席上由寒門書生先出下聯,再由王大沐即時對上聯,此聯用桓溫傳令袁宏露布催書、倚馬作文之典故,誇讚才思敏捷,頃刻聯成,羨驚四座,嘖嘖稱奇,兩位儒醫才子,一幅牡丹綠葉:

栽培紅杏,嘆子早成凌雲木;
浴沐銀針,羨君仍賦倚馬才。

寒門書生翌日再用分韻得譚字傳來七絕,謙曰續貂之作,汗顏以致「沾衣二稿」,詩云:
九百年後,晨起,讀坡老「汲江煎茶」有感,用譚字韻

汲水煎茶貶海南,瀉時茗雨墨香談。
驚聞四子吟嵐醉,九碗枯腸蛟睡耽。

一一零零庚辰年,被貶儋州已三載的蘇東坡作「汲江煎茶」,九百春秋後的庚辰年,重讀坡老此詩,嘆虎落平陽,空有滿腔壯志;惜龍游淺水,枉藏萬丈雄心,觸景生情,感懷思古也。

正如壇主詩云:「勿論詩詞優與劣,志同道合滿堂芳」,像這樣超凡脫俗的騷壇聚會,完全是夢寐以求之境界。有些詩友,雖素昧平生,但神交已久,可惜聯絡不上,例如耶律先生,因沒有他的電話,但還是盼望下次君再來;還有其它寫古體詩的朋友如:樂祖德、新移民、海語、何宗雄、譚焯屏、余紹然,遠居緬省的李永洪、亞省的曾習之、安省的胡楠仁等諸先生,以及滿城所有對詩詞有興趣的吟朋詩侶,祈盼都能聚集起來,匯成詩韻江河,流入漢唐深海,激揚華夏浪花。

(2000.03.03《華僑新報》第4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