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第1177篇:《謝詞》

許之遠老師為文集書名題籤
結集成書凡十卷,隨筆專欄,廿載留文選。致謝詩詞期共勉,感恩字句難同遣。
飲水思源知冷暖,點滴關懷,累積情非淺。摯友高賢親誼顯,吟朋硯侶華章展。
──《蝶戀花》致謝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詩壇第1000期」,《華僑新報》刊登彩色全版,大部份詩詞作品都能見報,收到排版清樣後,我去函致謝:「非常好!這是報社送給詩會最珍貴的禮物,再次拜謝!」

雖然我提前兩週發出邀稿信,還是有人覺得一千期祝賀詩詞只是個形式,認為沒有新意,不值得寫;也有些人寧可停一期寄稿,也不屑一提,過了一千期之後,昨天又將一束「風馬牛不相及」的詩稿寄來。這不是該不該寫的問題,是「詩壇」在詩友心中的定位,是底線,是原則問題,既然合作不愉快,我這「操生殺大權」的主編只能將其作品割愛下架,永不錄用。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詩壇」也會有結束的一天,如果對「詩壇」沒有歸屬感,只是發表作品的平台,可無可有,甚至用「無所求」、「寫詩填詞,本就隨意」解釋,那就將版位留給珍惜「詩壇」的人吧!

二十多年來一直「為他人做嫁衣裳」,我審閱過三萬餘首詩詞,也塑造了一個又一個「詩人」,他們從什麼是「平水韻」都不懂,到今天能獨當一面佔「詩壇」一席之地,這箇中滋味,非當事人不知。我不厭其詳的嘮叨:沒有《華僑新報》提供版面。就沒有「詩壇」的一千期,所以,《華僑新報》第1600期,我呼籲詩友致賀,再三強調:如果沒有人提供足球場地舉辦賽事,球踢得再好也下不了場,奪不了獎盃。很可惜,還是有一些目空一切的人,無動於衷,我行我素,獨來獨往。

很高興,絕大多數詩友都積極響應,及時寄來大作,使《華僑新報》第1600期和「詩壇」第1000期兩個里程碑盛事,留下了記錄和足跡。或許有一天,《華僑新報》和「詩壇」完成使命,走進歷史,這千期紀念特輯就載入史冊,成了永遠的回憶。如果「詩壇」停刊了,網頁也就停擺了。

《麗璧軒隨筆》文集八卷叢書陸續付印中,連日不斷收到大量祝賀詩詞。早在數月前,誠邀十六位前輩、文友、詩友、同學作序,就已經有不少致賀詩詞寄來,趕得及的,大都加入文集中,其餘則在「詩壇」發表。由於避嫌,很多申賀的作品只刊登在網頁,極少見報,以便騰出版位讓給其他詩友。法國鄭懷國同學讀到上期本欄《欣喜》後,將八卷文集、詩詞集和旅遊日記書名,以鶴頂格入詩,隨即引起一陣步韻潮,繼江麗珍之後,有姚洪亮、蔡麗華、陳黛黛、許懷嬌等共六位同學,寄來48首賀詩,伍兆職詩翁也寄來鶴頂格十首,除了八卷文集,再賀旅遊日記和詩詞集,鄭懷國和姚洪亮隨即步韻,懷國又填了兩首詞:《鳳凰臺上憶吹簫》和《沁園春》賀旅遊日記和詩詞集。

由於版面所限,所有祝賀文集之詩詞只在網頁刊出,沒有見報。諸君可以點擊「賀《麗璧軒隨筆》叢書面世」瀏覽。為了更清晰了解各卷文集詳細資料,包括篇數、頁數、字數,我做了統計:
卷一《百態人生》,100篇243頁185,456字,作序:許之遠、曾任歐;
卷二《墨客情懷》,139篇361頁265,852字,作序:李錦榮、陸蔚青;
卷三《心曲感言》,100篇329頁203,162字,作序:馮雁薇、李俊豪;
卷四《麗璧晚晴》,118篇357頁229,460字,作序:馬新雲、唐偉濱、盧嘉珮;
卷五《閱歷遊蹤》,105篇385頁206,352字,作序:張清、江麗珍、盧嘉珈;
卷六《往事雲煙》,100篇309頁197,968字,作序:伍兆職、姚洪亮;
卷七《情繫書樓》,150篇370頁262,172字,作序:潘潔心、鄭懷國;
卷八《人海泛舟》,123篇367頁238,812字,作序:蔡麗華、胡憲。
《麗璧軒隨筆》八卷文集合計935篇2,721頁1,789,234字。
《攜手同行》旅遊日記,874頁245,423字,作序:盧嘉珈、盧嘉珮;
《無墨樓詩詞集》,590頁235,147字。
十卷叢書總計4,15頁2,269,804字。
許之遠老師墨寶
十卷叢書問世,首先要感謝多倫多許之遠老師,從序文、封面墨寶題籤到經費贊助,每天電話詢問出書進程,這幾個月來從未中斷。感謝張嘉先生盡責盡心,費力費神,不因我的多番修改、多次易稿而煩躁,忙碌中依然井井有條,在質量方面嚴格把關,保持水準口碑。感謝江麗珍老同學細心校正,即使在她眼疾惡化期間,仍然用放大鏡逐字逐句審查,找出大量錯處。感謝《華僑新報》將叢書出版之消息在新聞版刊登,讓更多讀者知悉。
《華僑新報》刊登啟事(2021.07.22)
 最後,要感謝老伴和兩女支持我出書,在精神上、金錢上都不遺餘力;在我編書的幾個月中,老伴無微不至關懷照顧,我除了日夜編排,整天埋案,所有家務都沒顧上。作為第一位讀者,老伴的意見很重要,也是她,建議我將厚近九百頁的旅遊日記分成上下兩卷,方便翻閱。兩女特地為我張羅,提議舉辦「三慶」酒會,慶祝老爸七十虛齡、四十週年婚慶、新書出版,甚至還印請帖。我將來的回憶錄,一定會將2021年這段歷史寫進去。

(2021.12.02《華僑新報》第1606期)
附:
敬讀盧茵《謝詞》
李錦榮
同行攜手詩詞善,音韻萬方寰宇轉。
人慧成流全體凝,天機超理無邊勉。
交光互映妙如神,瞬目即真高勝典。
謝意朝東海外通,窮源見道文心展。

好事近
──讀白墨《謝詞》有感
黃耀梓
筆路燦生椏,恩感墨師寬化。容變句平仄罷,響山音嘹洒。
天南地北調高嘩,仁誠破空假。幽谷夕陽西下,靜享詩詞話。

蝶戀花
──讀主編《謝詞》步韻感詠
伍兆職
敬賀主編書十卷,滿目琳瑯,付粹殊佳選。喜愛詩壇欣互勉,百花齊放歡心遣。
廿二載相交誼暖,潑墨揮亳,自愧才華淺。益友良師情義顯,弘揚國粹鴻圖展。

蝶戀花
──步和國才主編《致謝》
馮雁薇
藻富花香栽十卷,筆健才高,乃一時之選。八極氣吞勤自勉,騷章麗句情懷遣。
正道仁心春日暖,廿載耕耘,學養知深淺。父女同榮宗枝顯,雙飛比翼緣寬展。

蝶戀花
──賀十卷叢書出版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良友碩儒編錦卷,妙句清言,甲榜掄元選。明月錦茵勞慰勉,青衿麗璧輕吟遣。
時弊世情寒復暖,貶斥旁敲,筆力知深淺。逆旅端居新意顯,平生雅志雄文展。
 
蝶戀花
──賀十卷叢書出版步韻盧老師
高鴻泉
深究詩詞千萬卷,同道騷壇,佳作文精選。良友磋摩共商勉,詩人吟詠音聲遣。
每逢思念心中暖,怡穆開懷,習喻深仍淺。報紙期刊貴彰顯,鴻篇出版鵬程展。

蝶戀花
──次韻原玉答國才同學
鄭懷國
立德立功言鑄卷。老汗滋培,八百篇精選。文字自矜常激勉。求真不忒情懷遣。
覆穴驚弓相煦暖。海內天涯,曲水觴觥淺。莫笑吾兄僧像顯。雲帆再啟槎程展。

蝶戀花
──次韻國才賀叢書出版並致謝忱
江麗珍
玉韻清音詩漫卷,才子高懷,美譽無他選。厚德篤行勤策勉,萬千謝意斟詞遣。
致雅情怡心覺暖,淡月輕風,潑墨深和淺。流水行雲功力顯,鑲辭綴句弘文展。

蝶戀花
──賀叢書出版用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君把初衷雕玉卷,翰苑爭鳴,十冊驚春選。四海掀花馳賦勉,墨池作客斟清淺。
有侶相知冬亦暖,筆下縱橫,撇捺隨心遣。吟罷精篇蹊逕顯,詩章愜意任招展。

蝶戀花
──奉和國才《致謝》感詠
蔡麗華
坐擁書樓難釋卷,著作千篇,不負青錢選。學海潛心朝夕勉,雪城有志陽春遣。
意致拳拳風誼暖,雅集吟情,知己杯無淺。繕寫縑緗才學顯,裁成錦繡良辰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