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第1173篇:《孝心》

 

嘉珈與姑媽,小可兒、小樂兒姐弟與老姑(姑婆)合影(2021.10.23)

跪乳之恩常記。憐反哺慈烏,獸禽知義。思父母劬勞,萊衣娛戲。憶育苗時,遍澆汗和淚。
三遷萬里心遂。欣兩女成材,親情天賜。留夕照餘暉,感懷文字。十卷新書,笑談古今事。

 ──《慶春澤》孝心(贈兩女)

收到詩友寄來一篇從網絡下載的文章:《笑對餘生》,讀後感慨萬千,發人深省,寫得太現實、太殘酷,不留餘地,因為,在作者筆下,老人一旦進了養老院,就很難再出來,一生中所有收藏的東西都將淪為垃圾、廢物,包括書籍、相冊、日記本等。我不忍心將此文轉發,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是會有孝心。我當然不敢指望下一代,但從我懂事開始,母親每逢年節,一定會拜祭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和先父,我們從小就學會孝敬長輩,不忘感恩。如今來到加拿大,即使先父已仙逝67年,先母已辭世46年,我和家人依然傳承香火,每年兩忌、八節,三牲五果,焚香跪拜。至少,在我認識的來自東南亞的華人家庭,一直秉承這個古老傳統,從未像文章中的老人那樣花果飄零,孤獨終老,就算兒孫不是像文章中「經濟條件很好」,也不會讓父母倆獨自在養老院終老。

辛丑年九月十八母親逝世46週年忌日拜祭(2021.10.23)

如果神智清醒,行動自如,沒有患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老年痴呆),只要「經濟條件很好」,一定會給老人一個安享晚年的家,沒有誰會讓自己父母進養老院。我的老師九十多歲,女兒孝順,輪流將年老父母接到家中一起住,有孫子孫女曾孫圍繞,每天樂呵呵,喜氣洋洋。視頻中,見到老人家神采奕奕、笑容滿面,家庭溫暖、孝女溫馨,讓老人家在天倫之樂中,快樂度過幸福晚年。像老師這樣的例子,在越棉寮華人家庭中,非常普遍。我的姐夫明年九十,大姐八十六,一直和子女在一起,六個兒女十幾個孫子,壽宴滿堂喜慶,歡樂融融。詩會幾位九十老詩翁,兒女都很孝順,見他們與兒孫在壽宴大合照,十分溫馨。他們都沒被送進養老院,孝道得到印證。

吳瑞琪姐夫八九壽宴上與我們合家留影(2021.06.26)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孝道是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多年積累而成,如果父母對祖父母沒有禮貌,大呼小叫,厲聲喝斥,孩子看在眼裡,長大後也會「有樣學樣,照版煮碗」,哪裡還會尊敬父母。日前法國姚洪亮詩友令尊翁於澳門仙逝,因疫情而不能前往奔喪,填《鎖窗寒》痛悼先嚴,洪亮兄幾年前喪母,每年一首《江城子》哀悼,連續填了四年,孝義感天。今次喪父,詩友和同學們紛紛寄來悼念詩詞,包括:伍兆職、李錦榮、馮雁薇、林明、黃耀梓、馬新雲、張聞山、李永洪、高鴻泉、江麗珍、鄭懷國、翁開順、蔡麗華、陳黛黛、盧國才等,(見《詩壇第997期》)願姚兄保重,節哀順變。

陪兩孫遊拉娃自然中央公園(2021.10.09)

父母一輩子劬勞,含辛茹苦養兒育女,傾力栽培,悉心照料,終於盼到兒女唸完大學,成家立業,自己也到了風燭殘年,迎來病痛,藥不離身。百行孝為先,作為子女,應該時刻牢記跪乳之恩,要有反哺之義,「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果真到了靈堂、墳地,才後悔生前沒有盡孝,已經太遲了。所以,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趁父母雙全,多一些時間陪伴身邊,關心病患,傾聽細訴,幫忙解決難題。學會換位思考,試想將來自己也會有老的一天,也需要有兒女作伴。

萬聖節留影(2021.10.31)

萬聖節到了,做父母的,為了讓孩子歡樂,費盡心機,除了讓他們「扮鬼扮馬」,又陪他們一起,裝扮成母牛、漢堡包,拍下照片,留待他們長大後回味童年歲月,真是用心良苦。

扮成女巫的嘉珮姨姨和小公主可兒(2021.10.31)

我們做外公外婆,年近古稀,不宜折騰,但仍不忘利用週末時間,陪兩孫遊拉娃自然中央公園,逛小人國,看小動物,乘搭小火車,度過愉快的時光。這一點一滴,都是身教,人非草木,小孩子會深受影響的。

厚近九百頁的《攜手同行》旅遊日記(未裝釘)

這幾個星期,張嘉先生陸續將樣書交給我做最後校對,這一次是厚874頁的《攜手同行》旅遊日記,沒有切平裝釘,我收到後,驅車去Bureau en Gros文具店,要求職員將大疊紙按尺寸切小,拿回來後,將書分為上、中、下三卷,用大型釘書機裝釘成三大本。

大型釘書機和書皮

找出三個書背有膠的書皮,又用我在1994年於Club Biz文具店買的那部加熱熔膠機裝釘成書,方便翻閱。

加熱熔膠機人手裝釘書籍

老伴是這三卷遊記的第一位讀者,雖然書本裝釘,人手操作,頗為粗糙,但她說非常喜歡,要我贈送給她先讀為快。大女兒回來後,將遊記和三本文集樣書捧在手中,愛不釋手,覺得十分滿意,只見她掏出一個紅包,雙手遞給我:「老豆!恭喜您!」原來是一頁支票,足夠支付所有出書費用。她還說:您寫了廿五年,終於如願出書,而且一次過推出十本,這個紀錄在海外相信很難有人能打破!明年春暖花開時節,我們姐妹倆將為您舉辦「三慶」宴會──慶祝結婚四十週年紅寶石婚、慶祝虛齡七十壽辰、慶祝十卷新書問世,現在就應該開始籌備。我聽後有點手忙腳亂,要列出應邀來賓名單,要如何處理全套文集搬運;總之,兩女的孝心,深深感動了我倆,聽到她們這番話,堪慰老懷,一股暖流湧上心頭,其實,「三慶」宴會辦不辦得成已經不重要,她倆的一片真心誠意,我們已經心領了。謝謝!

(2021.11.04《華僑新報》第1602期)

小可兒與婆婆和南瓜(2021.10.20)

小可兒與外公比賽塗色(2021.10.30)

小可兒是外婆的心肝寶貝(2021.10.30)
附:
敬讀盧茵《孝心》
李錦榮
孝心神奧天恩使,日月星辰宏聖理。
普照中華文化崇,澄凝宇宙人生始。
女兒應順意無窮,父母感懷情永是。
十卷新書濟世豐,吾師德教何期喜。

慶春澤
──步和國才主編《孝心》
馮雁薇
舐犢恩情深記。腸斷憶椿萱,遣忠遺義。百行孝為先,助勤倍戲。竹馬牛郎,望雲灑淒淚。
劬勞欲報難遂。庭訓勉常隨,昊天緣賜。悲畫荻無人,念親憑字。白首他鄉,倚窗緬前事。

讀主編《孝心》感吟六首
伍兆職

妻賢女孝羨盧君,親愛支持一百分。
孫女聰明還活潑,家庭幸福感恩殷。

明年春暖盛花時,三慶聯歡正適宜。
紀念婚盟紅寶石,出書壽宴一齊為。

「笑對餘生」感慨多,老來孤苦恨如何。
循環因果原同樣,學會反思無浪波。

羊鳥也知圖報恩,常言飲水要思源。
人為萬物之靈也,孝敬高堂褔蒞門。

子欲養而親不在,恩情父母深如海。
生時盡孝忌遲疑,莫待墳前悲後悔。

耕耘默默喜豐收,不負當年汗水流。
美好晚晴君鑒賞,人生至此復何求?

閱《笑對餘生》有感
黃耀梓
平生經歷萬千多,年少輕狂海浪波。
子女成材心放下,孤身孑孑話如籮。
勤勞節儉傳家福,花費賺錢點滴哦。
日後財產分幾份?思維疊疊是悲歌。

《笑對餘生》悟
劉家驊
餘生本意剩餘年,誤會而成不值錢。
人壽高低難保證,健康質量奈看穿。
老衰日子宜充實,大腦思維莫執偏。
時笑感恩存信仰,常望幸福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