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第1176篇:《欣喜》

 
千期統計,豐收碩果,滿載豪情。人文薈萃詩壇聚,廿年數群英。
回眸感慨,緬懷昔日,憧憬前程。知音遍處,新朋舊侶,老鳳雛鶯。
──《喜團圓》欣喜

2013年8月10日,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詩壇」第700期,我製作了《詩壇700期統計表》,十四年間合計發表了作品16107首。2018年1月16日,經過兩年餘停刊後復刊,我再製作《詩壇809期統計表》,近五年之作品增加了三千餘首,合計19455首。今年11月25日,適值「詩壇」第1000期之際,我又製作了《詩壇1000期統計表》,時隔三年半之後,作品激增了一萬一千多首,合計30619首。這張最新成績單之面世,使我更確定,詩壇發表「三萬餘首」之粗略估計果然沒有錯。

詩壇七百期統計表之一(2013.08.10)

這三萬餘首中,包括:七律12316首,七絕7381首,七排112首,七古64首,五律1630首,五絕1110首,五排90首,五古14首,詞7282闋,曲187闋,聯303副,賦26篇,其他(四言、六言等)104首。總計:詩22717首,詞曲7469闋,聯賦和其他433篇,詩作佔74.8%,詞曲佔24.4%,其餘1.4%。

詩友作品數量一覽表(2021.11.22)

我還製作了《詩友作品數量統計表》,超過兩千首有2位,超過一千首有4位,超過五百首有11位,超過三百首有12位,超過二百首有10位,超過一百首有18位,超過五十首有19位。名列前30名包括:伍兆職2083首,李錦榮2021首,盧國才1733首,馮雁薇1656首,鄭石泉1606首,馬新雲1073首,譚銳祥932首,劉家驊896首,韓修乾758首,李時宇751首,姚洪亮700首,梅桂林663首,左永強661首,黃耀梓637首,李俊豪606首,李忠祜548首,彭鈞錚506首,滿清海469首,唐偉濱465首,吳永存460首,蔡麗華440首,汪溪鹿424首,鄭懷國398首,張聞山396首,雷一鳴391首,李粲榮382首,江麗珍322首,陳桂315首,許之遠309首,山菊295首。諸君可以登陸「詩壇」網頁瀏覽。

千期統計表之一(2021.11.25)

今期《詩壇第1000期》,詩詞聯曲賦琳琅滿目,佳作紛陳,可惜報紙版面有限,未能見報的大作,全部可以在「詩壇」查閱。在截稿前,喜獲譚永偉和梅桂林兩位久違多年的詩友寄來大作,十分難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杜甫這流傳千餘年的詩句,如今讀起來,依然回味無窮。若干年後,找回千期紀念特輯,就可以知道有哪幾位詩友參與慶賀,寫過什麼詩詞,挺有意思的。

統計表手稿(2021.11.20)

這個星期每天起早摸黑,埋案製作統計表,從第810期開始,到第1000期,每期作者作品分類,用最古老的「正」字計數法,中途不停「結賬」,再接下去,再合計,最後總計,然後將數據加入809期時的Excel統計表,電腦系統自動計算,數字逐一增加,終於得出最終數目。過去,曾有詩友問我,大約發表過多少詩作,我當時只能略微估計,不敢確定,如今,我可以出示真實數字了。

三本新書付印(2021.11.18)

而最令我欣喜的,是張嘉先生和我一起到印刷廠去取第一批付印好的新書,分別是卷一《百態人生》、卷二《墨客情懷》和卷五《閱歷遊蹤》,印刷工友不識中文,所以在裝書紙盒外面,用顏色註明,卷一是livre vert「綠書」,卷二是livre jaune「黃書」,卷五是livre bleu「藍書」,綠皮書、黃皮書、藍皮書。哈哈!以此類推,到時卷三是紫皮書,卷四是橙皮書,卷六是褐皮書,卷七是紅皮書,卷八是灰皮書啦!

我為兩女在新書扉頁簽名(2021.11.18)

去印刷廠那天,天正下大雨,回家的路上,我一面開車,一面高歌,心情格外興奮。老伴在門口迎接,我冒雨跑進屋,只帶了三本書,其餘十箱都放在車後廂。

雨中把書運回家(2021.11.18)

除了張嘉先生,老伴是第一個見到新書,其喜悅神情都寫在臉上。當天晚上,我們約了小女,到長女家聚會,我把六本新書帶去,姐妹倆每人三本,嘉珈叫我在新書扉頁上簽名,並用手機拍下照片和視頻,因為她姐妹倆是最先得到我簽名的幸運兒,非同小可。我在署名「爸爸」的下面寫上2021.11.18小可兒四歲生日,這應該是最值得慶祝的孫女生日紀念。小女說她會為我找一個精美的書櫃,專門放我的全套叢書、詩詞集和旅遊日記,我說不需要小題大做,她可不那麼認為:「滿地可數百萬人,有幾人出過書,萬中無一,更何況不是一本,是十本!我要訂製放全套叢書的硬紙匣子,還要告訴所有朋友這個喜訊。」

小可兒與蛇(2021.11.21)

小可兒的陽曆生日在托兒所與小朋友慶祝,而昨天星期日,嘉珈的一群好友之兒女聚在一起,搞了個別開生面的生日會,小可兒的嘉珮姨姨,精心焗製了美人魚生日蛋糕,家裡牆壁畫面、氣球等也都是以美人魚主題設計。

小可兒和一群小朋友過生日(2021.11.21)

嘉珈還邀請了一位動物飼養專家到場,給孩子們帶來許多寵物,如紋蛇、烏龜、蜥蜴、懶鼠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稀奇珍獸,孩子可以觸摸,還可以與小動物一起拍照。小可兒度過了一個畢生難忘的四歲生日,比起我們,她的童年可幸運極了,衷心祝願她健康成長!

小可兒在托兒所過生日(2021.11.18)

本週四中午,吳寶娟甥女讀醫科的長子溫子亮將出席麥大畢業典禮,然後再讀四年專科,我因為要去見眼科醫生,不能前往觀禮;週四晚,兩女將宴請她們的小表甥,喜事頻頻,「欣喜」也!

因不能出席溫子亮甥孫大學畢業典禮,只能贈一賀卡聊表心意。

蜥蜴在小可兒頭上(2021.11.21)

小可兒很大膽,一點都不怕(2021.11.21)

書是小可兒最喜愛的禮物(2021.11.18)
 (2021.11.25《華僑新報》第1605期) 
附:
敬讀盧茵《欣喜》
李錦榮
何期欣喜韻文耕,海外團圓碩果盈。
慧命多方言省越,良心純一語縱橫。
自然殊特源頭活,辯證諧和客體並。
舊友新朋光互照,詩壇永世上天撐。

細讀白主編《欣喜》有感
許燕如
揮毫策馬丹楓下,閱歷遊蹤走筆歡。
百態人生參所以,感言心曲步重欄。
書樓裁得文章美,墨客情懷琢韻盤。
昔日圖騰今史冊,翰林才子縱騷壇。

喜團圓
──讀主編《欣喜》暢詠
伍兆職
詩壇慶祝,芳齡廿二,美意隆情。千期統計詳明列,主編實精英。
弘揚國粹,唱酬步韻,萬里鵬程。主編十著,將全印好,彩鳳歌鶯。

喜團圓
──步和國才主編《欣喜》
馮雁薇
雲霞細織,知音唱和,遣興陶情。名聲拔萃千秋頌,翰壇集文英。
千期創舉,花香藻富,並進兼程。天涯墨客,珠璣錦繡,玉樹棲鶯。

喜團圓
──詩壇嘯詠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多年況味,千期韻意,萬卷吟情。飛觴染翰非凡筆,遣懷有菁英。
宋唐心跡,煙霞水路,霄漢雲程。詩壇嘯詠,蘭亭倚馬,閬苑鳴鶯。

喜團圓
──步韻奉和盧國才兄《欣喜》
張聞山
唐音宋律,山川畫意,水韻騷情。清真嘯詠蘭亭聚,咀華且含英。
殷勤日月,敲金繫石,翰海詩程。鷗盟墨侶,吟園賦筆,語燕啼鶯。

喜團圓
──次韻奉和國才主編《欣喜》
李永洪
華章萬計,累累實果,振奮群情。騷人墨客蘭亭聚,有耆將新英。
龍吟氣慨,拏雲逐日,大展鵬程。旌旗處處,滿堂嘉侶,舞鳳歌鶯。

喜團圓
──敬步奉和盧師《欣喜》
林明
唐詩宋譜,楓鄉匯聚,厚誼深情。千期廿載吟三萬,仰多少儒英。
主編使命,苦心勞骨,韻海征程。新書面世,全家欣喜,舞燕歌鶯。

阮郎歸
──讀白墨《欣喜》有感
黃耀梓
詩詞歌賦闊心瀾,時空欣喜翻。情懷跨世訴塵寰,天南地北還。
污氣重,霧橫攔,傳承褒貶間。榮華富貴瞬煙雲,墨壇山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