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第1170篇:《笑談》

 
從這部份藏書中蒐羅「笑」字資料
痛飲悲歌詠激流,淚水盈眸,淚雨沉舟。開懷一笑解千愁,醉裡聲柔,醉後詞悠。
自古多情怕說仇,恩愛何求,恩怨難休。隨緣知足樂無憂,坐擁書樓,坐憶歐遊。
 ──《一翦梅》笑談

我在這個網址訂購荷蘭鬱金香(2021.05.14)

今年五月份在Canadian Tulip Festival網上訂購60粒鬱金香球莖,等了足足四個月,才獲通知,已經從荷蘭運抵加拿大,直到上週終於送達。詳細觀看「如何種植鬱金香」的視頻,隨即去買有機土壤、牛糞和羊糞回來,昨天動工。在屋前新鋪草坪,有一塊空地,用鏟子挖掘一道鴻溝,倒入牛糞,再將鬱金香球莖埋下,鋪蓋黑土,最後是澆水。整個種花過程中,我領悟到一句話:「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原來還真有那麼回事,頓時發出內心的微笑,越想越有趣,竟然開懷大笑。

挖鴻溝種植鬱金香

《三國演義》開篇有楊慎「臨江仙」:「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岳飛《滿江紅》:「壯士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笑談」是相對的,前者談笑風雲變幻,後者笑談血肉紛飛。

記不起最後一次捧腹大笑是什麼時候的事。且摘錄古人談笑詩詞,與諸君分享。庾信:「人生一百年,歡笑惟三五。」杜牧:「相逢好大笑,除此總雲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白居易:「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癡人。」岑參:「心知別君後,開口笑應稀。」蘇軾:「春來六十日,笑口幾回開。」黃庭堅:「笑口須開,幾度中秋見月來。」陸游:「人生敗意無窮達,莫厭相逢笑口開。」「一月得笑才四五,十事敗意常八九。」張炎:「一笑難逢,四愁休賦,任我雲邊宿。」「登臨試開笑口,看垂垂短髮,破帽休飄。」范成大:「九十韶光天不靳,人間笑口自難開。」王安石:「語罷每開歡笑口,詩來仍掉苦吟頭。」元好問:「人世難逢開口笑,老夫聊發少年狂。」王惲:「一笑相逢且開口。」王夫之:「愁眉恥為生緣鎖,笑口難於死地開。」

巧笑(歐陽修:妾解輕歌並巧笑),花笑(張先:免有花愁花笑),喧笑(柳永:引遊人,競來喧笑),買笑(柳永:當美景、追歡買笑),輕笑(張先:多媚生輕笑),歌笑(柳永:往昔曾迷歌笑),嘻笑怒罵,破涕為笑,一笑置之,笑臉相迎,相逢一笑泯恩仇,笑妍嬌媚,笑容可掬,凝眸淺笑,輕顰淺笑,低頭淺笑,微微一笑,桃花含笑,笑若春風,嫣然一笑,芫爾一笑,淡然一笑,笑靨如花,回眸一笑百媚生,柳顰梅笑,博君一笑,一笑傾城,千金一笑,笑嬪破國,笑恰歡歌,笑歌戲舞,笑筵歌席,談笑用兵,笑語指麾,笑看紅塵,笑傲江湖,眉開眼笑,言笑晏晏,笑言自若,談笑自若,笑罵由人,含笑九泉,笑容滿面,笑逐顏開,眉語目笑,盈盈欲笑,喜笑盈腮,笑與抃會,欣喜笑忻,語笑喧闐,笑不可支,哄堂大笑,呵呵直笑,笑青吟翠,花開笑笑,笑悅心扉,笑紋顯露,笑痕猶在,笑聲雷響,笑音震耳,笑暈波動,笑影迷離,笑浪滾滾,笑語訇訇,笑語喧嘩,笑聲清脆,盡情歡笑,縱聲大笑,笑聲朗朗,嘎嘎狂笑,面帶笑意,笑貌,笑顏,笑態,笑頷,笑模笑樣,笑模滋兒,買笑追歡,鵲笑鳩舞,靈談鬼笑,刺耳怪笑,千古笑端,乞賜笑留,還祈笑納。

可笑,笑之以鼻,嘿嘿冷笑,竊竊而笑,格格暗笑,強顏歡笑,淒然苦笑,啞然一笑,說笑,傻笑,憨笑,狂笑,玩笑,笑罵,笑喚,拍手歡笑,笑話奇談,笑劇,笑課,笑樂院本,笑書彙集,笑林淵藪,笑海蒐羅,笑耍頭回,倚門賣笑,掩口偷笑,脅肩諂笑,笑面老虎,笑裏藏刀,幼稚可笑,貽笑大方,傳為笑柄,笑刺,笑資,笑端,笑點,笑料百出,成為笑具,哭笑無常,啼笑皆非,嘻皮笑臉,諧談笑語,趣言諧笑,謔笑科諢,謔浪笑傲,恥笑,獰笑,奸笑,訕笑,嘲笑,譏笑,嗤笑,逗笑,笑戲,笑鬨,笑譁,笑毀,笑戮,笑誚,笑謔,賤笑,笑噱,取笑,皮笑肉不笑,笑貧不笑娼,不茍言笑,(包拯)笑比河清,笑侮,笑效,笑(酒)窩,笑悼(可笑又可哀),牡丹笑散不花,笑粲(發笑),笑嗔(含笑嗔怪),笑嘆,笑氣,誤食笑菌,笑疾(笑之不止),笑脫頤(下巴),笑場(戲曲藝人在演唱時失笑),玉女投壺笑電,笑雷(笑語而施威嚴之教),菊花之別名笑靨金。

「人逢喜事精神爽」,知足常樂,逍遙自在;心曠神怡,眉開眼笑。顯然,蒐羅「笑」字總比「哭」字要好得多。王維:「花迎喜氣皆知笑,鳥識歡心亦解歌。」錢謙益:「執杯持耳休辭醉,笑口難逢正月圓。」寫詩的朋友,常喜用「愁」字,辛棄疾有「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好友強烈反對愁雲慘霧、悲風淒雨,被這些負能量所感染,會令人情緒低沉,精神消極。

喜接馮雁薇姐寄來八闋詞,配上八張照片,都是充滿正能量的家庭歡聚珍藏記錄,值得瀏覽。時間過得真快,兩年前「三慶」的美好記憶猶如昨日,下週《華僑新報》將迎來第1600期,《詩壇第995期》將推出紀念特輯,謹填一闋《蝶戀花》拋磚引玉,敬希諸君寄來大作,共慶佳期。

(2021.10.14《華僑新報》第1599期)

附:
敬讀盧茵《笑談》
李錦榮
開懷一笑解千愁,感謝詩儒詮笑周。
談笑功能難盡意,笑談本質永無秋。
種花鳥笑何期樂,澆水心澂入笑謳。
不變隨緣安命笑,隨緣不變笑中修。
 
 一翦梅
──步和國才主編《笑談》
馮雁薇
破浪乘風闖逆流,勇向前眸,振楫扁舟。遺忘舊怨與新愁,雨過天柔,道遠途悠。
一笑何妨泯宿仇,已到無求,豁達安休。生平不作杞人憂,蘭室芝樓,翰苑遨遊。
 
一翦梅
──笑喟步韻國才學友
姚洪亮
依舊桃花歲若流,百媚回眸,千里浮舟。姣容傾國正添愁,暝色低柔,晦色遐悠。
緩逐顏開拒夙仇,積悟相求,積懣全休。齒唇微啟泯深愁,守望層樓,索望重遊。

一翦梅
──依韻步主編《笑談》有感
伍兆職
闖蕩江湖九十秋,壯志難酬,夙願難酬,一江春水向東流。豁達毋憂,知足毋憂。
攜手同行到白頭,樂也悠悠,老也悠悠,人生至此復何求?謝主恩優,牢記恩優。
 
讀白墨《笑談》
鄭懷國
世間幾得開懷笑,病老生亡哭笑匆。
堪笑當年成敗事,回眸樂笑夕陽紅。

步懷國讀白墨《笑談》
江麗珍
甜酸苦辣當啼笑,笑眼愁眉百事匆。
最憶春風凝笑靨,笑揮妙筆彩霞紅。

步懷國「笑談」
高鴻泉
孺童可教開心笑,笑喟成才荏苒匆。
笑語詩書文史籍,寒窗笑影燭光紅。

笑談
黃金珍
世事難逢開口笑,知心談笑覺時匆。
得無泯笑隨機遇,笑靨承迎莫眼紅。

笑談
陳黛黛
同窗調侃貪歡笑,笑嘆今生聚散匆。
最盼蒼天開笑口,人間酣笑滿江紅。

笑談
許懷嬌
兩小無猜嬉戲笑,中年笑對活兒匆。
人生一笑觀常世,耋老開懷笑臉紅。

笑談
翁開順
陣陣嘻嘻都是笑,笑聲度日去來匆。
封城家裡兩微笑,笑夢正酣窗外紅。

步懷國「笑談」
蔡麗華
浮生苦短宜常笑,笑看羈途日影匆。
尚記相逢談笑處,酣然似醉笑顏紅。

步老同學「笑談」
蔡琴華
戲言鬥侃天天笑,笑口閑談日日匆。
恬退無爭當笑歎,童窗逐勝笑顏紅。

步懷國讀白墨《笑談》
姚洪亮
人情物序豈相同,窗色觀時過眼匆。
乍起詩懷微一笑,世心唯與日輪紅。

笑談
黃健生
逆境來時微苦笑,欣然一笑禍消匆。
童心笑臉齊天壽,笑語澆愁兩頰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