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7篇:浮誇文風(炎冰)

 

短文能有言猶未盡之餘味,往往點到為止,恰到好處。

阮浪揚先生曾經在「長話短說」一文中指出:「大抵內行知其難,不敢下筆;外行輕其易,不屑學習,遂致寫短文者日少。」的確說中了要害。

許多人寫文章,喜愛堆砌詞藻,華而不實,令人讀之不得要領。

猶憶文革時期,在十億人民只能看八個樣板戲的年代,「兩報一刊」的社論,動輒萬言,空洞無物,枯燥乏味,盡是口號、教條,真像老媽子的纏腳布,又長又臭,歸納起來就只有兩個字:廢話。其格式不外是:「在某某正確路線指引下,在某某的英明領導下,取得了巨大的勝利。」結尾一定要喊幾句千篇一律的口號:「讓我們高舉什麼什麼大旗,在什麼什麼康莊大道上邁步前進吧!」儘管毛澤東寫過「反對黨八股」,但浮誇之流毒依然大行其道,歷久不衰。

很多人遣詞用句喜歡過譽,字裏行間經常出現諸如「偉大精神」、「光輝形象」、「輝煌成就」等冠冕;例如:「魯迅說」三個字,竟可以在「魯迅」之前加上長達三、四十字的銜頭,如此類推,「子曰」兩個字豈不是要在孔子之前加上一大篇文章?
(1997.05.24)《金時報》「文苑」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