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6篇:以文會友?(炎冰)

 

自古文人清高重義,將梅、蘭自喻,用菊、竹自勉;雖貧窮而不卑賤,縱困逆而不失節;以筆結緣而常樂,以文會友而知足。

憑真情流露之筆結筆緣、墨緣、詩緣、文緣;以吟風弄月之筆締良緣、情緣、姻緣、善緣,是文人的美好願望,「以筆結緣」的佳話流傳千古。然而,「以文會友」則有待商榷:「以怎樣的文?會怎樣的友?」的確是個極具爭議的話題。

許多人掛著文學的羊頭,賣著政治的狗肉;披著弘揚國粹的美麗外衣,幹著違背良心的勾當;打著文化交流的堂皇幌子,做著出賣人格的可恥交易,「以文會友」淪為助紂為虐的工具。

胸懷磊落、頂天立地的文人,以問心無愧、正氣凜然的文章,去會志同道合、愛憎分明的文友;貪生怕死、見風轉舵的文醜,以阿諛奉承、歌功頌德的垃圾,去會狗黨鷹朋、城狐社鼠之輩。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在非常時期,「以文會友」面臨著考驗與挑戰;在「以文會友」的口號下,多少人沽名釣譽,假公濟私,投機取巧,自欺欺人,都是文人所不齒的。
(1997.05.17)《金時報》「文苑」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