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12篇:回歸文學(炎冰)

 

七月一日香港主權回歸,是件歷史性大事。見證這一天,寫入文獻中,是文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於是,海內外文人紛紛搖筆桿,盡言責,藉以抒發愛國情感,慶賀一番。

「回歸文學」發揮了功能,成了這個時期的新名詞。

慶祝主權回歸,顧名思義,當然以「慶」賀、「祝」福為主題,以「慶」和「祝」寫文章,一定離不開賀喜、回顧、展望。有人或許說:文學不宜涉及政治,其實「回歸文學」除了「慶」賀、「祝」福之外,還應該寫點港人關心的東西,從衣食住行到文教康娛,從財經貿易到物價指數,從柴米油鹽醬醋茶到跳舞跑馬炒股買樓,都可能在回歸後有所變化,都是寫不完的題材。

「回歸文學」作為見證文獻寫入史冊,就必須講真話,將港人的意願如實反映到文章中來,包括喜悅、激動、憂慮、哀愁、悲傷、忿怒和無奈,更包括建議、異議、抗議、支持、擁護、反對和分歧。

絕不是贊成回歸就必須一面倒,報喜不報憂;絕不是有反對的聲音就是搞對抗、鬧分裂,就被扣上反共、賣國、漢奸等高帽子。畢竟,正義的聲音是無法壓制下去的!
(1997.06.27)《金時報》「文苑」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