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1篇:《文苑》創刊(炎冰)

「魁華作家」成立,滿地可文壇又有一番熱鬧。

最熱鬧的,當然是關於「作家」一詞的辯論。冷火在「筆緣」寫了「何謂作家?」

之後,阮浪揚也在「編餘絮語」發表「管見而已」,見仁見智,各有千秋。

《文苑》在此爭論聲中應運而生,可謂機緣巧合。成名的、開始有名的、還未有名的,不管是否夠資格稱為「作家」,都將會來《文苑》聚集,大家從素未謀面到成為文友,從散居四方到匯合一起,已是莫大收穫。不怕通俗,但絕不媚俗;只論稿質,不論名氣,大作家也有次貨,無名作者也有佳作。

把好文章寄到「文苑」,將心血結晶灌溉這塊青原,總有一天會開出滿園花卉,會長出林蔭大樹。這裏只有墨香,沒有銅臭,只有和風,沒有暴雨,只有清新,沒有污染;你會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你會感受到白蓮的高潔,你會忘記身在異國的無奈,你會重新為明天揮筆,你可以在「文苑」中找回真正的自己。

《文苑》沒有口號,沒有概念性的死教條,更沒有高調。良知在覺醒,文章不再套上某個框框,桎梏已掙脫,靈感的翅膀在自由飛翔,思維的野馬在奮蹄馳騁,滿城的文學春天已將來臨。


祝《文苑》越辦越好,路子越走越寬!

(1997.04.12)《金時報》「文苑」創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