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8篇:舊作重登(炎冰)

 

好的電影百看不厭,好的音樂百聽不膩,好的歌曲百唱不衰,好的詩文百讀不夠!

《亂世佳人》、《齊瓦哥醫生》、《十誡》一類影片,偶爾重映,舊的影迷重溫,新的觀眾初看,賣座力依然不錯;影碟普及後,要把自己喜歡的電影看它百回已不是難事,聽歌就更不在話下了。

然而,把舊作品重刊,就比較困難。

買下好書,或剪下報上好詩文,可以百讀不厭,但在好書難買的海外,只有靠讀報接觸作品。生活緊張的城市人,在百忙中匆匆讀報,往往錯過了好文章。

我認為有眼光、有感情的編者,應該適量重刊有水平的舊作,並加上評介,讓好的文章得以與更多的新讀者重新見面,也使作者受到鼓舞,對一些名氣稍遜的撰稿人不啻是掌聲!

曾剪下本市華報上專欄,輯成幾大本,細讀之下,有不少好文章值得推介;有些是十年前發表的,新讀者肯定未能看到,現在讀起來,依然不受時間之限制,仍有重刊的價值,有懷舊之意義。

畢竟,重刊舊作只能偶爾選用,提倡「創作」還是最重要的。
(1997.05.31)《金時報》「文苑」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