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11篇:不是罵戰(炎冰)

 

文章必須經得起批評。

正所謂「真金不怕火」,「有麝自然香」,好的作品越批評就流傳得越廣,歷久不衰;只有華而不實、空洞無物的文章才一批就垮。

然而,文學批評不應該成了罵戰。

正確的文學批評,不但不影響友誼、破壞氣氛,相反,增進了解、鞏固團結。通過批評,總結創作經驗,互相取長補短,吸收有益教訓,提高評審水平,開闢筆耕新路。

必須開拓文學批評的天地,讓讀者、作者和編者之間,有個溝通的渠道。只有這樣,文學批評才不會被利用來作筆戰殺個你死我活。

不要以為把別人的文章批得狗血淋頭,就是文學批評,那簡直是公報私仇,結果一定會作繭自縛,鑽進死胡同中。

文學批評不是潑婦罵街,人身攻擊,惡言毀謗,無中生有;文學批評不是斷章取義,借題發揮,亂扣帽子,妄加罪名;有人藉著文學批評發洩私憤,小題大作,含沙射影,指桑罵槐;更有人憑文學批評抬高自己,鑽營私利,沽名釣譽,一舉數得。那已是筆戰,已經脫離了文學批評的軌道,不足以一讀也。
(1997.06.21)《金時報》「文苑」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