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9篇:自己文章(炎冰)

 

「自己文章,人家老婆」,其實一點也不錯。

有多少文人肯接受別人批評自己的作品?更遑論帶有諷刺性的批判。

每個人寫文章都有不同的風格,有的尖酸潑辣,幽默詼諧,嬉笑怒罵,痛快淋漓;有的短小精悍,詞簡意深,鏗鏘有力,沁人心腑;有的雕章琢句,銜華佩實,旁徵博引,辭豐意雄;有的連篇累牘,畫蛇添足,拖泥帶水,空洞無物。

每篇文章皆以真情鑄就,遣詞用句,搜腸索肚,絞盡腦汁;每部作品都嘔心瀝血,廢寢忘食,推敲琢磨,精雕細刻。

誰不希望自己的心血結晶能一鳴驚人,洛陽紙貴?誰不想看到自己的作品留傳百代,揚名後世?

文人一無所求,就只有這麼一點點自信,也唯有這點自信,才是創作之源泉。

君不見外國作家出書,封面上最大的字體就是作家姓名,而書名反而不顯眼;再看看中文書籍,作者的名字小得可憐,有些甚至要在扉頁才能找到。

既然是文責自負,文章一定要做到「自己的好」!有些作者不理讀者死活,為虎作倀,助紂為虐,寫出喪失天良的東西,作繭自縛,是沒有好下場的。
(1997.06.07)《金時報》「文苑」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