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2篇:以筆結緣(炎冰)

「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尚未成立前,曾以籌委會名義在「路比華訊」主編了三期《筆緣》試刊號,刊出了十五篇文章、三首新詩、五闋詞,讀者反應良好,報紙銷路激增。

「魁華作協」成立後,《筆緣》以作協取代籌委會名義主編,出了三期(包括兩期創刊號),每期增至三版,先後發表了廿二篇文章、三首新詩、一闋詞。前後六期《筆緣》合計十五版,共刊出包括一篇發刊詞、三十七篇散文、六首新詩和六闋詞等五十篇作品;作者總共二十七位,約佔作協創會會員總數一半以上。

《筆緣》這棵幼苗,在「以筆結緣,以文會友」的園地上,沐浴著文學的雨露,正在健康、茁壯成長中。每一位有愛心的園丁,都用心血澆濯,以真情灌溉,渴盼幼苗早日長成參天大樹,不會被砍伐。

只要能在荒漠中開拓一小片綠洲,儘管風吹雨打,雪蓋霜侵,哪怕浪惡濤險,路嶇途遙,何嫌污泥沼澤,白蓮獨撐。

如今,幼苗在掙扎中,白蓮仍不污染,《筆緣》於狂風暴雪裏經受考驗,在驚濤駭浪中沉浮搏鬥,等待黎明,等待晴朗。

《文苑》是《筆緣》的姐妹刊,這是純文學的藝圃,既有筆陣,更有文情,在沒有干擾的環境裏,才有百花齊放的收成。
(1997.04.19)《金時報》「文苑」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