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第1172篇:《渴盼》

文集部分樣書

多年渴盼,夙願君知否?文集印成書,夢圓時、虛齡六九。洋洋十卷,兩百萬餘言,珍敝帚,寧雞口,更不甘牛後。

從無到有,閱歷堪回首。問世憶催生,路崎嶇、艱途難走。終將付梓,感慨古稀臨,敬杯酒,謝詩友,妻女真幫手。

──《驀山溪》渴盼出書

渴望,可望而不可得;渴盼,明知難以得到仍然盼望。小時候,渴盼有一個「紅雙喜」乒乓球拍,有一雙「回力」球鞋,有一枝「英雄」鋼筆,有一把「英雄」口琴,這些都不是我盼望就會獲得的。小學四年級時,從「烏亞西市」一直步行到「下市仔」附近的瑞祥書局,就是為了能買到六年級的「地理」,把小豬裡的錢全掏出來,終於買到,如獲至寶。記得一路唱歌一路翻看,原來世界地理要比中國地理更有趣:我第一次知道,世界盛產玫瑰花的國家是保加利亞;世界湖泊最多的國家是芬蘭;世界最小的國家梵蒂岡竟然在意大利首都羅馬城內。當時這本書對我來說,太棒了!

小時候的渴求其實很簡單,一隻小花貓或小黃狗,一盒12顏色的短小色筆,一本24頁的作業簿,要是再奢望一點,就是畫作能在班上「貼堂」,造句或週記能讓老師在功課上寫幾句鼓勵的評語,已經樂開了花。後來有了壁報,初露鋒芒;又給報社「學生園地」投稿,漸漸的有點「名氣」,似乎渴望也不見得有多難。當然,能上台領獎,對著麥克風講幾句話,頓時飄飄然,竟忘了自己的年齡和學歷,儼然以為成了「大人」了。記得當時在圖書館借了張天翼《寶葫蘆的秘密》連環圖,整天夢想,要是有個寶葫蘆多好,要什麼有什麼;《西遊記》裡孫悟空七十二變,《十兄弟》裡的千里眼、順風耳,如今,一機在手,人人都可以百變,人人都是千里眼和順風耳,分分秒秒與千里以外的親友視頻。時至今日,小孩子渴盼的東西已經不再是手機、遊戲機、平板電腦那麼簡單了。

或問老伴,有什麼是她童年時渴盼而得不到的?她想了好久,搖搖頭:「我想要一個手風琴,爸爸就給我買了。」哇!好昂貴的樂器!我的口琴都無法買到「蝴蝶」,只有「英雄」,瓜子琴和小提琴是向同學借的。讀初中時,參加「服務隊」,課餘時間幫同學們修理單車,我將一架被拋棄的舊單車重新搭配,將許多舊零件組裝,變成我心愛的「自行車」,陪我好多年。我們幾位同學利用暑假,踏單車到各省,足跡遍及實居、波羅勉、茶膠、柴楨、磅清揚、菩薩、磅針、磅通直至桔井。當時真是「初生之犢不怕虎」,勇字當頭,「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中學時代,「文革」浪潮蔓延海外,「愛國進步」老師灌輸極「左」思潮,回國參加二十大慶是有錢人的專利,我們這些窮孩子,能到大使館見到康矛召大使已經是夢寐以求的「渴盼」。平時到中國援柬的水泥廠、玻璃廠、紡織廠、造紙廠與專家見面,握手時追問他們是否參加過長征?是否到過延安?幼稚的心靈,渴盼的竟然是:「什麼時候能過上社會主義生活?」真不知天高地厚。

隨著年齡增長,閱歷漸豐,特別是經歷戰火煎熬,離鄉背井,渴望的不再是物質追求,而是自由享有,渴盼的不再是家財萬貫,而是恢復和平。來到西方國度,才知道自由的可貴,三餐溫飽只是人類的最起碼要求,除此之外,人身自由、言論自由、隱私保護,都不再需要「渴求」,因為早已寫入憲法之中。當務之急是:渴盼天災不再,人禍消除;渴盼地球環保,溫度均衡;渴盼不分種族,相互和諧;渴盼疫苗足夠,普及兆民;渴盼疫情過去,回復正常;渴盼平安無恙,身體健康。

隨著人們生活質素提高,購買力強,佔有慾大,造成物質過剩,對「渴盼」也就兩極分化,或一味追求高檔名牌,豪宅名車,古董名酒;或爬上權力高峰,在上流社會圈子活動,交遊廣闊,不富則貴。而精神生活變得越來越空虛,又怕人家笑其不夠文化,於是高價尋求孤本、名家字畫,身邊不少文人圍繞,附庸風雅,形成另一道「風景線」。學詩詞而為這些土豪吟風弄月,實在可悲!

我過去由於長期上夜班,每年僅有暑假和聖誕假期,無法遠行,所以渴盼「出去走走」。退休後連續四年旅遊,走遍歐亞二十幾國,寫下遊記二十五萬字,如今渴盼付印成書。老伴聽說《攜手同行》旅遊日記厚約九百頁,認為笨重,不能手捧太久,建議分為上下兩卷,方便閱讀,這個提議很好,我又要求小女將封面的書脊距離縮小,再驅車將U盤送交張嘉先生府上。他已先後給我卷一《人生百態》、卷二《墨客情懷》和卷五《閱歷遊蹤》三本樣書,其餘五本文集、兩本遊記、一本詩詞集之樣書也將陸續推出,一旦所有樣本都確定沒有問題,十一卷書就將一次過付印。憧憬這套文集、遊記、詩詞集問世,那可是我夢寐以求的「渴盼」!希望能在2022年或壬寅虎年全部完成。如果說,兩卷《攜手同行》旅遊日記是我送給老伴明年結婚四十週年的紀念品,那麼,八卷《麗璧軒隨筆》文集和《無墨樓詩詞集》就是家人送給我明年虛齡七十歲的生日禮物,我時刻在渴盼中。

(2021.10.28《華僑新報》第1601期)

附:
敬讀盧茵《渴盼》
李錦榮
終極關懷生命首,出書圓夢常生久。
印成文集萬餘言,橫遍法門無盡偶。
慧日靈源詩性初,繁星智譜良知守。
多方饒益各根機,鑄冶世人心不朽。

讀主編《渴盼》感詠
伍兆職
《渴盼》詳談在故鄉,羨君記憶力優良。
英雄鋼筆口琴夢,回力球鞋眼望長。
握手名人成泡影,貼堂傑作意昂揚。
當年韻事堪回味,今日盧園花果香。

踏莎行
──讀白墨《渴盼》有感
黃耀梓
歲月寒霜,彌堅石樣,書成十卷詩詞漲。關山萬渡德文章,言辭不倚公私向。
閱歷無邊,滄桑蕩漾,報壇卅載僑聲尚。仁風可頌百千祥,傳承《渴盼》齊思仰。

驀山溪
──步和國才主編《渴盼出書》
馮雁薇
天恩眷顧,智者知然否。壯志願終圓,此佳辰、書成八九。英才勁氣,肺腑吐珍言,揮寶帚、毋空口,萬卷欣傳後。
賢名擁有,羨翰林魁首。艱苦創詩壇,謝辛勞,荊途誰走?宏篇面世,巨著萬家求。齊祝酒、芝蘭友,博學延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