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炎言冰語)第5篇:文學副刊(炎冰)

 

報紙除了新聞傳播,政論專欄,消閑小品,談古說今,更應重視文學副刊,尤其是當地作者的文學創作,而非剪刀下搬移之複製品;從副刊中可以反映出一家報紙的質素,主編的專業水準,讀者的文化程度,也可以形成閱讀的風氣,掀起投稿的熱潮。

文學反映生活,以文筆將生活化為意象,變成作品。以難為能,以稀為貴,淘沙取金,在眾多稿件中偶然碰上一篇佳作,已心滿意足矣!

直接取於生活的散文、雜感,有生活的實貌,但若提升而為詩詞,就必須用精鍊的語言,把高尚的情操,完美無缺地表達出來,則頗不簡單。「舊詩不厭百回讀」,散文作品要帶點詩情畫意,才尋味耐讀,一針見血,開門見山,就少了點文藝氣息,成了方塊專欄了。

文學副刊中,詩詞創作很重要。唐詩之盛,傳誦千古,即使今人在口頭上,若干唐人詩句仍不知不覺流露出來,可見詩已成為我們語言的一部份了,因而使我們的語言有味,也有深度。宋代大儒程頤說:「學者不可以不看詩;看詩便使人長一格。」

讀一首韻味無窮的詩,不比讀一部高潮迭起的小說遜色,無論砥礪寫作,練達人情,對於精鍊的與言──詩,都必須視為不可或缺的一環。
(1997.05.10)《金時報》「文苑」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