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第723篇:《賀壽》

本週六(9月18日)是何宗雄校長78歲壽辰,收到他的請柬,誠邀出席是晚於唐人街紅寶石酒樓之壽筵。適值其回憶錄《雪泥鴻爪七五年》面世,屆時將會是滿城另一次別開生面的文人雅集。

為了這次壽宴,許之遠老師將於週末專程從多倫多來滿地可赴宴,並早在幾週前就擬了一首七律賀壽詩,向詩壇眾盟友索和,作為贈何校長之賀禮。這幾天陸續收到世界各地詩友寄來大作,可謂洋洋大觀,琳瑯滿目。由於來稿甚多,今期以賀壽特輯刊出。除了祝頌詩詞,其他題材只好押後。

何宗雄校長1932年生於廣西防城(原廣東防城縣鎮平鄉),1967年獲法國里昂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同年底來加拿大。今年九月,除了何校長壽誕,又欣逢詩壇幾位詩翁慶生:吳永存詩翁83歲,汪溪鹿詩翁81歲,伍兆職詩翁79歲。許老師即向我詢問各壽星之簡介,我奉知如下:吳老1927年生於非洲毛里求斯,黃埔軍校畢業,前國民黨海軍艦長,華僑協會蒙特婁分會會長,榮光聯誼會會長;汪老1929年生於東北遼寧營口,瑞士弗里堡大學哲學系畢業、比利時魯汶大學法律系畢業,精通法語,是滿地可中華天主教堂執事;伍老1931年生於廣東台山,1954年移居加拿大,魁北克伍胥山公所主席,魁北克省台山寧陽會館副主席兼秘書長,其「于遠樓詩詞」博客有超過千首詩詞刊載。

很快就收到許老師為3壽星撰寫的3首詩,我隨即傳給各詩友。日前收到愛城黃國棟老詩翁的賀詩,才知到他老人家也是農曆中秋歡度89歲壽辰,虛歲90嵩壽也。9月壽筵果真是千歲宴矣!

伍兆職詩翁《故鄉月》詩集
來加拿大30年餘,參加的壽宴數之不清,但出席文人、詩人的壽筵,就印象特別深刻。由於有寫日記的習慣,只要翻閱,還是可以追查。最令人難忘的四次壽宴,至今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2001年9月15日(星期六)晚上,與內人赴金豐酒家出席伍兆職詩翁七秩壽宴,填《滿庭芳》和多首七律致賀,並帶去一冊自編《伍兆職詩詞集》贈送壽星;被安排與譚銳祥壇主夫婦、陳易滄夫婦、趙祿球夫婦、胡兆明夫婦同席,上台朗讀《滿庭芳》,席間與汪溪鹿詩翁首次相見。伍老將剛出版的《故鄉月》詩集在席上派發,集中有多首中詩英譯。遂於《滿華報》刊登全版鳴謝啟事。

許之遠老師七十壽宴上與壽星公合影
2004年5月23日(星期日)與內人及兩女到多倫多,是晚赴萬錦世紀廣場之世紀皇宮酒樓,出席許之遠老師七秩壽宴,填《壽星明》登報致賀。許老師以《七十回顧》五首七律用金字印於壽宴請柬內,包括:一、青少年;二、英歲誌;三、從政詠;四、退隱吟;五、晚晴篇。將70年崢嶸歲月濃縮成五首詩,讀罷一詠三嘆。我們與子漢先生、張清姻兄嫂、張志清女士與夫婿、女兒同席。

譚銳祥譚主八十壽宴上與吳瑞琪姐夫、懷石兄嫂合影
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晚上,與吳瑞琪姐夫、內人及小女赴華埠紅寶石酒樓出席譚銳祥壇主八秩壽宴,適逢《譚銳祥詩集》出版,填《壽星明》致賀;懷石兄代表詩會將全體詩友祝壽詩詞大鏡框贈送壇主,獲邀登台致辭並朗誦賀詩,紫雲詩友用普通話朗誦她填的《壽星明》;伍兆職詩翁用台山話朗讀他的賀壽詩。與馮雁薇、馮燕薇姐妹、懷石兄嫂、呂陸川老師同席;首次與來自溫莎的馮雁薇詩友見面,滿城詩友全部出席。譚公從譚銳祥基金會撥款5000元捐予詩會作為經費,捐了2000元予四川大地震救災,又捐款1萬元予滿地可中華醫院,還有幾批款項撥給其他多個團體。

赴愛城出席曾任歐老師八十壽宴上與表姐夫、表姐合影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偕內人專程飛往加西亞伯達省愛民頓市,是晚與表姐夫、表姐等赴金漢龍廷酒樓,出席曾任歐老師81歲、廖如真老師80歲暨結婚55週年(綠寶石婚)三慶之宴。填《壽星明》致賀;將自編的數百本紀念冊帶到席上分派來賓。獲邀登台朗讀在飛機上寫的一首七律賀詩,並代表端華11屆專修班同學將《光華報》兩版彩色連頁賀辭廣告大鏡框贈送雙壽星。與多倫多來的張清姻兄嫂、卡加利來的王啟南夫婦和女兒、朱東成夫婦,以及愛城學長林光夫婦同席。

何校長壽慶有新書面世,是雙喜雙慶;伍兆職詩翁明年80大壽,也將有《伍兆職詩詞集》出版。日前接到溫尼辟鄭石泉詩翁來函,謂他將於9月21日回國,11月底才返加拿大;他此行將到國內找出版社,為《鄭石泉詩詞集》催生。我於是利用週日晚上,到地下室書房工作,將他的詩作由2003年2月14日《詩壇第164期》到今期《詩壇第558期》全部編排成8x11大張16開紙,總計87頁,應該超過800首,電傳去給他備用。他生於1936年,明年75歲壽辰,有新書問世,實乃人生快事也!

上週末與譚公夫婦赴文化宮出席魁北克台山寧陽會館7週年聯歡晚宴,與譚健民詩翁同席,我勸他出版個人詩集,他說只有200多首,我說王之煥一生只有6首詩留給後人,但首首都可以傳世,詩貴精不貴多也!譚健民詩翁與伍兆職詩翁同齡,都肖羊,比伍老小23天,明年也是80大壽,希望在他的壽宴上,也有詩集面世。此外,雷一鳴詩翁今年5月80大壽,李錦榮詩兄今年12月75大壽,都是詩壇喜事,值得一慶!借本欄向各位70以上的古稀詩友致賀,恭祝:福壽延年!
(2010.09.17《華僑新報》第1021期)

附:
敬讀盧茵《賀壽》
李錦榮
賀壽佳音詩意催,詩儒長壽趣中培。
壽詩超句光明海,詩壽無邊默照才。
暖詩詩成千歲境,和詩情越異邦梅。
壽星詩轉乾坤韻,壽宴常溫詩裡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