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第741篇:《肖兔》

辛卯年正月初一是陽曆2011年2月3日,太歲姓范名寧。本欄自2000年寫「肖龍」開始,到這一篇「肖兔」正好十二生肖。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僅當茶餘飯後聊天之用。

美國44位總統中,有三人肖兔,包括第2任總統亞當斯,第11任總統波爾克,第20任總統加菲爾德。至於第25任總統麥金利,雖然他是生於1843年1月29日,但農曆癸卯年正月初一是1月30日,所以他還是肖虎的。以此類推,詩人聶紺弩生於1903年1月28日,還差一天才是兔年,肖虎;加拿大女總督伍冰枝生於1939年2月17日,也差兩天才兔年,依然肖虎。

肖兔的外國名人,除了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教宗本篤十六世。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委內瑞拉國父波利瓦爾,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法國國王路易十一,英王威廉一世、亨利三世、亨利五世,蘇共領袖斯大林,登基65年成為世界上在位最久的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眉蓬,挪威國王奧拉夫五世,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加拿大兩位總理克拉克、馬龍尼,流亡國外被捕的前智利總統皮諾切特,墨西哥革命領袖薩帕塔,美共領袖白勞德,被開除黨籍最後在墨西哥遭暗殺的蘇共托派領袖托洛茨基,德國魏瑪共和國總理維爾特,馬來西亞總理拉赫曼,前蘇聯國家主席波德戈內爾,突尼斯總統布爾吉巴,以色列國防部長達揚,香港總督戴麟趾,新加坡總統黃金輝,南非首任總統博塔,第五任總統維爾容,總理沃斯特,越南抗法愛國者潘佩珠,越共總書記阮文靈,越共外長阮氏萍,阿爾及利亞總統布邁丁,美國副總統蒙代爾,巴基斯坦總統布托,海地總統杜瓦利埃(老),柬埔寨總理洪森,加拿大華裔內閣部長陳卓瑜,西班牙法西斯政黨長槍黨創始人普里莫‧德里維拉,日本首相犬養毅、近衛文麻呂、平沼騏一郎,納粹德國元帥隆美爾,波蘭首任總統畢蘇斯基,英國首相鮑德溫、布朗,芬蘭總統曼納林,澳洲首任工黨總理沃森,美國參議員曼斯菲爾德等。

亞聖孟子,三國東吳大都督周瑜,晉代大將軍陶侃,東晉名將謝玄,司馬昭,唐山開國名將李靖,唐代賢相狄仁傑,唐代賢相張說、楊炎、李德裕,漢代經學家馬融、鄭玄,漢代文學家楊修,三國文學家、音樂家嵇康,南朝宋文學家劉義莊,唐代詩人岑參、孟郊,唐代傳奇作家白行簡(白居易之弟),唐代華嚴宗創始人法藏,北宋文學家蘇轍(蘇東坡之弟),北宋詞人晏殊,宋代書法家、畫家米芾,南宋文學家洪邁,元代科學家郭守敬,清代著名學者戴震,清代文字學家段玉裁,安史之亂的安祿山、史思明,都是兔年出生的。

中國帝王中肖兔的很多,包括在位45年的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在位60年的清高宗乾隆皇帝和30歲就駕崩的清文宗咸豐皇帝,還有漢宣帝劉詢,東漢光武帝劉秀,漢和帝劉肇,魏文帝曹丕,晉惠帝司馬衷,南朝齊高帝蕭道成,五代十國前蜀皇帝王建,後漢高主劉之遠,後蜀皇帝孟昶,遼朝天祚帝耶律廷禧,遼穆宗耶律璟,唐代宗李豫,金太宗完顏晟,宋光宗趙惇,明宣宗朱贍基,明憲宗朱見深,元英宗等。

當過總統的徐世昌,代總統李宗仁,中共早期領袖陳獨秀,還有被孫中山稱譽為「為共和國革命而犧牲之第一人」陸皓東,曾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的林森、胡漢民,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也都肖兔。

陳賡大將,蕭勁光大將,蕭華上將,陳明仁上將,楊志成上將,甘泗淇上將,劉震上將,吳法憲,溫玉成,張自忠,鄭洞國,李根源上將,烈士李碩勳,劉志丹,張靈甫等。

孫中山先生之長子孫科,廖仲愷夫人何香凝,楊開慧之父楊昌濟,徐志摩夫人陸小曼,黃飛鴻夫人莫桂蘭,汪精衛之妻陳璧君,周恩來夫人鄧穎超,施啟揚夫人李鍾桂,孔祥熙長女孔令儀,林語堂之女林太乙,毛澤東衛士長李銀橋,政壇人物戴季陶,毛人鳳,虞洽卿,吳國楨,林洋港,吳伯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副總理錢其琛,來自大寨的副總理陳永貴,首任監察部部長錢瑛,外交家王世杰、朱啟楨、吳建民,賽福鼎,饒漱石,汪道涵,鄧力群,馮雪峰,康世恩,彭沖,芮杏文,周南,張立昌等。社會活動家董寅初,台灣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銀行家李國寶,香港政界人物:陳方安生,梁愛詩,黃毓民,何俊仁,劉慧卿,涂謹申等。

教育家陶行知,大文豪胡適,國學大師鍾敬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兒童文學家嚴文井,作家錢歌川,夏征農,李劼人,馮雪峰,梁宗岱,荒蕪,陸文夫,沙葉新,朱西寧,小思(盧瑋鑾),鍾理和,簡而清,詩人公劉,雁翼,劉半農,臺靜農,劇作家蕭笙,文藝理論家侯敏澤,日本作家小林多喜二,小說家夏目漱石、正岡子規,女劇作家大石靜,英國作家高爾斯華綏,英國畫家和小說家韋爾奇,美國記者、歷史學家和小說家懷特,美國兒童小說作家懷爾德,美國作家韋斯特,美國詩人惠特曼,現代藝術教育家沙可夫,俄國鋼琴家羅斯特羅波維奇,聲樂家斯義桂,音樂家黎錦暉,作曲家賀綠汀、安波,鋼琴家劉詩昆,舞蹈家陳愛蓮,「東方紅」作者李有源,歌唱家李雙江,毛阿敏,劉歡,評書演員連闊如。

美國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現鐳的法國物理化學家居禮夫人,瑞典生物化學家泰烏雷爾,愛爾蘭物理學家瓦耳頓,美國病毒學家韋勒,美國分子生物學家奧爾特曼,科學院院長盧嘉錫,青銅器專家馬承源,地質學家王竹泉,細菌免疫學家謝少文,理論化學家唐敖慶,有機化學家陳耀祖,生物學家貝時璋,藥理學家李鎮源,蒸汽機發明者瓦特,經濟學家冀朝鼎、董輔礽、趙耀東,科學家李文和,紅學家、歷史學家周策縱,京劇大師程硯秋,歷史學家侯外廬、劉大年,社會學家、歷史學家陳序經,哲學家勞思光、牟宗燦、徐復觀,諾貝爾獎得主崔琦,書法家于右任、賴少其、來楚生,畫家金農,高劍父,蔣彝,吳祖光夫人新鳳霞,漫畫家華君武,意大利畫家拉裴爾、喬托,體操王子李寧,英國足球明將碧咸,籃球健將易建聯等。

演藝界肖兔名人:英格麗‧褒曼,維妮休斯頓,卜合,石揮,趙丹,顧而已,鄭君綿,陳有后,喬宏,鄒文懷,王天林,紅線女,吳耀漢,演毛澤東的古月(胡詩學),凌波,陳坤厚導演,許不了,鄭則仕,施南生(徐克夫人),劉曉慶,陳百祥,張菲,洪金寶,錢小豪,張兆輝,杜德偉,劉以達,方中信,謝君豪,李連杰,黃德斌,章小蕙,甄子丹,陶大宇,李美鳳,龔慈恩,傅彪,謝寧,庹宗華,梅艷芳,黃紀瑩,郭耀明,鄺美雲,狄寶娜摩亞,沈金玲,鍾淑慧,徐若瑄,佘詩曼,湯盈盈,蒙嘉慧,陳曉東,麥家琪,孫佳君,林熙蕾,滕麗名,袁彩雲,林心如,鄭欣宜,倪晨曦,劉亦菲,江若琳等。
(2011.01.21《華僑新報》第1039期)

附:
敬讀盧茵《肖兔》
李錦榮
太歲名寧枯裡春,多聞溫習古今新。
恩光窮智基源立,劍父隨機筆意伸。
東野感懷斜照獨,岑參吟句異風頻。
孟軻慧境何脫俗,赤子之心藐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