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177篇:《肖龍》

其一
世紀更新跨二千,五洲龍子慶龍年。

越空昂首呼風雨,吐氣翻鱗嘯海天。
潛谷凌雲驚日月,掀江激浪捲河川。

迎辰送卯心潮漲,時運騰飛賦好篇。
其二
喜賀千禧跨紀元,又逢辰歲巨龍翻。

新春試筆詩潮湧,舊夢留痕韻海掀。
吟句獨吟騷客集,愛書偏愛古人圈。

文壇從此昇平日,戰火休薰麗璧軒。
──庚辰龍歲抒懷二首

二千年正好是龍年,歲首伊始,謹恭祝諸君龍年大吉,龍馬精神,龍騰虎躍,龍虎生威。

十二生肖中,唯一在凡間見不到的是龍。三年前本欄曾寫過「說龍」,如今時值庚辰龍年,「龍年談龍」當然又會招來無聊非議,然而,全世界有超過五億人肖龍,讀此文的朋友,相信不少也是屬龍,他們一定很想知道古今中外還有哪些名人是肖龍的。雖然生肖之說,牽強附會,扯上性格就更加風馬牛不相及,但姑妄聽之,作為茶餘飯後交談資料,增廣見聞,也無可厚非。

龍年出生的人,當然不一定是呼風喚雨、騰雲駕霧之輩,但肖龍的名人比其它生肖為多,倒是真的。用陽曆年份計算生肖不很準確,還要看日期,才能確定是否肖龍,例如周恩來夫人鄧穎超雖然是生於一九零四年,但日期是二月四日,甲辰年正月初一是西曆二月十六日,所以依然肖兔;錢其琛生於一九二八年一月初,未到一月廿三日,也依舊肖兔;宋慶齡生於一八九三年一月廿七日,還差一個月才能和毛澤東一樣肖蛇,所以也是龍,與肖虎的孫中山先生成了龍虎配。

肖龍的皇帝很多,較出名的有晉武帝司馬炎,梁武帝蕭衍,唐中宗李顯,宋真宗趙恒,宋欽宗趙桓,明太祖朱元璋,清太宗皇太極,清仁宗嘉慶帝,清穆宗同治帝等。唐武則天年號「神龍」,漢宣帝、三國吳大帝皆年號「黃龍」;「臥龍」諸葛孔明,「醉龍」蔡邕,都不是肖龍。

而最著名的肖龍領袖首推鄧小平,與他並稱劉鄧大軍的劉伯承元帥也肖龍,將領有大將張雲逸、上將李聚奎、蕭華、張萬年、劉華清等。此外,還有兩位總理李鵬、朱鎔基,國家副主席榮毅仁,中共創始人之一陳獨秀,中共總書記向忠發、王明,曾任中共副主席的李德生,中共領導層任弼時、關向應、陳伯達、萬里、滕代遠、陳丕顯、賈慶林和林乎加等,也都是龍年出生。

四大家族的孔祥熙、陳果夫,一代武術宗師霍元甲,毛澤東女兒李訥,賀龍夫人薛明,廖仲凱之女廖夢醒,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也都肖龍;其它龍年生的名人還有孫武、蔣緯國、陶峙岳、曾虛白、葉公超、連震東、陳其尤、林森、蔡廷鍇、譚延闓、盛世才、張敬堯和黃金榮。

藝術界肖龍的名人,包括舞蹈家戴愛蓮,作曲家杜鳴心、黃自,乒乓球名將莊則棟、棋王聶衛平、四大花旦之一的程硯秋,吳祖光夫人楊淑敏(新鳳霞),百歲攝影大師郎靜山,書畫名家吳昌碩、徐悲鴻、傅抱石、常書鴻,意大利畫家郎世寧,著名演員劉曉慶,功夫影星李小龍,香港影后張曼玉,歌手譚詠麟。此外,還有兩位年紀輕輕就殉職的英雄雷鋒、歐陽海,也肖龍。

學術界肖龍的名家輩出,魏晉文學家嵇康,唐代大詩人李商隱,宋代著名詞家賀鑄,明代哲學家王守仁,「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弘一法師李叔同,周口店發現北京人頭蓋骨化石的考古學家裴文中,北大校長蔡元培,語言學家趙元任,歷史學家郭沫若、作家巴金、丁玲、艾蕪、田間、劉白羽、沙汀、朱湘、夏征農、陸文夫,詩人余光中、舒婷,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外國肖龍作家有:在中國住了卅九年的美國女小說家賽珍珠、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智利詩人聶魯達等,蘇聯作家高爾基,愛爾蘭詩人王爾德,美國小提琴大師梅紐因,德國哲學家尼采,德國哲學家、馬克思的戰友恩格斯,美國第廿八任總統威爾遜,法國總統密特朗,南斯拉夫總統鐵托,西班牙元首佛朗哥,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被絞刑處決的巴基斯坦總統布托,執政近卅年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日共領袖野阪參三,丹麥女皇瑪格麗特二世,印尼華人首富林紹良等也都肖龍。

在滿地可,我所認識之朋友中生肖屬龍的很多,有醫生、商賈、技師、詩人、僑領,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聰明機智,對研究尋根問底,而且感情豐富,想像力驚人,當然也很浪漫,甚至傲慢,不管怎樣,讀了本文,知道世界上還有這麼多肖龍的名人,相信他們一定很興奮。寫到這裏,才發覺我的另一半也是肖龍,只不過是隱匿凡塵、潛藏深谷、與世無爭的埋名之蛟矣。
(2000.02.04《華僑新報》第467期)

附:
「肖龍」二首依韻奉和盧茵君
伍兆職
其一
世紀光臨載二千,炎黃子孫賀新年。
金龍獻瑞降甘露,彩鳳呈祥慶普天。
美景如花宜賞月,良辰似錦好遊船。
詩壇有幸同吟詠,即使神交也樂然。
其二
適值千禧新紀元,桃紅柳綠滿花園。
肖龍賜福慈雲起,喜鵲揮春吉慶掀。
日麗風和迎彩鳳,良辰美景接鴦鴛。
有緣若許如心願,領教親臨麗璧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