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178篇:《雅集》

其一
辰歲尋龍品醴醪,五知堂裏韻如濤。

寒門縱飲留香墨,美石精雕識銳刀。
論畫聽絃萌雅興,題詩落筆醉風騷。

三聯作罷狂吟樂,平仄開春古意高。
其二
墨滿寒門酒滿壺,喜將白鶴比屠蘇。

騷壇傲骨三癡客,藝海狂龍一大夫。
脫俗書生輕譽毀,超塵雅士淡贏輸。

我行我素詩心潔,無怨無爭德不孤。
──庚辰正月初二訪五知堂與寒門書生、懷石兄雅集二首

欣值龍年吉日,又逢週末假期,豔陽送暖,瑞雪迎春,親朋來訪,不亦樂乎!拜年電話頻頻,祝福聲音屢屢,遠方賀卡齊來,利是滿裝春意,小孩喜獲紅包,果然還有些年節氣氛。

大年初一清晨,照例獨吟開筆,滿屋墨香,心潮起伏,一闋《水龍吟》填罷,詩情澎湃,再讀《東坡樂府》,陶醉於蘇門壇主無羈豪放之才情中,「有筆頭千字,胸中萬卷」,快哉!

傳真機不斷接收祝賀詩詞,有法國花都九十高齡的薛世琪老師之《水調歌頭‧迎新辭舊》,由巴黎同學轉來,有亞省愛城曾任歐老師的七律《喜慶千禧龍年感賦》二首,還有多倫多張清老師的《庚辰龍歲小吟》,雖遠在天涯北國,「隔洋猶有漢家風」,怎不教人快慰,是該痛飲!

初二開年,好友楊君到訪,寒舍生輝,閒談話舊,從《雍正王朝》的雅到《還珠格格》的俗,由於好學,凡不明白之詞,隨時記下,窮究追根,翻查歷史地圖冊,尋找馬嵬坡位置,鋪開金國舊版圖,捧讀《民族百科全書》,研習匈奴、回紇根源,搜羅突厥、契丹史料,探討女真、蒙族祖先,又談小仲馬的《茶花女》,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以及《飄》的作者米切爾死後五十年才能有續集等等;他近期將旅遊澳洲、紐西蘭,特向我借閱許多澳紐旅遊參考書。

與楊君吃頓開年飯,飲了瓶紅酒,有些醉意,剛與楊君辭別,恰逢懷石前來,相邀拜訪寒門樓主,又馬不停蹄,驅車踏雪,抵五知堂,門前只見大紅龍字,方曉寒門樓主肖龍,此行可謂尋龍也。一進廳中,墨香四溢,樓主揮毫,文風古雅,筆走龍蛇,字追逸少,頗有右軍神韻。樓主以扶桑白鶴酒權比屠蘇,飛觴賀歲,酒過三巡,大家技癢,開始吟哦,樓主率先撰寫一聯,規定每人依次,即席成聯,限時十五分鐘,宣紙留書落墨,這可是別開生面的雅集,應該記下。

樓主聯云:「赤竹東坡爭絕妙,鈍刀醜石領風騷。」他既謙稱自己是鈍刀,又戲呼懷石是醜石,而把東坡赤竹之典故渾然用上,其疏狂傲骨,自信不羈,書生意氣,都在聯中表露無遺。

懷石聯云:「寒門半醉欣墨白,瘦骨微痴笑龍狂。」當時醉意正濃,痴情尤甚,他自嘲瘦骨,而將樓主比狂龍也恰如其份,此聯將座中諸位都嵌了進去,工整精雕,韻聲平穩,好聯!

我忝陪末座:「美石銳刀懷雅興,蕪詩淡墨醉風流。」此聯因贈懷石,故將其名嵌入,改醜石為美石,譽鈍刀為銳刀,謙稱拙作是蕪詩淡墨,點出了醉意,以雅興對風流,平淡無奇句。

三聯書寫成六幅,題詞蓋章落款,樓主還書長序,叮嚀拍照留真;窗外風呼雪蓋,堂中酒暖情長,樓主佳餚設宴,消磨浪漫燭光。打開話題,野馬脫韁,風箏斷線,海闊天空,由歐洲文藝復興談到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拉婓爾「雅典學院」,扯到貝多芬、莫札特,談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古德曼的活字印刷,又談八大山人朱耷,談唐三彩,談昆曲,談古玉入門,分辯璫、環、璧、琮,又回憶童年為溥心畬大師磨墨......,耳邊聽到古箏絃曲,聽到琵琶獨奏,聽到唐朝張繼的《楓橋夜泊》,整個人沉醉在一片唐音宋調中,思維的野馬在時光隧道上揚蹄馳騁,回到了古希臘、古羅馬、古中原、回到了古絲綢之路......。

這是一次難忘的聚會,事先沒有絲毫準備,形式完全放縱自由,下筆抒懷,吟詩感賦,天馬行空,東拉西扯,地理人文,漫無邊際,欲罷不能;沒有硝煙戰火,不須謹小慎微,何計功名權位,豈隨世俗潮流;有德不孤,無爭寡慾,莫管凡夫濁賤,但求雅境清高;疏狂無罪,瀟灑有因,我行我素,獨往獨來,誰能奈汝何?像這樣的雅集,是應該推廣,而且越多文友參加越好,恰因騷客高標互重,不怕文人恃傲相輕,玉石金聲,火花迸發,蔚為奇觀,實乃文壇佳話也。

文人雅士相交,切忌生仇結怨,本來小事一樁,竟釀文壇禍患,禱求新歲,筆戰熄平,前嫌冰釋,握手言和,將精力付諸文學,把心思寄托詩詞,善莫大哉!願以此文與諸君共勉。
(2000.02.11《華僑新報》第4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