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第756篇:《驚嘆》

2011年聯邦大選塵埃落定,總理哈帕的保守黨獲得國會308席中的167席而成了多數黨。新民主黨由2008年的37席直線上升,囊括102席,成了反對黨,自由黨遭到建黨以來最大的挫敗,由77席跌至34席,魁北克政團一敗塗地,原來的49席剩下4席。綠黨實現零的突破,黨魁梅依贏得一席。

全國有超過1472萬選民投票,約佔投票人口的61%。其中583萬票投給保守黨,450萬票投給新民主黨,278萬票投給自由黨,約89萬票投給魁北克政團,57萬票投給綠黨。一萬票投給馬列黨。

令人跌眼鏡的是,自由黨黨魁葉禮庭和魁北克政團領袖杜錫連自己在國會的議席也保不住,雙雙宣佈退出政壇。以橙色標誌的新民主黨在魁北克省以橫掃千軍之勢,將魁北克政團的席位全部捲走,由1席激漲至58席,Gazette日報漫畫家Aislin畫了橙色取代藍色的魁北克省旗,有人稱之「橙色革命」或「橙色海嘯」。而令加拿大政壇歷史改寫的就是這位今年61歲、在滿地可出生的林頓。

在魁省,由於民調不斷顯示,新民主黨這頭黑馬會脫穎而出,很多選民到投票站前,連候選人是誰都搞不清楚,反正是男是女都不重要,於是「認黨不認人」,結果出乎意料,魁北克政團兵敗如山倒,新民主黨勢如破竹,令魁省變成「橙色海洋」,連還未走出校門的大學生也能輕易當選。

滿地可麥基爾大學有五名學生成了國會新成員,其中華裔學生Laurin 劉,今年才20歲,能說粵語、英語和法語,她是大學歷史系二年級學生,連駕駛執照也沒有;也是20歲的Charmaine Borg,是大學政治系二年級學生,她本來作為海外學生交流計劃將到墨西哥,如今必須留在渥太華國會山莊4年;另一位女學生是22歲的 Mylene Freeman,連她自己也絕不相信會如此容易跨進聯邦國會的門檻。其他兩位是政治和歷史系的Matthew Dube和39歲建築工程系主修博士學位的Jamie Nicholls。在安省,甚至還有酒吧服務生也順利當選,令縱橫政壇數十年的資深政客們老貓燒鬚。

有人歡喜有人愁,自由黨競選總部場面冷冷清清,葉禮庭在演說中神情憔悴;魁北克政團領袖杜錫向支持者發表告別講話,宣佈退出政壇。在新民主黨祝捷會上,林頓夫人鄒至蕙神采飛揚,喜形於色,林頓在大眾歡呼聲中以勝利者的姿態昂首持拐杖走進會場。總理哈帕在亞省卡加利慶祝保守黨成為多數黨政府執政黨,今後他可以不用擔心三黨圍攻,任何議案都能順利通過;儘管反對黨如何阻撓,也對他絲毫無損。左傾的新民主黨如何向選民許下諾言,誇下海口,在保守黨167席的國會新版圖中,林頓早前開出的一大堆支票,實在難以兌現。這就是民主政治,這就是議會政治。

朋友來電話聊,問我有什麼看法,我當然是發大堆謬論,謂凡事不可只看表面,要從長遠去觀察。大選把年青新血帶進國會,有正面意義,而從政經驗不足可以補救,總好過老人政治,賴死不走。像自由黨選新黨魁,今年聖誕節才滿四十歲的小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一般人都看好他是最佳人選,「年齡」是最大的本錢。李博Bob Ray卅歲就成為新民主黨聯邦國會議員(1978-1982),1990-1995年成為安省省長,後來脫離新民主黨,加入自由黨。論從政資歷,當然他是最夠資格當選,加拿大沒有「太子黨」,小杜魯多要像他父親成為黨魁、總理,最少要在政壇翻滾多好幾年。

就在選民在為改寫加拿大歷史,行使投票權之際,在地球的另一邊,美軍宣佈擊斃恐怖組織頭目奧薩馬‧賓‧拉登,並為他「海葬」。巴基斯坦政府因美國沒有事先通知巴國軍方,就單獨行動,深表不滿,美方於是有人提議重新審核對巴基斯坦的援助是否應該削減。人們除了擔心恐怖組織會掀起大規模報復,甚至有人對拉登的生與死持懷疑態度,認為不像伊拉克處死薩達姆的透明度。

這邊廂烽火連天,那邊廂選戰激烈,只有英國皇室仍「與世隔絕」,僅僅兩個人的婚禮,揮金如土,花了4千萬英磅為威廉王子舉行大婚,僅保安之費用就超過一億美元!當世界上無數飢民掙扎在死亡線上,英國王室人員一生下來就享盡榮華富貴。腦筋動得最快的商人,開動宣傳機器,令全球20億觀眾將目光焦點集中在這對新人身上;將威廉「世紀婚禮」打造得如童話故事一般,以滿足升斗百姓「灰姑娘」夢幻虛境,迷戀在30年前戴安娜王妃大婚美景。沒有誰會再計較日本福島核幅射會死多少人,沒有誰會關心美國龍捲風肆虐,大家都沉醉在「大英帝國」末日前的餘暉中。

每天的新聞都是負面報導多,好消息少,油價飆升,美元狂瀉,北非、中東動蕩不安,偶爾有「世紀婚禮」來調節,讓民眾喘一口氣,也無可厚非。香港《東方日報》4月19日發表題為「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的時候」之文章,令人讀後驚嘆不已。中國紅十字會一張近萬元的天價餐飲發票,引發人們對公益事業的道德標準之探討。在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的號召下,貧富懸殊成了最熱門話題,誰是中國當前最有錢的人?李嘉誠當然還不能算,因為,比李嘉誠更有錢的,還多呢!
(2011.05.06「華僑新報」第1054期)

附:
敬讀盧茵《驚嘆》
李錦榮
沉思驚嘆何能語,大選難期強捕風。
橙色變形如海嘯,心花成象似秋虹。
人人國國頻爭競,處處時時敵視充。
霸道金錢貧富事,文明破產德成空。

踏莎行
──2011加國大選
胡楠仁

保守歡呼,自由湯煮。藍旗獨立如街鼠。純橙意識轉思維,草民席捲哈波阻。
教育成功,人文基礎。輸贏代價誰清楚。名牌大學出名牌,年方二十高能貯。

矚目全球,楓加選舉。無名黑馬如鋼炬。江河面貌靠新人,自由民主成情侶。
色彩藍橙,青春不拒。求恩大學中華女。殘障老將不殘障,拐扶林頓山莊旅。
後記:讀白墨《驚嘆》:白求恩母校McGill大學華裔女生20歲成為加國會新人。新民主黨林頓花甲扶杖,昂首成為加國會山莊反對黨領袖。自由黨慘敗,魁北克政團喪失政治舞台。保守黨幾落幾起,再度執掌國會絕對話語權,正是:駐地剛傳新口令,前方又換舊王旗!

看大選新聞有感
黃國棟
政見鮮花日日開,派糖討好錢何來。
七年四選旨安在,一國三君為奪魁。
治國良謀鑑往績,花言巧語騙訛才。
誰憐一選耗三億,如此胡為國務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