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第916篇:《眼界》

蔡麗華《法國南部四日遊》集體合照
散居各國的老同學每年都有機會聚齊一起旅遊;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將旅途中所見所聞,一一寫成遊記,是最大的收獲。法國巴黎江麗珍和美國紐約蔡麗華這兩位才女,近日一起同遊,歸來後,江麗珍寫下《波羅的海旅遊漫筆》,蔡麗華寫下《法國南部四日遊》,配上詩詞圖片,眼前景色和古人史料相提,滄桑往事與秀麗風光並論,令人讀後猶如親歷其境,眼界大開!


江麗珍於Celebrity Silouhette號巨型豪華遊輪前留影
江麗珍的《舒心漫筆》新著即將出版,能趕得及在新書問世之前將《波羅的海旅遊漫筆》加入,堪稱完美。她一年之中,在旅途的日子相信比在巴黎和日內瓦還多,如今又馬不停蹄準備起程去日本。能夠盡情享受人生,她可算是活得比誰都精彩、夠本!我跟著她的漫筆,遊了瑞典、芬蘭、俄羅斯、愛沙尼亞、德國、丹麥和荷蘭,也隨著她的一篇篇遊記,走遍神州大地、海峽兩岸,暢遊越棉寮、北歐、東歐、西歐和美洲等。更難得的是,她的詩詞,令文章錦上添花,意境更臻高雅。
江麗珍遊俄羅斯聖彼得堡
由於每週三次的物理治療,我錯失了很多旅遊的良機。今年九月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第36屆世界詩人大會,我又爽約了;本來打算隨同學一起去緬甸旅遊,如今宣告泡湯;原計劃七、八月份到加西亞省愛民頓探望86高齡曾習之(任歐)老師和廖如真老師夫婦、96高齡黃國棟詩翁,然後到卡加利探訪93高齡黃凱之和85高齡田淑丹夫婦、張惠君同學,又到溫哥華拜訪81高齡李錦榮詩兄和李寶珠姐夫婦、李永洪詩友,再去西雅圖,此計劃看來也已化為烏有。辛棄疾詞:「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就不那麼無可奈何矣!遠的不行,近的總可以吧?充其量也只能作短途三天遊,除了多倫多、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想去海洋三省也必須最少六天。
摩洛哥旅遊手冊
小女兒為了工作,一年中飛的次數不勝枚舉,都是來去匆匆,趕往機場、登機、租車、到酒店,然後埋頭工作、開會、做報告、討論,再趕往機場、轉機、出海關,她說一提到又要飛就怕怕。如果有個地方,不需要搭飛機,靜靜的呆上幾天,關掉手機,不須開會,沒有時鐘,不能上網,那該多好!大女兒在案件中度日,在會議中消磨,她說只要有時間,一定飛去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休假,八月份將去非洲摩洛哥Casablanca卡薩布蘭卡兩週,她喜歡沙漠和駱駝。我認識這個城市是因為1942年那部黑白片《北非諜影》,想不到她選了這裡度假。之前她去過古巴、哥斯達黎加、希臘,拍的照片都是森林、藍天、海水、沙灘,在她眼中,繁忙的城市比不上自然風景,高樓大廈更不值一提。她說喜歡馬爾代夫、克羅地亞,過去曾經計劃到土耳其伊士坦堡,現在動亂,打消念頭。
2010.12.05與世界各國詩人在台灣花蓮合影
其實,開開眼界,除了旅遊、看書、上網,還可以結交朋友、增廣見聞。人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經歷,每一個人本身就是一部歷史,聽他們的回憶,你會學到不少新事物、新知識。如果你周圍有不同膚色的朋友,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國家,他們有各自的宗教、文化、風俗、忌諱,有不一樣的生活習慣、飲食風味,如果觀賞名勝古跡、湖光山色是「硬件」的話,那這些人文色彩就是「軟件」。我這幾年來在工廠、鄰居、學校、世界詩人大會、女兒同學群中,結識了不少新朋友,有羅馬尼亞機械技師,有波蘭電機工程師,有危地馬拉非法居留的工友,有年不滿三十就去世的巴拉圭工友,有逾期居留被被解出境的墨西哥工友,有曾經是足球運動員的烏拉圭清潔工人,有在匈牙利和東德住過多年的寮國工友,有在阿根廷住了十多年的挖掘墳墓工人,有厄瓜多爾、秘魯、智利、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烏克蘭、伊朗、塞內加爾、布基納法索、埃及、阿爾及利亞、埃塞俄比亞同學,還有來自黎巴嫩、摩洛哥、迪拜、加蓬、以色列、蒙古、印度、韓國、日本等朋友。我努力向他們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還彼此交換硬幣、郵票、明信片、紀念品,到現在,仍然在網上保持聯絡的各國詩友,每年都有寄賀卡,雖然我從未到過蒙古,但讚詠烏蘭巴托的詩歌迴響耳際,我答應邀請,在有生之年,只要條件許可,我會一一拜訪他們。友誼不分國界,年青時我在泰國曾經與世界上近二十國家(包括印尼、荷蘭、英國、大馬、菲律賓、香港、日本)的筆友通信,除了獲得千百張精美郵票,還到新加坡、台灣相見面,並向一位住在新德里的劉姓筆友學習印度文,至今回味無窮。
一隻Pokemon小精靈Eevee來到我前面
要接受新事物,就必須有好奇的心理。我見到兩女捕捉Pokemon GO小精靈,也學她們到網上下載151隻小精靈的名字、形狀,7月17日登陸加拿大,才十天時間,已捲起精靈寶可夢旋風,其勢不可阻擋。衛道之士會嗤之以鼻,不屑一顧,但我還是想知道內裡乾坤,到底是什麼力量令捕捉小精靈成為全城焦點話題?令中國大陸不得不宣佈封鎖,一定有其吸引力和潛在影響力,拭目以待吧!
另一Pokemon小精靈Bellsprout來到廚房
為了彌補不能這裡飛、那裡飛的損失,頭腦保持清醒,時刻關心時局,不放過任何突發新聞,走出家門,結交新友,開闊人生視野,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當然不可六根清靜、四大皆空也!
(2016.07.29《華僑新報》第1327期)
附:
敬讀盧茵《眼界》
李錦榮
滌盡塵勞眼界開,造心由境適然來。
雲馳光景何期妙,水定漁舟無幾徊。
西探眾緣星滿佈,東歸孤旨日還回。
旅遊散點宏觀道,飄渺人間片影灰。

讀盧茵《眼界》有感
鄭石泉
窗友同遊眼界開,「端華」才女別心裁。
環球攬盡無窮景,漫筆描完百業材。
廣結新朋增見識,深交舊友積高才。
好奇心理求知慾,洞察全球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