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第958篇:《自駕》

2005年7月自駕遊到加斯佩半島,在Perce巨岩前留影
海洋三省走一圈,除了大開眼界,增廣見聞,品嚐美味,大快朵頤,還上了幾堂加拿大歷史課、地理課和文學課,滿載而歸。像這樣的自駕遊,我以前試過很多次,但每次都是我駕車,唯獨這一次我在後座,不用操控駕駛盤,可以閉目養神,感覺完全不一樣。正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

海洋三省地圖,右下角是Gaspe加斯佩半島
 我在1985年4月25日由亞省愛民頓一路開車,向東穿越沙省、緬省、安省,返回離開三年的魁省,四天全程4200多公里;2005年7月與老伴繞加斯佩半島走一圈2500多公里;2008年7月全家再去一趟,五天四夜2300多公里;2010年7月初與老伴去紐約四天三夜;7月中又從亞省愛民頓去洛磯山脈班芙和卡加利,來回1250公里;2011年12月全家去波士頓四天三夜。其他如去多倫多、渥太華、魁北克市和鄉間數不清的城鎮村莊、美國邊境鄰近市鎮,前後超過三十次的自駕,都是小兒科矣。
2010年7月在洛磯山脈旅遊勝地班芙Banff
此次大西洋三省七天六夜之旅,全程4230公里,住了五間酒店和一間屋子,女兒和女婿為了開車不犯睏,一路計算路邊被撞死之大小動物,據他們發來的統計,七天中一共算了264隻,也屬奇聞!而我,不用費神開車,就拿著那本1983年在愛民頓買的《美加長途旅行地圖冊》,跟著路線逐一做詳細記錄;每天出發前,先寫下汽車公里數,然後開始登記,幾點幾分路過哪個小村小鎮,對一對地圖,做個記號,寫在記事小本上,這樣一來,七天之中,走過什麼地方,在哪個加油站停留,汽油每公升售價多少(肯定比滿地可便宜10仙以上),在哪家餐廳吃飯,都一一錄下。而且,全程的所有單據,上面有註明時間、地點,都是旅遊見證。在旅遊中心的地圖和攻略指南,有些也值得索取。每到一個城市,我們都會買張明信片寄回家,為的是上面的郵戳,會有斯高沙省碧姬灣燈塔郵局或愛德華王子島夏洛特頓市的名字。回到家後,明信片陸續寄回來,是很不錯的廉價紀念品。
安妮的綠色屋頂之家
我們在愛德華王子島,參觀了「安妮的綠色屋頂之家」,也重溫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的名著Anne of Green Gables《清秀佳人》,上了加拿大文學一課。很可惜,商業化社會,將安妮綠色小屋變成了商標,連巧克力、飲料、食品都被冠上戴帽和紅色辮子的安妮,相信蒙哥馬利泉下有知,一定歎息,她生前就因作品版權被盜而打官司,最後由於服用過量安眠藥不幸逝世。
跨海聯邦大橋全長約13公里
我們從紐賓士域省穿過的跨海聯邦大橋,全長12.9公里,1993年10月動工,1997年5月31日通車,建造費13億元,每天大約四千車輛經過,每輛汽車收費46.50元,回程才付費。《加拿大之最》一書稱,這是世界上最長的冰上跨海大橋。在這本書中,我們獲悉世界最大的龍蝦(紐賓士域省Shediac鎮有「世界龍蝦之都」的稱號)、海螺、斧頭、楓葉、公雞、銀狐、蕨菜、木製五分加幣等雕塑,以及世界最長的蓋橋(391米)、世界最大的炸薯條工廠McCain,都在紐賓士域省;世界最大的藍莓、小提琴雕塑,世界最高的漲潮(16.27米),加拿大第一座燈塔(1734年建),最古老的農夫市場(Halifax),都在斯高沙省。還有很多有趣的數據,包括海底電纜、藍鼻子帆船、泰坦尼號沉船等,這些都是與海洋三省有關聯。為了這次旅行,我翻查了家中有關藏書,是過去自駕遊從未有過的,除了有足夠的時間,也因為不用開車,可以一路看風景一路查證書中資料,算是自修補課。
世界最大的龍蝦雕塑在紐賓士域省Shediac
過去,還沒有GPS衛星導航系統,自駕遊靠的就是一張地圖。猶憶1981年夏,我和好友吳君從Gaspe半島連夜開車來滿地可,當時我們身上連地圖也沒有,每次到油站加油就問路,一千公里路程,晚上七點開車,凌晨三點鐘到滿城,翌日又繼程去渥太華申請臨時旅行通行證(未入加籍不能申請護照)以便赴香港,下午返回Nouvelle鎮,來回兩千多公里。1985年我由亞省搬回魁省,就靠那本CAA出版的《美加長途旅遊地圖冊》,每到一處入住酒店後,就計劃明天路程,一天大約駕駛一千公里。
女兒哥斯達黎加自駕遊一景
去年甥女與夫婿和國內友人從廣東省出發,自駕遊到山東,一路經過贛、皖、蘇抵魯,來回3300多公里,他們不進大城市,穿鄉過縣,在小鎮駐足過夜,真正體會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起居飲食,回來後出示沿途用手機拍的照片,收獲很大。
子鵬在安省Wa Wa與大雁合影
小女兒和她的女同學兩人從舊金山租車沿著太平洋岸邊開去洛杉磯,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歷。她的新婚夫婿數年前曾經隻身自駕遊,由滿地可向西開去,直達溫哥華、維多利亞,又向東北跨越海洋三省,每到一處就拍照留念,看他的旅遊照片,張張都是敞開雙手成「大」字,只是背景不同而已。
2012年小女和同學自駕遊,踏自行車穿越舊金山金門大橋
大女兒和女婿去中美洲哥斯達黎加旅遊,租車穿山越嶺,開往森林酒店;他們到非洲摩洛哥,也租車在幾個城市間穿梭,與駱駝群拍照,還帶回一瓶撒哈拉大沙漠的沙送我;又從拉斯維加斯租車開去大峽谷;去年本來打算去奧地利維也納,然後租車南下去克羅地亞,後來因時間無法安排而取消。我近日買到一本《全球500個最壯觀之自駕遊景點》,圖文並茂,很有參考價值。
女兒在非洲摩洛哥與駱駝合影
有機會自駕遊,無拘無束,自由自在,想去哪裡,想逗留多久,都自己做主,你一定會喜歡!
《全球500個最壯觀之自駕遊景點》
(2017.07.06《華僑新報》第1376期)
附:
敬讀盧茵《自駕》
李錦榮
彼此一時情境顯,養神何適不須籌。
靜觀外景心無礙,忘所隨緣意轉幽。
「清秀佳人」文質永,紐賓士域海蝦優。
導航系統聯三省,自駕全家任暢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