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第959篇:《掇拾》

踏入七月,有很多重要日子。7月1加拿大國慶,7月4日美國國慶,7月7日盧溝橋事變80週年,7月14日法國國慶。猶憶去年發生的國慶夜尼斯大血案,造成96人喪生,306人受傷的悲劇,是2015年11月巴黎連續恐怖襲擊事件、釀成130人罹難後,法國最可怕的慘案,令世人震驚,神鬼哭號。

今年是詩人子漢(陳桂)、畫家姚奎、程十髮逝世10週年;鄧小平、戴安娜王妃、德蘭修女逝世20週年;詩人郭逸之、音樂家馬思聰、作家白薇、黃藥眠、史學家侯外廬、學者梁實秋逝世30週年;喜劇演員卓別林逝世40週年;作家張恨水、末代皇帝溥儀、古巴格瓦拉逝世50週年;畫家齊白石、作家王統照、史學家呂思勉逝世60週年;台灣「二二八」事件70週年;意大利物理學家、無線電報發明家馬可尼逝世80週年;晚清思想家康有為、國學大師王國維、書畫家吳昌碩逝世90週年;抗法名將劉永福、京劇大師譚鑫培、法國雕刻家羅丹逝世100週年;烈士秋瑾、徐錫麟殉國110週年。

今年是作家廖沫沙、蕭軍、畫家李可染、核物理學家王淦昌、物理學家吳大猷、書法家趙樸初、香港電影業鉅子邵逸夫、林彪元帥110歲冥壽;作家無名氏(卜乃夫)、台灣企業家辜振甫、王永慶、美國總統肯尼迪、韓國總統朴正熙、印度總理甘地夫人100歲冥壽。著名建築師貝聿銘和國學大師饒宗頤,今年晉升百歲老壽星,其他在世的百歲人瑞還有:法學家王寵惠之子、台灣國立國父紀念館建築師王大閎、外交家宮達非、向守志上將、方槐少將、楊思祿少將、中共黨史專家李銳等。

以上資料,都是錄自我編撰數十年的《人物生歿錄》和《每日大事錄》。目前正蒐羅政壇人物,已完成數十國之總統、總理,有些國家(如西班牙)的首相(總理)多達幾百人,而且每人七、八屆,也夠繁瑣的。瑞士聯邦總統與副總統的任期都是一年,並且不能在第二年連任,所以,自1848年到2017年,就有168任總統,堪稱世界之最。如果將全球197個國家歷屆政壇人物資料全部彙編,那可是一部包羅萬有的《人物誌》,再加上皇帝、國王、蘇丹、哈里發、教皇,以及軍事將領、政黨領袖、國際組織負責人等,甚至上至各國歷屆部長、議會主席,下至省長、市長,最少好幾萬人。而其他領域就更廣,先從諾貝爾獎開始,八百多位獲獎人士中,有文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生物學家、醫學家、經濟學家、以及社會活動家、政治家、人權鬥士、宗教家等等。我過去都只專注在中國歷史人物,這幾年才拓展到世界各國,資料豐富,眼界大開,每一段歷史都湧現出名人,每一位名人都在改寫歷史,不管他們生前如何輝煌,不可一世,死後或為後世懷念,或為後人唾罵,千秋功罪,任由評說,都逃不出史家董狐之筆。我對大權在握的政壇獨裁者特別感興趣,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習,本欄曾經寫過《終殛》、《遜位》、《在位》、《權位》等,都是在編錄《人物生歿錄》時的衍生產物。

帝王世襲不說,終身總統也見怪不怪,老子想賴多久就多久,反正我說了算,誰奈我何?古巴卡斯特羅在位52年,朝鮮金日成46年,利比亞卡扎菲42年,加蓬邦戈42年,南斯拉夫鐵托41年,阿爾巴尼亞霍查41年,西班牙佛朗哥39年,多哥埃亞達馬38年,保加利亞日夫科夫35年,海地杜瓦利埃父子35年,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34年,匈牙利卡達爾32年,蘇聯斯大林31年,印尼蘇哈托31年,新加坡李光耀31年,埃及穆巴拉克30年。蔣家父子共掌權57年,毛澤東自1931年起出任主席至1976年病逝,在位45年。政壇上在位30年以下,20年以上者就更不勝枚舉。如果是民選連任,政績卓越,乃實至名歸,倘若獨裁殘暴,令老百姓生靈塗炭,就必然被推翻,如菲律賓馬科斯以流亡告終。

資料蒐集是一項十分有挑戰性的工作,對自修而言,無疑是一門最佳的歷史課,而且永遠沒有畢業的一天。除了百科全書、年鑒、大事年表,還可以參考網上一些資料,但不可盡信,必須翻查考證,有些資料沒有經過核實,以訛傳訛,禍害後人。在編撰過程中,絕不附加任何標籤,例如:男演員、歌手,不加上「著名歌星」,物理學家之前,也不加「傑出」,一些名人條目,只註明官職,如第6任總統(1969-1974),但不加「革命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等空泛名銜。

因此,要查明某名人的確實身份,還必須靠其他英法文工具書和大英百科全書,若是查大陸出版物,你無法知道列寧、斯大林的官職,他們都冠以「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蘇聯締造者」,到底是第幾屆黨主席、總書記、第幾任部長會議主席?而其他犧牲人物,都被稱「革命烈士」,他們生前的具體職位是什麼?是被誰殺害?是肅反運動的受害者?是被祭旗的無辜者?無法得知。

朋友問我,這樣一部《人物生歿錄》,如果出版,豈不要比《牛津大辭典》還厚,我的答覆是,只宜儲存電腦中,無法出書,若貼在網上公諸於世,又恐被人篡改,面目全非。我編的《百家姓人物》和《鴛鴦譜》,每天都在補充內容,儲存進3T硬碟中,年年復年年,日日復日日,如此摘錄擷取,就叫「掇拾」吧!
(2017.07.13《華僑新報》第1377期)
附:
敬讀盧茵《掇拾》
李錦榮
掇拾將延人類腦,貫融理境學縱橫。
求真建構終為目,批判源流精準程。
日日蓄收相互照,年年所得整全生。
願師編後多調息,記錄恆存文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