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22篇:《在位》

本欄寫過「帝王」、「弒君」、「遜位」,今期寫「在位」,瀏覽世界各國王朝歷史,也總結一下各位君王的在位時間。由於篇幅有限,在數千帝王中,在位超過卅年的才入選,不包括紀元前(如古埃及)的君主,也不收大公、侯爵、酋長、埃米爾、哈里發、蘇丹、攝政、教皇等。

中國皇帝中,在位最久的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而世界上在位最久的,首推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世(72年),其次是:奧匈帝國皇帝弗蘭西斯‧約瑟夫(68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64年);西班牙阿拉貢國王詹姆斯一世(63年);日本裕仁天皇(63年);丹麥和挪威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60年);英國國王喬治三世(60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世(59年);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58年);巴西皇帝佩德羅二世(58年);荷蘭女皇威廉明娜(58年);泰王拉瑪九世(至今58年);丹麥國王老哥爾姆(57年);英格蘭國王亨利三世(56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54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三世(53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至今52年);柬埔寨國王因陀羅跋摩二世(52年);

在位50年的有:德意志皇帝亨利四世,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拜占庭皇帝約翰五世,匈牙利國王西吉斯蒙德,柬埔寨國王安贊,希臘國王喬治一世。

49年:蘇格蘭國王威廉獅王,拜占庭皇帝巴西爾二世。

48年:柬埔寨國王闍耶跋摩二世,柬埔寨國王蘇耶跋摩一世,法國國王腓力一世,葡萄牙國王若昂一世,波蘭國王弗瓦迪斯瓦夫二世,印度莫臥兒王朝阿克巴和奧朗則布兩位皇帝,伊朗國王納賽爾‧沙阿。

47年:錫蘭國王馬亨德拉五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一世,印度莫臥兒王朝皇帝沙‧阿拉姆二世。

46年:法蘭克王國國王查理曼,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七世和安德羅尼卡二世,丹麥國王哈拉爾一世,葡萄牙國王迪尼斯和阿豐索一世,挪威國王哈康四世,墨西哥皇帝蒙提祖馬一世,西班牙國王腓力五世,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大帝,意大利國王維克托‧埃馬努埃爾三世,挪威國王哈康七世。

45年:波希米亞國王弗拉迪斯拉斯二世,英格蘭女王伊麗莎白一世,波蘭國王西格蒙德三世,日本明治天皇,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

44年:法國國王羅貝爾二世、腓力二世、路易九世,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瑞典國王馬格努斯二世,葡萄牙國王若昂五世,柬埔寨國王諾羅敦,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埃塞俄比亞皇帝海爾‧塞拉西。

43年:法國國王路易七世,葡萄牙國王阿豐索五世,俄國沙皇彼得大帝,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三世,丹麥和挪威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五世。

42年:挪威國王哈拉爾一世,蘇格蘭國王康斯坦丁二世,柬埔寨國王闍耶跋摩七世、闍耶跋摩巴拉蔑斯哇拉,蘇格蘭國王戴維二世、法國國王查理六世、丹麥、挪威、瑞典國王埃里克七世,波蘭國王西格蒙德一世,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伊朗國王阿拔斯一世,暹羅國王拉瑪五世朱拉隆功。

41年:波希米亞國王瓦克拉夫四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三世,荷蘭國王威廉三世。

40年:西班牙國王查理一世,匈牙利和波希米亞女王瑪麗亞‧特蕾西亞。

39年:丹麥國王瓦爾德馬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查理五世,法國國王查理七世,英格蘭國王亨利六世,葡萄牙女王瑪麗亞一世。

38年:匈牙利國王斯蒂芬一世、斐迪南一世,德意志國王腓特烈二世,暹羅國王蘭坎亨,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伊朗國王巴列維。

37年:德意志國王亨利(捕鳥者),英格蘭國王艾特爾雷德二世,柬埔寨國王蘇耶跋摩二世,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一世、查理十一世,俄國沙皇伊凡四世,湯加國王陶法阿豪‧圖普四世(至今)。

36年: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越南皇帝嗣德。

35年:印度皇帝旃陀羅笈多二世(超日王),蘇格蘭國王馬爾科姆三世、亞歷山大二世,英格蘭國王亨利一世、亨利二世、愛德華一世,丹麥國王瓦爾德馬四世、埃塞俄比亞皇帝法西利德斯,西班牙國王查理二世、女王伊莎貝拉二世,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一世。

34年: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五世,法蘭西國王查理二世、亨利一世,埃塞俄比亞皇帝薩爾沙‧登蓋爾,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挪威國王奧拉夫五世。

33年:柬埔寨國王闍耶跋摩五世,錫蘭國王波羅迦羅摩巴忽一世,丹麥國王埃里克六世,匈牙利國王查理一世、克里斯蒂安一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路易四世,法國國王路易十三世,英國國王喬治二世,羅馬尼亞國王查理一世。

32年:波希米亞國王鄂圖卡一世,拜占庭皇帝約翰三世,丹麥國王約翰,埃塞俄比亞皇帝萊布納‧登蓋爾,法國國王弗蘭西斯一世,俄國沙皇米哈伊爾,挪威、瑞典國王奧斯卡二世,荷蘭女皇朱麗安娜,不丹國王旺楚克(至今),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至今)。

31年:拜占庭皇帝希拉克略、約翰四世,丹麥國王哈迪克努特、克里斯蒂安一世、腓特烈四世、腓特烈六世,瑞典國王腓特烈一世,波蘭國王斯坦尼斯瓦夫二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一世,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至今)。

30年:丹麥國王尼埃爾,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埃塞俄比亞皇帝阿姆達‧錫安,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三世,俄國沙皇尼古拉一世,希臘國王奧托,德國皇帝威廉二世。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出現過女皇,而且大權在握,不遜鬚眉。英國共有7位女皇,第一位女王是瑪麗一世,登基時37歲,在位五年便死去;瑪麗二世也是在位五年,死時只有32歲,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在位25年,她出生第六天便因父王詹姆斯駕崩而繼承王位,後被伊麗莎白廢黜,並囚禁於小島20年,被處決時年僅44歲。伊麗莎白一世25歲才登基,在位45年,而英國歷史上在位最久的是維多利亞女王,她18歲登基,時值中國清道光17年,三年後鴉片戰爭爆發。安妮,37歲才登基,在位12年,49歲卒。現今在位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6歲登基,在位已超過半世紀。

如今世界上在位的還有丹麥和荷蘭女王。丹麥共有兩位女王:瑪格麗特一世、二世;荷蘭共有三位女王:威廉明娜、朱麗安娜和現今在位的貝婭特麗克絲。俄國曾經有過4位女皇:葉卡捷琳娜一世、二世,安娜(在位10年),葉利扎維塔(彼得大帝之女,在位21年)。匈牙利女王瑪麗亞‧特蕾西亞,在位40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女王瑪麗亞‧卡羅萊娜。葡萄牙女王瑪麗亞一世(在位39年)、二世(在位19年)。日本有十位女天皇:推古、皇極、齊明、持統、元明、元正、孝謙、稱德、明正、後櫻町。其他攝政的幕後女掌權者就更多不勝舉了。
(2004.10.22《華僑新報》第7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