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390篇:《弒君》

上期本欄《帝王》提到中國歷代皇帝大多不能善終。今期不厭其煩試將秦以來各朝代君王被弒、自殺、死於非命的例子詳列,讀完本文,相信對兩千多年的皇朝興衰史有一個籠統之概念。

秦二世胡亥被趙高逼其自殺;子嬰被項羽所殺。

漢質帝劉纘被梁冀毒死;漢少帝劉辯被董卓派李儒將其鴆殺;漢平帝劉衎被王莽毒殺;孺子劉嬰被廢,關押十五年後被殺。篡漢成立新朝的王莽被商人杜吳所殺,首級割下懸掛城門示眾。

三國魏文帝孫曹髦被成濟所殺;東吳廢帝孫亮自殺,也有說是被景帝孫休毒死。

西晉四位皇帝除了晉武帝司馬炎之外,其餘三帝都是被殺:晉惠帝司馬衷被東海王司馬越用甜餅毒殺;晉懷帝司馬倫熾被劉聰用藥酒毒殺;晉愍帝司馬鄴被劉聰殺死。

東晉12位皇帝中,除了晉哀帝司馬丕死於服食方士的長生藥,有四帝被殺:晉孝武帝司馬曜被張貴妃用被單捂其頭活活悶死;晉安帝司馬德宗被劉裕之心腹用布條生生勒死;晉恭帝司馬德文被劉裕之士兵用被單悶死;篡位稱帝並改晉為楚的楚武悼帝桓玄(桓溫之子)被馮遷殺死。

五胡十六國的皇帝,絕大多數都是死於非命的;總共39位。

成漢七位皇帝中,有兩位被殺:始祖成景帝李特被羅尚襲殺;成哀帝李班被成武帝之子李越殺死;而成幽公李期被廢後自縊亡。

前趙五位皇帝中,有三位被殺:光文帝劉淵之太子劉和,即位七天就被劉聰殺死;昭武帝劉聰死後,他的兒子隱帝劉粲被靳准殺死;光初帝劉曜被石虎殺死。

後趙七位皇帝中,只有開國皇帝石勒和武帝石虎是病死的,其餘五帝都被殺:海陽王石弘被石虎篡位後所殺;武帝石虎死後,其小子石世即位33天便被石遵廢為譙王並被殺;太寧皇帝石遵在位183天便被周成之士兵弒殺;青龍皇帝石鑒被石閔殺死;後趙末帝石彽被趙將劉顯弒殺。

後燕四位皇帝中,只有開國皇帝慕容垂病逝,其餘三帝都是被殺:惠愍帝慕容寶被蘭汗殺死;蘭汗篡位數月後被慕容盛所殺;昭武帝慕容盛被叛軍暗殺氣絕;後燕末代皇帝昭文帝慕容熙被慕容雲所殺。

慕容雲恢復他原來的高姓,即北燕惠懿帝高雲,北燕傳到第三位昭成帝馮弘被逼自殺而亡國。

南燕只有二主,末代皇帝慕容超被劉裕斬於建康。

北涼開國君主段業被沮渠蒙遜所殺,武宣王沮渠蒙遜弒君篡位,他死後其子哀王沮渠牧健向北魏投降,被賜死,北涼滅亡。

南涼三帝中,末帝景王禿髮辱檀被乞伏熾磐派人用藥酒毒死。

前涼八帝中,12歲的哀公張耀靈被威王張祚派心腹楊秋胡扳斷其腰肢弒殺;篡位的和平帝張祚當了18個月皇帝,被趙長刺殺,割下首級,暴屍道旁;沖王張玄靚被其叔父張天錫命右將軍劉肅弒殺。

後涼四帝中,除了開國皇帝懿武帝呂光一人是病死,其餘帝皆被死於非命:呂光屍骨未寒,其子隱王呂紹即位五天就被迫自殺;靈帝呂纂被堂兄呂超、呂隆之心腹殺死,割下頭顱。神鼎天王呂隆向後秦投降後被殺。

西涼除了建國者武昭王李暠之外,其餘二帝皆被殺:後主嘉興王李歆被沮渠蒙遜所殺;冠軍侯李恂投降北涼不成而自殺。

大夏除了建國者武烈帝赫連勃勃之外,廢主秦王赫連昌遭北魏軍俘虜後翌年被殺;末代皇帝後主平康王赫連定被吐谷渾可汗活捉,獻給北魏,不久被殺。

前秦七位皇帝,只有明帝苻健一人病死,其餘六帝皆被殺:開國皇帝惠武帝苻洪被軍師麻秋用藥酒毒殺;出生時僅有一隻眼睛的厲王苻生濫殺無辜,被侄子苻堅殺掉;在位28年的宣昭帝苻堅被後秦主姚萇派人將其吊死於佛寺中;哀平帝苻丕被東晉楊威將軍活捉當即殺掉;高帝苻登被後秦主姚興活捉並殺死;在位三個月後主苻崇被梁王乞伏乾歸部將所殺。

後秦奠基者姚襄被前秦士兵殺死;後主永和帝姚泓向晉營投降,被劉裕押送到建康,綁到市井刑場斬首。

西秦武元王乞伏乾歸被侄兒乞伏公府刺殺;後主永弘王乞伏暮末投降夏國,遂被赫連韋伐所殺。

南北朝皇帝被殺的也很多。北朝五個王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歷時142年,共有25位皇帝死於非命。

北魏18帝中,有14帝被殺:昭成帝拓跋什翼犍被兒子拓跋寔殺死;獻明帝拓跋寔被前秦主苻堅處以車裂極刑;道武帝拓跋珪被兒子拓跋紹殺死;太武帝拓跋燾醉後被中常侍宗愛刺殺;南安隱王拓跋余被宗愛指使心腹用匕首刺殺;獻文帝拓跋弘被馮太后毒殺;孝明帝元詡被胡太后毒殺;在位僅兩個月的幼主元釗被大都督爾朱榮將其沉入黃河中淹死(即歷史上的“河陰之變”);北海王元顥被臨穎縣卒江豐殺死,取其首級向洛陽爾朱榮領功;孝莊帝元子攸被爾朱榮之侄子爾朱兆縊殺;在位僅三個月的長廣王元曄被爾朱氏兄弟廢除帝位後,又被賜死;啞巴皇帝節愍帝元恭被高歡所廢,並用藥酒毒殺;後廢帝安定王元朗被元修從渤海押回洛陽殺死;孝武帝元修被宇文泰勒死。

東魏唯一皇帝孝靜帝元善見被高洋廢掉,並被毒酒殺死。

西魏三帝中,廢帝元欽遭宇文泰毒殺;後主恭帝元廓被宇文覺殺死。

北齊七位皇帝中,篡奪魏室的開國君主文宣帝高洋因酒後中毒而死;在位僅10個月的廢帝高殷被太皇太后命人賜毒酒,扼其咽喉掐死;後主高緯和幼主高恒一併被寵臣高阿那肱抓去送給北周,一同被殺;北周攻北齊後,安德王高延宗被俘並賜死,遂用辣椒塞在嘴中自殺而死。

北周孝閔帝宇文覺被堂兄宇文護廢掉後被殺;明帝宇文毓被宇文護毒殺;後主靜帝宇文闡被隋文帝楊堅所殺。

南朝四個朝代:宋、齊、梁、陳。

宋傳九帝,竟有六帝被殺:少帝劉義符在「景平政變」中被輔臣徐羨之指派中書舍人邢安泰將其殺死;文帝劉義隆被兒子劉劭砍死;在位三個月的太初帝劉劭被其弟劉駿殺死;孝武帝劉駿之長子前廢帝劉子業被壽寂之砍死;明帝劉彧之長子後廢帝劉昱被蕭道成派近身衛士割下首級;後主順帝劉准被越騎校尉王敬則所殺。

齊傳七帝,有四帝被殺:郁林王蕭昭業被西昌侯蕭鸞指派蕭坦之將其活活勒死;恭帝海陵王蕭昭文被蕭鸞所廢並毒死;東昏侯蕭寶卷被參軍張齊割下頭顱,送給蕭衍報功;後主和帝蕭寶融被梁武帝蕭衍派人殺害。

梁傳八帝,除了梁武帝蕭衍餓死,閩帝蕭淵明背上瘡發而死,其餘六帝全部被殺:臨賀王蕭正德被侯景部下絞死;簡文帝蕭綱被侯景派人用裝土的大口袋將其壓死;豫章王蕭棟被王僧辯沉入水中淹死;武陵王蕭紀被將領樊猛殺死;元帝蕭繹被西魏軍殺死;後主廢帝蕭方智被陳武帝陳霸先用鴆酒毒殺。

陳朝共傳五帝,都沒有被殺。

隋朝統一中國,傳三帝,都死於被殺:隋文帝楊堅被兒子楊廣弒殺;隋煬帝楊廣被宇文化及的叛軍縊殺;恭帝楊侑被唐高祖李淵所殺。

唐朝歷289年,傳21帝,共有六帝被殺:唐中宗李顯被武三思與韋后等毒殺;唐憲宗李純被內常侍陳弘志毒殺;唐穆宗李恒中毒而死;唐敬宗李湛被宦官劉克明派人殺死;唐昭宗李曄被龍武牙官史太殺死;後主唐哀帝李祝被後梁太祖朱全忠毒殺。

五代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五個朝代,為期54年;

十國即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和北漢。

後梁傳三帝,全部被殺:太祖朱溫(全忠)被兒子朱友珪弒殺;郢王朱友珪在叛軍攻入皇宮時,讓心腹馮延諤將自己殺死;末帝朱友貞在後唐李存勖攻克汴梁時,諭旨禁軍將領皇甫麟自己殺死。

後唐傳五帝,有三帝被殺:莊宗李存勖被叛軍一箭射死;閔帝李從厚被王巒勒死;末帝李從珂在石敬塘大軍直逼洛陽時,登上宣武樓自焚。

後漢隱帝劉承祐被寵臣郭久明一刀捅死。

吳景帝烈祖楊渥被張顥之黨羽紀祥殺死。

前蜀後主王衍投降後唐被殺。楚廢王馬希廣被其兄馬希萼所逼自殺。

南漢殤帝劉玢被弟弟劉弘熙殺死。

閩傳六帝,有四帝被殺:嗣王王延翰被弟弟王延稟所殺;太宗王延鈞被長子王繼鵬(王昶)所殺;康宗王昶被王繼業(王曦)灌醉勒死;景宗王曦被部下朱文進所殺。

南唐後主李煜亡國出降,被宋太宗命人送去七顆毒藥將其毒死。

北漢少主劉繼恩醉後被郭無為心腹侯霸榮所殺。

宋朝歷18帝,只有恭帝趙顯被元忽必烈賜死,末帝衛王趙昺投海殉國。

遼朝歷九帝,有兩帝被殺:遼世宗耶律阮在祥古山兵變中,被其兄弟耶律察割與耶律盆都所殺;遼穆宗耶律璟在睡夢中被庖人等殺死。

金朝傳11帝,有五帝被殺:金熙宗完顏亶被完顏亮所殺;金廢帝完顏亮被部將完顏元宜等人之亂箭射死;衛紹王完顏永濟被胡沙虎派宦官李思中殺死;金哀宗完顏守緒自縊身亡;在位僅一天的金末帝完顏承麟在敵軍混戰中被殺。

西夏末帝李睍被蒙古軍所殺。

元朝歷18帝,有三帝被殺:元英宗被御史大夫鐵失所殺;天順帝被叛軍所殺;元明宗被弟弟毒殺。

明朝歷16帝,除了末帝明思宗崇禎帝在梅山自縊之外,有兩帝被殺:相傳明惠帝朱允炆在皇宮大火中被燒死;明景帝代宗朱祈鈺被太監蔣安勒死。

南明歷五帝,全部被殺:弘光帝朱由崧被閹黨處死;隆武帝朱聿鍵在福州被清軍處死;紹武帝朱聿粵在廣州被清軍殺死;定武帝朱本絃在房山被清軍擒獲殺死;永曆帝朱由榔被吳三桂押到雲南殺害。

傳說雍正帝被呂留良之孫女呂四娘割下腦袋,未能證實,1981年有關部門準備掘開雍正地宮,但中途因故停工而未開棺,謎底暫時無法揭曉矣。
(2004.03.12《華僑新報》第681期)

附:
讀盧茵《弒君》有感
李錦榮
帝系天朝似耀煌,殺心飄現禍難防。
衰榮若夢催歸急,苦樂如流非逝忙。
藥酒一杯星殞落,布條三尺月奔狂。
盧茵警世文精善,夜讀隨思總不忘。

讀盧茵君《麗璧軒隨筆》「弒君」感吟
伍兆職
自古昏君皆不仁,禍延百姓國沉淪。
爭權不義誅三代,奪位無情滅五倫。
詭計迷心縱詭賊,忠言逆耳怒忠臣。
花天酒地恣尋樂,幾見皇恩澤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