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389篇:《帝王》

當今世界上仍有不少王國,而政體絕大多數是君主立憲制,皇帝只是象徵性,沒有多少實權。曾做個小統計,目前尚存的王國共有29個,其中亞洲14個,歐洲11個,非洲3個,大洋洲1個。

中國歷代皇帝到底有幾位?各說不一,如果只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胡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還有南明、北元,其它諸如李自成、張獻忠,以及太平天國洪秀全父子、甚至稱洪憲帝僅兩個月的袁世凱,加起來一共408位。但如果把秦始皇以前歷時840年的東、西周朝和春秋、戰國時代之王、公、侯加進去,就更多了,這些君王總共121位,公217位,侯23位。若再把周朝以前的商朝、夏朝60帝也算進去,中國帝王應該有829位。

嘗試從廿五史等工具書中蒐集大量帝王資料,編製一覽表,包括朝代、稱號、生歿年代、在位年代、登基歲數、年號等,並在備註中列出死因。試將這四百多位帝王之資料濃縮在此文中。

中國皇帝雖然自命天子,被稱萬歲,但長壽者不多,短命者不少,五十歲以下的佔一半以上(秦始皇以前的不算在內。其餘約卅位生卒年份不可考)。超過八十歲的只有五位,即最長壽的乾隆皇帝(88)、梁武帝蕭衍(86)、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81)、宋高宗趙構(80)和五代吳越武肅王錢鏐(80)。超過七十歲的有十位,包括元世祖忽必烈(79)、唐玄宗李隆基(77)、明太祖朱元璋(70)和三國吳大帝孫權(70)等。超過六十歲的有38位,包括漢武帝劉徹(69)、康熙皇帝(68)、元太祖成吉思汗(65)、隋文帝楊堅(63)和漢高祖劉邦(61)等。超過五十歲的有60位,包括雍正皇帝(57)、唐太宗李世民(50)等。40歲到49歲的有55位,包括秦始皇贏政(49)、宋太祖趙匡胤(49)、南唐後主李煜(41)、清太宗皇太極(41)等。30歲到39歲的有62位,包括魏文帝曹丕(39)、光緒皇帝(37)、咸豐皇帝(30)等。20歲到29歲的有50位,包括秦二世贏胡亥(23)、順治皇帝(23)等。10歲到19歲的有28位,而十歲以下的有六位,包括八歲的漢質帝劉纘,六歲的元寧宗、兩歲的漢沖帝劉炳和不滿一歲的漢殤帝劉隆。這些未成年就夭折的小皇帝,不可能有所作為。然而,有些皇帝才幾歲就登上皇位,一坐就是幾十年,而且影響相當深遠。

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漢武帝和西夏仁宗都是54年,西夏崇宗53年。在位超過40年的有11位,包括遼聖宗(49年)、明神宗萬曆帝(48年)、梁武帝(47年)、遼道宗(46年)、元順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45年)、唐玄宗(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劉備的兒子阿斗、蜀後主劉禪(40年)。在位超過30年的有19位,包括:秦始皇(36年)、宋高宗(35年)、宋徽宗(35年)、唐高宗(34年)、光緒皇帝(33年)、道光皇帝(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在位超過20年的有31位,包括宋孝宗(27年)、唐太宗(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在位10至20年的有103位,包括遼太宗(20年)、順治皇帝(18年)、明思宗崇禎帝(17年)、宋太祖(16年)、武則天(15年)、同治皇帝(14年)、南唐李後主(13年)、雍正皇帝(13年)、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3年)和咸豐皇帝(10年)等。在位不滿十年的皇帝超過240位,其中五年以下的約兩百位,在位九年有6位,八年有9位,七年有15位,六年有18位,五年有18位,四年有21位,三年有29位,兩年有39位,一年有42位,不滿一年有40位。很多皇帝登基時未滿週歲,還在吃奶,下面是這些皇帝登上皇位時的年齡統計。

五代十國的楚武穆王馬殷,75歲才登基,堪稱大器晚成。武則天66歲才登基;吳三桂66歲自封周前帝;三國劉備60歲才登極;漢高祖劉邦54歲稱帝;袁世凱52歲自封中華帝。從統計數字看,51歲到60歲稱帝者有25位;41歲到50歲稱帝者有45位;31歲到40歲稱帝者有63位;21歲到30歲稱帝者有73位;11歲到20歲稱帝者有93位;5歲到10歲稱帝者有33位,五歲以下稱帝者有11位。30歲以下登基的皇帝共計210位。康熙七歲登基,做了61年皇帝,68歲駕崩;宋仁宗八歲登基,做了41年皇帝,53歲歿;明神宗九歲登基,做了48年皇帝,57歲卒;秦始皇13歲登基,做了36年皇帝,49歲死;漢武帝15歲登基,做了54年皇帝,69歲卒。他們做了一輩子皇帝,整部歷史就是皇帝史,然而,更多的是幼年儲君一登基便被殺,想長命點還是不要當沒有權力的太子,生在帝皇家未必是件好事,分分鐘人頭落地。每次改朝換代,就是一次血洗宮廷。到底有幾位皇帝能善終?

北宋版《百家姓》511個姓中,開頭「趙錢孫李」,乃因為宋朝皇帝姓趙,若明版就一定以朱開頭。中國皇帝一共有多少姓氏?除了外族(拓跋後來也改姓元),總共24個姓。其中劉(漢、蜀漢、前趙、南朝宋、南漢、北漢)52位;李(成漢、唐、西涼、後唐、南唐、西夏)50位;朱(後梁、明)26位;趙(宋)18位;蕭(梁、西梁)17位;司馬(晉)16位;高(北燕、北齊、南平)12位;王(新、前蜀、閩)10位;石(後趙、後晉)9位;陳(陳)8位;楊(隋、五代十國‧吳)7位;張(前涼)7位;馬(五代楚)6位;曹(三國魏)5位;錢(吳越)5位;孫(三國吳)4位;馮(北燕)2位;孟(後蜀)2位;段(西燕、北涼)2位;贏(秦)2位;柴(後周)2位。外族皇帝計有:孛兒只斤氏(元、北元)19位;慕容氏(前燕、後燕、西燕)16位;耶律氏(遼)15位;愛新覺羅氏(清)12位;元(北魏、東魏、西魏)11位;完顏氏(金)10位;元氏之前身拓跋氏(北魏)8位;苻(前秦)7位;宇文氏(北周)5位;乞伏氏(西秦)4位;沮渠氏(北涼)4位;禿髮氏(南涼)3位;赫連氏(大夏)3位;姚(後秦)3位;呂(後涼)3位等。

中國末代皇帝溥儀已死了37年,越南末代皇帝保大於去年在法國病逝,世界上到底還有多少皇帝的後人?開國、治國、亡國,朝代之興衰起落,都和皇帝分不開。君王已成了歷史名詞,中國再不會有皇帝,留下大量史料讓後人去挖掘。要研究中國歷史,就必須從「皇帝學」入手。
(2004.03.05《華僑新報》第680期)

附:
讀盧茵《帝王》有感
李錦榮
謹向史書留借鏡,君勤撰述增詩命。
山河國土可伸延,帝系皇權難續盛。
位極光陰到盡頭,威風壽歲何能競。
快隨緣份學吟哦,韻境無爭常樂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