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23篇:《權位》

下週二(11月2日)美國總統大選,小布什能否擊敗克里連任,備受關注。發戰爭財的軍火大王當然全力支持共和黨繼續保住白宮寶座,只要美軍一天未從伊拉克撤出,就有滾滾財源。試想美國總統年薪40萬,四年任期加津貼約兩百萬,而競選經費超過千萬,為的就是一個「權」字。

10月17日是趙紫陽85歲壽辰,這位中共中央總書記(2年)、國務院總理(8年)被撤銷一切職務後,遭軟禁整整15年,為的就是一個「權」字。根據憲法第幾條?可以無限期軟禁一位曾經權高位重的領導人。可見沒有了權,就沒有一切。從多年蒐集、編彙、整理的《人物生歿錄》中,羅列世界各國權傾一時、叱吒風雲的當權者之資料,與諸君分享,聊作茶餘飯後談天之話題。

剛才新聞報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患胃癌,危在旦夕,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1969年任巴解主席至今,35年來,他那格子頭巾成了獨有的標誌,如今已75歲,仍看不到和平降臨。日前古巴卡斯特羅在演說時跌倒,也是明顯預兆;這位穩坐長達45年的終身國務委員會主席、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大鬍子,穿軍裝,與江澤民同齡(僅相差4天),24歲曾在哈瓦那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掌權幾乎半個世紀,是加拿大前總理杜魯多葬禮上唯一見到的外國領袖。

像卡斯特羅那樣絕不遜位的,首推朝鮮金日成。他從1948年起掌握黨政軍大權,一直到1994年以82高齡去見馬克思,足足46年,死後還傳位給兒子金正日,金家王朝在位超過半世紀,韓國歷史上新羅、高句麗、百濟、高麗、李氏朝鮮等朝代中176位皇帝,只有少數幾位能和金主席比。

蔣介石的蔣家王朝也掌權超過半個世紀,從1928年出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開始,1938年出任國民黨總裁,1948年當選第一任總統,到1975年以88高齡病逝台北,再加上兒子蔣經國當了十年總統,蔣家父子掌權整整57年。比起蔣介石,毛澤東也不弱,從1931年在江西瑞金被選為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主席,1943年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到1976年以83高齡病逝,掌權45年,雖然他只當了9年國家主席,但直到他死前,中國大權依然掌握在他手中。另一位掌實權的鄧小平,當過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總書記(協助主席、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中共中央副主席,一生中最高職位是中央軍委主席,1997年以93高齡病逝,是繼毛澤東之後最有影響力的領袖。

緊抓權是共產黨最拿手的一套。斯大林於1922年擔任蘇共總書記直至1953年逝世,獨裁統治世界上最大的國家整整31年。勃列日涅夫在位18年;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壽西斯古)從1965年起執掌黨政軍大權,直至1989年聖誕節被處決,在位34年。南斯拉夫鐵托在位41年;阿爾巴尼亞霍查在位41年,謝胡27年;保加利亞日夫科夫在位35年;匈牙利卡達爾在位32年;東德烏布利希在位23年,昂納克在位18年;捷克諾沃提尼在位13年,胡薩克在位20年;波蘭共產黨第一書記哥穆爾卡在位14年,雅魯澤爾斯基11年;越南胡志明在位24年,范文同在位32年;蒙古喬巴山在位28年,澤登巴爾在位26年。前蘇聯解體後,各獨立共和國的總統也都不斷連任,至今在位14年的有: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土庫曼斯坦總統尼亞佐夫,吉爾吉斯總統阿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至今在位已10年的有:烏克蘭總統庫奇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莫諾夫。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於1936年發動軍事政變,出任國家元首,直至逝世,掌權長達39年。非洲多哥總統埃亞德馬,1967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格魯尼茲基政府,掌權至今已37年;非洲加蓬總統邦戈,在位至今已37年;利比亞卡扎菲以「“九‧一”革命領導人」自稱,發動政變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掌權至今已35年;海地獨裁者杜瓦利埃父子以「終身總統」統治該國(父1957-1971,子1971-1986)共35年;印尼總統蘇哈托實行獨裁統治歷31年;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在位31年;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直至逝世共掌權29年,死後兒子繼續當總統;中國首任總理周恩來在位27年;在位至今26年的有:馬爾代夫總統加堯姆,也門總統薩利赫元帥;在位至今25年的有:非洲赤道幾內亞總統姆巴索戈,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自1979年上台至2003年底被捕,掌權24年;在位至今23年的有: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剛辭職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位至今22年的有:非洲喀麥隆總統比亞;在位至今20年的有:菲律賓總統馬科斯,非洲幾內亞總統孔戴,毛里塔尼亞總統塔亞;在位至今18年的有:非洲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莫桑比克總統希薩諾;在位至今17年的有:非洲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布基納法索總統孔波雷;在位至今15年的有: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非洲突尼斯總統本‧阿里,蘇丹總統巴希爾;在位至今14年的有:新加坡總理吳作棟,非洲乍得總統代比,納米比亞總統努喬馬;在位至今12年的有:緬甸主席丹瑞大將;在位至今10年的有非洲馬拉維總統穆盧齊。

獲毛澤東接見的幾位非洲國家領袖中,贊比亞總統卡翁達,在位27年;幾內亞首任總統杜爾,在位26年;加納終身總統恩克魯瑪,在位14年;坦桑尼亞首任總統尼雷爾,在位24年。

原非洲扎伊爾(剛果)總統蒙博托,在位32年;加拿大總理金恩前後三次組閣,在位22年;印尼首任總統蘇加諾,在位18年;寮國首相富馬,前後在位16年;智利總統皮諾切,在位16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前後在位15年;在位14年:泰國首相鑾披汶元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法國總統密特朗;在位12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南韓總統李承晚,台灣總統李登輝;在位11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阿爾及利亞總統布邁丁,巴基斯坦總統阿尤布‧汗,埃及總統薩達特;在位10年:越南總統阮文紹,泰國首相他儂,法國總統戴高樂,中國總理李鵬。
(2004.10.29《華僑新報》第7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