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24篇:《會慶》

翻查1999年日記,11月6日(星期六),天氣晴朗,中午開車出門,12點45分抵唐人街,一點正到東坡樓,譚銳祥先生已在座,懷石兄隨後抵步。我們一面飲茶,一面商討組織詩社之事,直到下午四點許才散席。原來擬定成立「滿城詩詞學會」,譚公建議加入「研究」二字,認為我們大家都是在詩路上探索,互相切磋詩藝、研究推敲,最後定名為「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並決定以譚銳祥、劉振利、白墨三人聯名為發起人,由我負責起草「緣起」,下週見報。初步計劃先向《華僑新報》投寄詩稿。由於寫詩的朋友不多,必須由我們先帶頭,我則在專欄為文介紹。

詩壇》自1999年11月12日在《華僑新報》第455期開始試刊,連續五期。1999年12月17日才正式刊出第1期。當時每期充其量只有十來首,而且寫的人很少,來來去去不外三、五位,真可以用「濫觴」來形容。第35期時,詩會出版《推敲集》,將九個月中四百餘首詩詞結集成書。2000年11月10日《詩壇》第47期,正值詩會成立一週年,只有四、五首詩詞祝賀。2001年11月16日《詩壇》第100期,祝賀詩詞有14首,並於《華僑新報》第561期刊登「蘭陵王」半版賀詞廣告;本欄寫《詩刊》,並作《詩壇百期賦》。2002年11月1日,《詩壇》第150期,刊出紀念特刊,本欄寫《詩慶》,詩會並出版《滿城賡詠集》,《華僑新報》第610期刊登半版賀詞廣告,賀聯是譚銳祥壇主所撰:「三載傳薪同憂樂,百期賡詠共始終。」《詩壇》第200期,專輯詩詞聯句共20,詩友聯名刊登祝賀廣告,賀聯由譚銳祥壇主所撰:「筆侶無猜憂樂共,吟儔有道苦甘持」回顧這五年來崎嶇坎坷的詩路,除了感慨萬千,更相信這是海外文壇創下之奇蹟。

適逢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五週年之際,曾做個統計,「詩壇」在《華僑新報》出版253期加上剛開始的試刊號五期,來自各省各地共有50位詩友發表過詩作,總計4037首。下面是五年來的詳細成績單,按發表數量排列,使用多個筆名者只取其一,(由於版面關係,恕不稱呼):

伍兆職670首,白墨573首,譚銳祥334首,李錦榮(溫哥華)330首,雪梅248首,鄭石泉(溫尼辟)203首,子漢(多倫多)195首,海語192首,李永洪(溫尼辟)147首,汪溪鹿140首,懷石120首,胡楠仁(現居上海)105首,陳國暲(汕頭,現移居美國)97首,許之遠(多倫多)86首,譚健民70首,薛世祺(法國)61首,王大沐60首,何宗雄53首,莫愛環(渥太華)49首,曾習之(愛民頓)45首,耶律35首,李少儒(泰國)35首,雷一鳴28首,曾錫雄(中山)20首,敖詩豪(福建)19首,郭燕芝(香港)16首,區家相(溫尼辟)14首,馮雁薇(溫莎)13首,吳瑞琪13首,陳自邦(溫尼辟)12首,姚奎(溫哥華)11首,李晨青(現居上海)11首,林盛羽(愛民頓)6首,曾廷昌(溫尼辟)4首,冰玉4首,宋非3首,盧煥章(魁北克希庫蒂米)2首,蘇朝2首,嚴一諤,黃國棟(愛民頓)、白鷗、寒門書生、新移民、譚焯屏、關洲、金小音、伍婉嫻、鍾世山,王建華、劉源等詩友各一首。若平均以每首八句56字計算,未包括標題已超過22萬6千字。

上星期六(10月30日)中午,詩會八位理事在富麗華酒樓開會,除了總結五年成績,並一致通過出版《滿城賡詠集》250期合訂本,另附作者簡介、相片和書法墨寶於詩集前,作為詩會成長過程的里程碑,這心血結晶,豐收碩果,很有紀念價值。如果趕得及在聖誕節前付梓面世,將是今年一份最珍貴的節日禮物。書比人長壽,能將集體吟哦的四千餘首詩作輯印成書,留下人生鴻爪,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賞心樂事。所以我必須抓緊時間趕工排版、校訂、列印,交給印刷廠。

今期「詩壇」為慶祝詩會成立五週年,出版紀念特輯,邀稿信寄出後,各方詩友大作如雪片送來,傳真機幾乎沒有停過。多倫多許之遠老師寄來兩首七律,讚詩會「殊方矗出傳承幟,帶領風騷及始今」;譚銳祥壇主以「四海珠聯咫尺近,萬山遠隔墨花香」來形容詩友遍佈四方;伍兆職詩翁除了寄來詩、詞、聯、賦,還寫長文發表;何宗雄校長在百忙中連夜作詩,星期三一早傳來,祝詩會「慶賀前程美,千秋國粹留」;很久未動筆的懷石兄寄來擬古「苦吟歌」,「無端禮失求諸野,不信關外少清流」,又寄來補記;海語兄一早就在網上電郵詩文,感嘆「五年詩會天行健,齊放吟花藝苑妍」;雪梅兄以「五載耕耘留碩果,千篇吟唱結蘭芝」賀詞相贈,並心重心長的感喟:「三生有幸同相遇,一席無猜共騁馳」;汪溪鹿詞丈以「浪淘沙」,子漢詞丈以「滿庭芳」,鄭石泉詞丈以「漢宮春」道賀;譚健民詞丈讚詩會「五秋勤種植,文圃百花盈」;遠在溫哥華的李錦榮先生寄來七律,每句都嵌入「詩」字,下了不少功夫;他並為文闡述作詩心得。

願詩會能歡度十週年會慶,詩壇能出版第500期,那已是2009年的事了。在此謹留下預言。
(2004.11.05《華僑新報》第715期)
 
 附:
讀盧茵《會慶》有感
李錦榮
細讀雄文如上坡,週年奇蹟鏡新磨。
星移物換秋楓少,人在詩存會慶多。
韻路崎嶇齊邁進,生涯坎坷我終過。
祝君保重身心健,五百期時譜讚歌。

詩研會五週年詩壇二五三期誌慶
譚銳祥
詩會誕生五載長,週期不斷豈尋常。
嘔心忍辱招同道,節食含枚結友良。
四海珠聯咫尺近,萬山遠隔墨花香。
更欣舊侶迎新侶,丕振騷風國粹揚。

謝白墨五載主社
譚銳祥
感君勞苦見情真,伏案編排夕至晨。
繼晷囊螢詩社旺,焚膏映雪己身辛。
薪傳海宇吟爐燄,砥礪滿城騷筆親。
五載幼苗沾雨露,一朝花發喜逢春。

賀會慶
許之遠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五週年,日新月盛。譚銳祥師兄雅集召開,詩盟吟詠不輟固有關係;然白墨負催稿、校正、打字、送稿等貼本經營,每週焚膏煮字,捱夜耗盡精神;五年以還,視茫茫而髮光光矣。日接其索詩付特輯,感其癡、憫其愚之不可及;故亦不可辭、不可敷衍也。
其一
繡口稠情發好音,錦思高雅託微吟。
五年唱和故人意,十指敲殘燈下心。
一自紅羊秦火起,無端劫難漢聲沉。
殊方矗出傳承幟,帶領風騷及始今。
其二
國殘家慶慣中過,書畫非關可換鵝。
不及詩心真賞識,從無世俗認蹉跎。
已將詠事隨浮海,何計乘車或戴簑。
是甚功名皆幻淡,長河沙影晚晴歌。

步韻許之遠先生《賀會慶》
海語
許之遠先生《賀會慶》,對譚公的深情和白墨的厚意溢於言表,感人至深,和詩一首。
五年賡詠魔,妙境逐天鵝。
地曲知音楚,天詞同律跎。
身心歷韻雨,笑傲披寒簑。
白墨功名淡,譚公謙世歌。

詩會成立第五週年(鶴頂格)
伍兆職
詩壇佳作獲尊崇,
會創至今碩果豐。
成器成名成偉業,
立言立德立仁風。
第家安漢豪門祖,
五子宋儒文學翁。
週末何妨多雅敘,
年年體健筆如虹。

千秋歲
──慶祝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
伍兆職
輕吟暢詠,第五週年慶。詩會好,繁花盛。弘揚文化業,越感精神勁,尋理想,天空海闊供馳騁。
揮筆更闌靜,豪氣殊堪敬。崇國粹,求公正。悉心研究苦,夜讀青燈冷。無後悔,同舟共濟朋情永。

千秋歲
──步伍公「慶祝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原玉
海語
五年賡詠,碩果同心慶。唐宋韻,騷壇盛。承傳千古志,格律風流勁。天曲奏,出神入化任君騁。
鬧市文齋靜,妙筆生花映。詞話粹,籟音正。夜長煉字重,月淡禪雲冷。星閃爍,遐思頓悟和聲敬。

詩會賀聯
伍于遠
詩出真心非小可,
會逢知己別無求。

會慶賦
伍于遠
詩會成立兮五週年時,詩壇面世兮二五三期。成績豐,獲尊崇。風風雨雨兮共堅持,甘甘苦苦兮同深知。中華文化之精華兮情有獨鍾,步韻唱酬之雅興兮其樂無窮。弘揚國粹兮志不移,熱愛古典兮心猶痴。良師益友兮心儀,詠月吟風兮神怡。

念奴嬌
──賀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
白墨
琢磨研究,苦推敲、筆頭耗盡心血。海外騷壇奇蹟創,五載喜翻新頁。顧曲填詞,傾樽感賦,起舞邀明月。蘭亭酬唱,賞楓題葉吟雪。
唐宋古韻承傳,諸君切磋,薪火焉能滅?萬里天涯揚國粹,幾許難關攀越。句學蘇辛,詩崇李杜,格律嚴如鐵。口碑成就,任由青史評說。

敬祝詩會成立五週年
雪梅
北天楓葉盡紅時,富麗華樓喜論詩。
五載耕耘留碩果,千篇吟唱結蘭芝。
三生有幸同相遇,一席無猜共騁馳。
二百五期鴻爪跡,雪泥印證雅風吹。

慶《詩壇》二百五十期敬和癸巳書生與各詩友
雪梅
苦學長年未扎根,欣逢詩會韻聲存。
吟哦鑄就清新句,唱和促成儒雅魂。
益友良師提素質,仁翁才女匯騷門。
史流唐宋應迎續,二百五期雪爪痕。

詩會五週年慶
譚健民
曲徑青苔密,破階雜草生。
天晴明月朗,雨後和風清。
相互五行剋,共偕百鳥鳴。
五秋勤種植,文圃百花盈。

賀詩會成立五週年
海語
詩會五週年,豪吟二三千。
學習唐宋韻,研究元明聯。
笑看文風起,放歌藝苑玄。
人間多變幻,奇句寫新篇。

賀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五週年
何宗雄
中華詩友會,歡度五週歲。
莫道年齡小,栽文果盛收。
躬耕楓葉地,騷墨遍全球。
慶賀前程美,千秋國粹留。

滿庭芳
──祝賀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
子漢
海外文壇,離根遼遠,有緣詩友同研。歷經波折,甘苦盛情堅。歲月艱辛已往,堪回首,策馬加鞭。前程路,齊心攜手,賡詠萬千篇。
詩賢。頒格律,韻詞對仗,平仄求全。隨先輩精萃,追溯真詮。五載耕耘心血,無白費,碩果綿延。魁華現,中原文化,薪火繼相沿。

浪淘沙
──吟詠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
汪溪鹿
詩會五週年,耕筆群賢。騷人墨客接聯翩。術業專攻先有後,玉琢驚天。
吟詠詩詞篇,紓解心絃。才能卓越一線牽。滿目琳瑯奇崛起,名列經傳。

浪淘沙
──敬步汪公吟詠詩會會慶原玉
雪梅
五載逝流年,匯聚騷賢。新詞雅作舞翩翩。唱和隨心為一樂,筆動霜天。
佳品四千篇,撥弄清絃。靈犀海角可連牽。藝苑詩葩尤燦爛,唐宋薪傳。

漢宮春
──賀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
鄭石泉
五載詩壇,集騷朋文友,海角天涯。期期錦繡,藝圃怒放奇葩。盟鷗結社,到如今、已綻新芽。吟哦聯句,群英妙筆生花。
風雅會當儕輩,喜同心奮力,暮雨朝霞。深宵夢尋警句,月下墀階。追崇李杜,寫風流、譽滿楓華。賡詠集、三承續冊,後生新秀如麻。

祝魁華詩會成立五週年二首
鄭石泉
其一
歲月頻添又五年,詩壇呈稿數千篇。
八方匯集盟鷗鷺,四海謳歌結墨緣。
域外一枝欣獨秀,楓華兩地蘊群賢。
頭顱染白情無限,寄語騷朋福壽延。
其二
詩壇五載美名揚,異域奇葩艷沁香。
瀝血嘔心弘國粹,雕詞琢句效馮唐。
硯田共種襟懷闊,翰海同航意氣昂。
賡詠百年君不見,續傳薪火待兒郎。

詩會五週年慶
癸巳書生
五年甘苦話滄桑,回首前塵憶濫觴。
雅集騷壇紛擇韻,神遊故國倍思鄉。
詩吟美景盟鷗鷺,律守金科學宋唐。
國粹傳承君有責,漢家文化播西方。

苦吟歌
──記詩會五載情
懷石
東風輾轉西風薄,無處招搖不黃葉。
重陽過後少黃鸝,兩岸梵聲究可疑。
但見布衣迎舍利,孰知彝鼎暗相嗤。
無端禮失求諸野,難為逋客趨風雅。
小乘大道兩茫茫,石破天驚平仄灑。
憂民冷看黃馬掛,祭祖長嘆紫陽熙。
翠竹通山尋不得,丹楓滿地可抄詩。
詩山寂寞繞瘴霧,御前冠蓋懶攀附。
天地悠悠似有靈,漢家聲韻不得忤。
辭海無舟自粼粼,只剩盧家好問津。
璣珠雋語熬詩骨,夜半推敲國才辛。
五載吟得四千首,白墨消磨誠尚友。
慷慨譚翁擲千金,勸君更進一杯酒。
將進酒,將進酒,不信關外少清流,
坐等詩田虧半畝。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五週年賀詩二首
李錦榮
其一
詩會五年情不二,天人合一詩家事。
良知詩命性靈藏,修德工夫詩友示。
詩者無心求世名,恩師有道成詩志。
晚生稽首七言詩,敬賀諸君詩展翅。
其二
詩詞研究五週年,會友精詩海外傳。
守裡吟詩基礎穩,化中詩作韻情玄。
蒙城人傑詩新創,雲埠詩生句苦煎。
幸得詩緣師教我,漫漫長夜擁詩眠。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五週年感賦二首
李澹能
其一
五載勤澆詩會花,唐風宋雨孕中華。
神州聲韻非人定,天籟音源循理加。
刺股苦吟吾養拙,囊螢暢詠友應嘉。
欣然唱和無高下,四海江湖共一家。
其二
秋月懸空照海灣,楓紅片片泛潮閒。
遙思詩會艱辛立,近覺時光難再還。
至友超然神自遠,騷心常繞意無間。
倚聲吟詠增天趣,日用平居何有患。

詩壇五週年敘感
雷一鳴
詩苑更裘葛,文田忙種秣。
塵喧任逐飆,旨在傳衣缽。

步原玉敬和譚公謝白墨五載主社
鄭石泉
五年忘我墨情真,主社操勞夜復晨。
按鍵敲盤詩放彩,修辭潤句自含辛。
楓鄉舉鼎騷壇熾,寰宇盟鷗筆侶親。
藝圃耕耘君奮力,披心瀝膽苦爭春。

步原玉奉和銳祥壇主譚公「謝白墨五載主社」
李澹能
超世純情何等真,五年排版直通晨。
詩源不斷山高活,韻道無終師苦辛。
深夜淒清人未覺,長空靜寂月來親。
培才主社心常熱,創作如流筆下春。